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非洲》读后感(十):每周一书《走出非洲》
这是一部很久之前就知道名字的当代文学史上分量不轻的作品,一直想读,拖了很久之后,决定还是读掉吧。
读完之后,掩上书本,却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受。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非洲是一个神秘的大陆,我们听了太多太多的传说,却谁也没有在那里生活过。我们都知道那里是一个好地方,但谁也没有想过在自己的旅行计划中加入非洲某地作为一站。在我们眼里,非洲只是一个符号,一个代名词而已。
卡伦·布里克森却在非洲生活多年,她不是在非洲蜻蜓点水般地玩几天,看看动物大迁徙之类的,也不是背包客,在非洲一路流浪几个月,看看世俗文化,而是真真正正地呆在非洲,经营自己的咖啡庄园,她已经融入了当地的圈子,当地人,在非洲的白人,形形色色的人物在她的笔下自然而然,没有任何的突兀。
整部书与其说是一本小说,更像一本自传体的散文,没有什么特别的情节。只是纪录作者在非洲生活这么多年的一些心得,非洲的动物,非洲的天气,庄园里的奴仆们,当地的土著们,来到非洲的欧洲人们,都是作者书中的题材,作者也不是刻意提到他们,只是写着写着正好写到而已。这种随心所欲的写法和思想正是这本书最令人着迷的地方。有些事情如果是太刻意了就显得不那么有趣了。随性、自然是这本书最大的特色,可能这也和作者相关,如果是一个专业作者,被条条框框束缚的话,自然也写不出这么有灵性的文字了。
最后的走出非洲,其实是逃离非洲,作者因为咖啡庄园收入不佳,入不敷出,最终选择了黯然离开,让人明白非洲也不一定是一片人人都可以发财的热土,自然最终还是可能无情地抛弃你。这才是真正的非洲,自然决胜的地方。人类在自然面前是如此的渺少,不值得一提,那些可笑的理念比如人定胜天之类的实在是笑话。
作者虽然不是专业的作家,但文笔极其优美,这也是本书的一大特色,流畅,优雅,对于非洲景色的描写实在是太让人叫绝了。每到读到这些描写的时候,我总是会停下来,闭上眼睛,仿佛真的可以看到那样的景色一般,这是一种出于本能的描写,真实地,不带技巧的,却可以直指人心。
唯一遗憾的是我看的毕竟是翻译的版本,如果是原版的话,不知道会不会更能感受到作者的意境。或者更能感受到非洲无与伦比的魅力。也许这将是我下一个目标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