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真相》读后感(四):宜家到底什么样《宜家真相》
宜家到底什么样《宜家真相》
自从我去过了宜家,我就成为了宜家的粉丝,粉到什么程度,在我的课堂上开设了设计与生活这个单元,在这个单元中,有一节课专门讲述宜家和无印良品。很多学生听完就去了宜家。
其实抚顺并没有宜家,东北只有沈阳和大连两家,最近的就是沈阳铁西的宜家,去一趟挺费劲的,不过女儿特别喜欢,一年半载的就想去一次。
现在在中国的城市中商业地产严重过剩,市中心建设的高层建筑,下面都作为商场,可是商场越来越多,却都大同小异差别不大,结果都是冷冷清清,没有几个人,只有那几个老牌商场比较不错。
那么宜家到底和别的商场有什么不同呢?一个是宜家并不设在特别繁华的商业区,这样就节约了成本。第二宜家并不租房,而是自己买地盖房,外面都有巨大的停车场,而且一层和地下也都是停车场,这种超前意识,让那些处在交通拥挤的商业区的商场显得越来越缺少吸引力了。第三是平板化包装,节约了大量的运输成本,第四是DIY节省了安装成本,第五是商场设立体验区,有完整的样板房进行商品的展示,让你好像回到家一样,而且可以看到互相连带的产品,买了沙发你就想买沙发上的抱垫和前面的地毯,甚至旁边的地灯。第五宜家的商品充满的设计感,种类繁多。第六宜家的商品质量相当不错,至少我买的宜家商品这么多年了一件用坏的都没有。第七宜家的价格不贵,和同样质量和设计的商品比,肯定要便宜。第八宜家都是自营商品,在别的地方买不到……
呵呵一口气说了八种,其实还有很多很多,不过如果你是第一次去宜家,估计肯定会有点弄不清楚,不过等你琢磨明白了,你也就喜欢上了宜家。
一看这本书的名字,就想了解了解,看看宜家的真相到底是什么样。作者是瑞典宜家的高层员工,在宜家工作了二十年。可是翻开一看才发现,并不是介绍宜家的商品,而是介绍宜家内部的管理,虽然内容很丰富,却并不是我想要了解的,我想要知道的是上面那几种,就是对于我们普通顾客,宜家和别的商场到底有那些不同之处。而且是一眼就可以看明白的不同之处。
对于更深入的高层管理,公司内部的运作,我不是研究零售的,所以并不是很感兴趣。作者也并没有揭露宜家的商业秘密,其实就是在讲述自己在宜家工作中的故事回忆。宜家到底什么样,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我更关注的是一个消费者眼中的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