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前后后读完了憩园,小说不长,中篇几十万字,平平淡淡的叙述氛围之中却又时而泛起波澜,尤其是在后半段,当杨家小孩娓娓道来自己身世后,一而再再而三事故袭来之时,就像是幽静恬淡小河舟船,时不时竟被怪异妖风摇晃。这晃荡说大不大,因为实在是没有对整个小说的氛围营造造成剧烈影响;但说小也不小,因为毕竟是对小说的发展有了影响了。
印象深刻的两次晃动的变故,有二死。
其一是杨三老爷的死讯突然被告知一事。这不仅使小说中的"食客"我被震惊了,小说外的"看客"我,也惊诧了。虽然两个"我"可能多多少少也料到了这个"罪恶至极"的人的下场不会太好,但没有预想到的是,作者竟会如此之快便安排了他的死期,一切都是匆匆忙忙,而且对此没有正面的描写。不仅杨三老爷的死讯是毫不相干外人多次打听才被知晓的,甚至如果尸骨遗骸没人问及的话,都不会被人们关心。若是反观以前杨三老爷的浮华豪奢生活,这是何等凄惨啊 !
再者就是憩园小主人的死讯了。虎少爷的死同样是来得十分突然,在憩园主人面临我这个"食客"即将离别之际,整个憩园弥漫着淡淡的忧伤气雾,猛的,被用力撕开了一个豁口,之后,整个小说的情感走向发生变化。虽然老姚和太太尽力掩饰哀伤,可酒后真言,难以克制,终于,老姚这个憩园主人在送别我的那天早上没能支撑起来,只能由太太来延续这种本该是另一种忧伤的憩园气氛。而"我"和憩园的其他非主人之辈,却是有着和憩园主人不同感受。虽然在刚听闻噩耗之际,"我"作为老姚之友还是感到痛苦惊愕的,但随后"我"也说了,过几天,我也会和下人们一样觉得"报应分明"的。这便又是不一样的情感了。
巴金在这里,便戛然而止了。在"我"离开了憩园,离开了这个洪水变故的地方时候,只提到了曾经杨三老爷寄居的大仙祠,如今同他的身子一样,碎成了渣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