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 失望.
文字用语闪烁(作者归于保密条款), 扯东扯西把主题都扯掉了. 结构松散, 来来回回唠嗑, 让人很难有兴趣看下去. 例如前一章赞扬某人, 却在其他几章抨击他, 而赞扬和抨击点时而相同充满矛盾. 只有讲到大老板避税, 装穷, 不重环保等等才通顺些. 而对于自己不多的事迹, 成则邀功, 败则推予上司, 不也和所批评的其他人一样
书名太过耸动, 内容基本没什么真相, 所谓”揭发”的”真相”实在也算不上事, 各大小公司所在多有, 不过是离职后心有不甘写下一些鸡皮蒜事, 用赞扬打掩护, 实则挖苦罢了.
总之重复太多, 很多事没有在相应的标题里说清楚, 而是在各章都扯一点, 开了头却没有尾, 等于不知所云没有重点, 甚至隔靴搔痒都算不上, 与其说是避重就轻, 不如说是作者思路杂乱.
台版出来时在实体书店翻过, 几次买不下手; 简体出来后心想价格较低, 又和宜家合作过, 还是买了. 不能说后悔, 至少证实了我先前的疑虑是对的---真没什么创意!
----------------------------------------刚买还没看时的分割线--------------------------------------------
还没看, 不过因为以前在大学时和宜家瑞典母公司合作过, 想买来看一下.
那时他们的设计总监和销售总监一起来, 要我们设计"越多越好"的产品, 说他们会从中挑选6人去瑞典把产品做出来, 还有可能全球销售. 那时大家都疯了, 每个人拼命想拼命画. 本来三周的合作期延长到两个月多还差点影响到毕业制作时间, 期间尤其是设计总监跟每个人都谈过好几轮关于我们的创意来源, 还一个不漏地速写画下了每个人大大小小的创意, 不管是我们采用或不用的. 期中被选中的6人实力众望所归, 要我们再接再厉....最后公布去瑞典的名单却是另外6个, 而他们的设计却平淡无奇.....大家炸开了, 怎么回事
两年后, 我开始在每一期的目录上看到同学们当初设计的影子, 你知道它们的原始发想, 但目录说明却完全另一回事, 配件也被改动了, 设计师变成拗口的瑞典名字. 但你仍然知道这是Aaron的想法, 那是Martin的创意, 还有那是..... . 不只我们, 全球太多设计师的产品都可以在宜家看到廉价版. 这就是宜家. 你可以用低价买到仿品, 这就是他们的”生活态度"及所谓"设计". 为了最大营利, 你会发现桌脚是用四片薄木片黏合起来的, 只有在顶端桌面接合处才有拼接实木以便锁螺丝. 所以别轻易踢到桌脚, 因为你不知道万一断了它怎么支持整桌美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