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非洲》读后感(九):生命像交响乐的女人
我是先看了电影版的《走出非洲》,后又因一位大学老师的强烈推荐,又读了《走出非洲》的原著。可惜,读的是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版本,编辑与译者的水平有待商榷。
大学时,因一位老师启蒙,比较关注外国著作中译版的质量问题,本以为,像《走出非洲》这样名著,怎么差都不会差到哪里去,至少不会连“象”与“像”不分,也不会出现语句读起来不通顺的毛病。所以,买外国译著,挑对出版社才是王道。因此,读完陕西师范大学版本的《走出非洲》以后,我第一件事就下单买了译文版的。
虽然我所读的版本漏洞比较大,但瑕不掩瑜,卡伦·克里布森笔下的非洲风光与土著,令我“爱不释卷”。非洲因她的笔墨灵动、神圣、思辨。她是白人、男爵夫人、庄园主人,在那个时代与背景下,她却从未用俯视、优越、有色的眼光去看待殖民地非洲的人事物,即使在面对土著的误解之时,她依然以一种平和、好奇、欣赏的态度去与这片土地交流、融合。
“辽阔风景线上的渺小生灵,他们才称得上是真正的非洲。”她用心倾情去观察非洲的每一个生灵,即便是非洲的一棵树,她都能像一位知己般,道出它们的背后故事,尤其是她笔下的土著人,仿若发光的精灵,也仿若镀金的菩萨,具有古老哲学的精神、对生活朴实的热爱。
“他们具备真正的勇气:面临危险所表现出的由衷热情——对他们命运的宣告所作出的创造性回答——打底回应天堂之声的声音。”
“他心中肯定坚持认为万事都有限度,无需浪费时间在那些不重要的事情上。”
“索马里的习俗同时又是一种源于自然的需求,那是一种精美的艺术,它凝聚着宗教和策略,又有如芭蕾舞剧。人们执著而灵巧地,一丝不苟地将这种习俗运用于不同的领域。”
诸如此类精彩的议论性描写太多了,卡伦是真切地爱上这片土地,她早就在这片土地买好了墓地,她死后也要葬在这片土地上,可惜后来种种发生——离婚、情人逝世、庄园遭遇天灾等等,让她不得不出售庄园,变卖家具,离开非洲。
在她离开之前,还为其庄园的工人奔走,直至找到一片收留他们所有人土地,还为了实现打铁工人的拥有一枚戒指的愿望,她变卖家具才凑足钱买了一枚镶有红宝石的戒指,作为打铁工人临别的礼物······她对那片土地爱得深沉,对那片土地的人也爱得真情实意。
但无论多么不舍,总要告别。“当我回首在非洲的最后那段岁月,我依稀感到那些没有生命的东西都远远先于我预示了我的离别。那一座座山峦,那一片片森林,那一处处草原,那一道道河流,以及旷野里的风,都知道我们即将分手。当我开始向命运妥协,当变卖庄园的谈判拉开序幕,大地的景观对我的态度也开始变化了。”
一切景语皆情语。非洲大地的景观开始变化了,也恰是,相较于初到非洲的她,她对非洲的态度以及非洲土著对她的态度,都在变化了,他们从刚开始的不信任与排斥到信任与喜爱。
“在你能说自己不虚此生之前,你的生活已成为了真正应该过两遍的生活。一曲咏叹调,你可以从头再唱,但一部完整的乐章——交响乐或五幕悲剧——你怎么能重复呢?寄希望于生命的重复,是因为他虚度了年华,碌碌无为,了其残生。”
卡伦的人生,绝对是一部交响乐。1963年,丹麦政府将卡伦在非洲曾经居住的庄园赠与肯尼亚政府以纪念肯尼亚独立,1985年,该庄园正式建为卡伦·布力圣博物馆。卡伦的交响乐也得以传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