这本写平氏和源氏的战争,可以看到手冢大师的历史观。朝代更替,江山易主,受战争屠戮之苦的永远是无辜百姓。而百姓想要的只是安居乐业过自己的小日子而已。阿吹这个角色有意思,为什么在平清盛死后明明可以脱离平氏去找并太时她还依然死心塌地地跟平氏共存亡呢?我想,是因为平清盛的宠爱让她有了存在感,比跟并太在一起时更加强烈更加有价值的存在感。跟并太在一起时她只是一个乡野村姑,虽然过无忧无虑的日子很和美,但是她心里有更大的野望,而这种野望在平清盛这个掌控国家大权的糟老头子对她的宠幸中得到了实现,因而,她不愿回到并太身边去。她并不是迷恋权利地位,她放不下的只是那份存在感。
相较之下,阿丙和并太的爱情令人感动。尤其是并太对于阿丙偷东西的包容和忍让,融化了阿丙冰冻的内心,偷盗成性的小贼从此洗心革面。并太并不是爱阿丙,他爱的一直是他的阿吹,阿丙给他的只是他想过小老百姓日子的那种安稳。但就是这个小百姓的理想,最终也没有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