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非洲》读后感(四):三毛和走出非洲
在读第二遍,理由当然是喜欢
关于《走出非洲》电影知名度和美誉度已远远超出了小说,我,即是通过电影才转回头阅读小说的。甚至于梅姨塑造的女主角影响力也超过了小说的作者,当然,尽管如此,我还是要花费两秒种,打下这个名字,凯伦布里克森----并且记住这个名字,以示我对作者的尊重。这个智慧、果敢的女人,以她的亲身经历和睿智,为我们描述了一段非洲传奇
我相信,每个客居非洲,并曾经热爱这片土地的人们,都会关注这本著作。譬如三毛。
凯伦拥有恩戈庄园,作为男爵夫人的她,是庄园的女主人,以种植咖啡树为生,有愿意为她耕种的佃农、有依附她生存的土著、也有忠诚的仆人,她已经为自己选定了一块墓址,如果不是庄园破产,无法给股东回报,即便是丹尼斯的死,也不会使她离开这块热土。三毛极其渴望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农场,她曾寄希望于通过买彩票一夜暴富,而有能力购买一块土地,日思夜想执念成痴,称之为相思农场。
荷西热爱潜水,像凯伦忧忌丹尼斯的飞行一样,三毛在给家人的一封信中,也同样表示了自己的忧虑,爱于斯,则命丧于斯----(荷西迟早会死在海里------大意)。最终,这两位优秀的运动爱好者,都毫无征兆地死于自己最热爱的事业
凯伦在离开非洲时,向一位印度铁匠赠送礼物,为了满足铁匠想要一枚宝石戒指愿望,她变卖了家具所得才凑够了戒指的钱,我想,咖啡豆的收入终没给她带来财富,否则,不至于如此落魄。三毛在她决定永远离开加纳利岛时,她将自己的一套美丽的海景房贱卖给一对年轻夫妇,并且,她已经通过银行朋友把房款换成美元,且能带出境,可最终,她又将这笔钱换回西毕,存在当地银行。回台后,三毛曾看中一套二手房,当时没有积蓄,哭着向父母恳求,求他们资助买下这套房子,她的钱在加纳利的银行里,一时取不出。在三毛后来的书里,也没有交代这笔钱的用处。总之,走出“非洲”时,唯有一堆“宝贝”相携。
和凯伦一样,三毛也是一个擅长讲故事的女人,她的母亲曾说,虽然三毛的西班牙语不怎么样,但让人哭让人笑都随她。电影里有一个画面,丹尼斯沉浸在凯伦讲述的故事里,夜已深,篝火正旺,那个讲述和聆听的人都成了永恒。
关于生命的价值意义,凯伦在”我不让你流逝,除非你赐福于我“一章中说“寄希望于生命的重复,是因为他虚度了年华,碌碌无为,了其残生”。相比较生命的长度,她更在意的是这人生走此一遭的质量。她活过一遭,生命中有过爱,没有虚度光阴曾经快乐充实,有满载的记忆,足矣。对于生命,三毛也有同样的见解,她对姐姐田心优裕单调的上班族生活不予认同,有次,她说,自己活这一年,抵得过别人十年甚至二十年一成不变的生活,烟花绚烂一瞬,生命中已没有引得她再次燃烧的事情。
《走出非洲》的语言很美,有刻骨铭心的爱情伤痛,有生离死别,却没有眼泪横飞。凯伦用平静优美的语言叙述这一切,她热爱非洲这片土地的程度,不亚于她对丹尼斯的爱,从文字的篇幅可以看出,她曾深情而迷恋地说”这青草是我,这空气是我,这远处隐隐的群山是我,这疲乏不堪的牛群是我。我深深呼吸着,这透过荆棘树袭来的阵阵轻风。“
最后,我要狠狠地痛批陕师大出版社的译本,错误太多!校对不严,编审失职!出版社让我指出错误之处,也许我读的是盗版呢。我挑了三处以为作证,表示以后留心避开陕师大出版社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