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真相》读后感(六):宜家让消费者上钩的惊天秘密
“新问题总要有新答案,我现在以一位局外人的身份来看宜家,与之前所见已完全不同。有关我的前雇主真相的另一个版本现在终于大白于天下了。”在《宜家真相》一书的序言中,谈及宜家及其创始人坎普拉德,作者斯特内博这样写到。他并反复强调:“这是我二十年来在宜家亲身经历的真相。”
斯特内博是少数了解宜家内幕并且与坎普拉德有亲密接触的人物之一。在宜家任职二十年间,斯特内博亲身体验宜家非凡的商业成就,并目睹宜家跃升为全球最大的家居用品零售商。这本书是他二十年亲身经历的展示,向外界首度掀开了这个家具帝国的全部真相:既讲述了确保它击败竞争者、吸引顾客的大量经验法则,也揭露了精心构筑的华丽外表下的惊人秘密。
宜家的创始人坎普拉德是全球富豪排名第五的大富豪,瑞典国民的偶像。但作为曾经的贴身机要,斯特内博却说这一切只是“外人”甚至是一些财经记者们看到的“表面宜家”,他们不了解“宜家真相”!坎普拉德所奠定的文化基础坚实牢固,完全被公司的十五万名员工所接受,然而他读写困难、酗酒成性,还是十足的吝啬鬼,这是真的吗?
多年来,宜家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宜家真相》却深入宜家那黄蓝两色建筑物之内,发现它巧妙的产品开发与采购策略、精彩的营销布局与销售技巧。宜家匠心独具的产品开发与采购策略,一流的卖场设计和营销布局——怎样用神奇的“产品矩阵”开发最畅销的新产品?为什么“三 A 一王”秘籍如此厉害?为什么宜家的畅销品总是缺货?此书不仅揭露出多年来宜家公司不沾黏各种负面新闻背后的真相,包括多年前的抄袭风波、监控谜局、节俭到近乎吝啬的文化、精心布局的工艺表演、环保争议,还将首次向读者揭露宜家让消费者上钩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