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憩园》单论构思,无疑具备了一流小说的潜质。曲折的情节在平淡的气氛中缓缓展开,完全可以慢悠悠地娓娓道来。
作者在小说开头部分的几次虚写颇有意境:刚到达憩园时,看到的“怪癖”小孩要“我”帮他折花的事,虽然令人好奇,但轻描淡写,分寸把握得很好;主人热情的接待,舒适的环境,一切似乎无比和谐,但与家仆们的谈话仿佛撬开了主人家庭中,和谐的表面下痛苦与不安的一角,但也是一闪而过,注意力立刻随着主人的探望而转移。这是很好地初步引入矛盾的写法。
可惜作者把持不住,很快便把“大仙祠”交代了出来。这本身倒也没什么,但是杨家孩子和老人在大仙祠里的一段几近于肉麻的对话,可谓败笔。我觉得这可能会让很多读者失去对杨老汉父子的遭遇感情上的共鸣。杨家的描写虽然是本书的核心之一,但不能不说是失败了——至少在我眼里是失败了。
作者陷入了多重矛盾:杨老汉到底是可恶还是可怜——如果说仅仅因为他的悲惨现状,而不去追究他一而再、再而三的败家行为的责任,这是毫无道理的。他落到今天这步田地,如果家人还是毫无怨言地接受他,那就等于上天给他的惩罚,很大一部分却落到了他无辜的(同时也是他恶行受害者的)家人身上。这是包括我在内的一部分读者所难以接受的。反观杨老汉的妻子在整个故事中的做法,可谓仁至义尽,尽到了一个妻子能尽到的所有责任;最后采取决绝态度,可以说是她的基本人权。杨老汉的长子,虽然行为“过激”,但是要看到,这“过激”既是对父亲真实的愤怒的流露,更是为了保护他母亲不得不如此。杨家孩子(次子)的立场,理性、成熟得有点不合情理——一般成年人很难达到,也许很多“洞悉人性”的作家也做不到。相反,“我”作为一位作家,理应是整部小说中最明白事理的人,这件事上的想法、评判,却非常简单愚昧。
写姚家内部的时候,作者对姚太太的描写传神而可信。作为受过良好教育的现代女性,姚太太知书达理、和蔼可亲。作为丈夫的贤内助,把一个家管理得井井有条。但是另一方面,她也有难以解脱的苦衷。所以“我”向她表达理解之情后,两人仿佛成为知音。这可以说是买点,不能不引起读者无限遐思;但两人又很自觉地把一切理性地限制在友谊的范围以内。可以吐露却无法倾诉,可以精神上支持却无法给予承诺——这种微妙的精神出轨,被作者用各种手法(语言、肢体动作、眼神、写景物——睹物思人、“我”的思绪。。。)成功地传达出来。但描写的分寸把握得很好。总而言之,在做着笔下,一个引读者敬慕的姚太太形象跃然纸上。
作者塑造的姚先生的形象,大体上也是可信的——一个行动上大大咧咧的人,在有些事情上很糊涂(小虎的教育问题上),但是仿佛在某些方面有很明白事理(对太太的爱,对潦倒的“我”才华的赏识,特别是救助前屋主杨老汉)。但是细节欠缺,比如对小虎的教育问题,对姚先生内心真实想法的揭示(从而会导致对他性格的揭示)还不够深入;反而因为作者在对话中总是急于给“我”大段独白的机会,更加破坏了对他溺爱小虎的心理进行展现的机会。于是姚先生的形象仿佛多少飘在了空中。
这也暴露了巴金的一大缺点:有时会不善于倾听;特别是急于推销自己观点的时候。
《憩园》中,“我”被定位为一个才华横溢的作家;姚太太也点出“我相信你们小说家看事情比平常人深得多。平常人只会看表面,你们还要发掘人心。。。”一开始,“我”似乎真的是目光犀利,可惜当各种隐情都被我发掘出来后(不过只跟人谈几次话就行了,未免简单得有点像现代的RPG游戏),“我”就开始变得幼稚。可以找到问题,但看不到本质;还心存幻想,不切实际地憧憬,并根据这幼稚的指导思想行事。但是这种小说毕竟终究要进入一个死胡同的——作为一个穷困潦倒的小知识分子,自己尚且寄人篱下才能有些许舒适的生活,又有何力量去帮助苦难深重的人呢?作者似乎多少意识到这一点,于是不给小说中“我”一个实践自己幼稚计划的机会——某种意义上挽救了整部小说。
巴金的毛病就是抒情太直白、经常让人觉得多愁善感。可以说《憩园》的素材不错,构思也颇具匠心,情节有很多出彩的地方(比如最后部分的处理)。可是具体到写作技巧上,明显逊于同时代的很多作家,这也是为什么他的作品在今天没能得到应有的重视。艺术性不够,这点上,作家自己应该承担主要责任。
但无论如何,巴金还是我最喜欢的现代作家。因为他的作品最有良心。他的作品中永远有一个自责的“我”,这些我在鲁迅的书里看不到(永远在骂别人),在钱钟书的书里看不到(别人都不如他聪明),在沈从文的书里更看不到(他甚至不给别人指责他的机会,已然成为一个老滑头)。。。巴金在这点上是清醒的,这也正是他作为一个文学家的可爱、可敬之处。因此,我从来将他看做中国现代文学的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