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话题,总要很小心地去写。
从小也我也是看抗日神剧长大的。但是上大学之后,我逐渐发现优衣库的衣服质量物美价廉,卡西欧的手表做工这么精美,日本的电影拍得这么细腻,providing much food for thought,接触到的日本人这么有礼貌,读过的日本作品这么震撼,加上老师启迪,我真的有一些疑惑:如果日本人真的像电视里的形象那么矮小笨拙,他们是怎么侵略我们天朝的呢?
首先,我们必须承认日本的强大。袁腾飞说,日本是所以殖民国家里唯一的有色人种,证明了我们从基因上不逊于歪果仁。日本当今畅销全球产品难道不是另一种经济侵略?据我观察中国各大高校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各大商场等公共场合厕所的卫浴品牌TOTO(东陶)占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每去一个厕所我都要看看这个卫浴的牌子
回到这本书吧,不然我就是卖国贼了。
1.日本近代史的起点源于黑船事件,那个时候英国刚刚侵略完中国,打完鸦片战争,美国的战舰就开到了日本,要求日本通商。当时的德川幕府差不多气数已尽,签订了不平等的条约(任何一个政府做出太窝囊的行为,都会导致民众的起义),导致了全国范围内的倒幕运动,和大政奉还的运动。很奇怪的是,日本人民相当团结,并没有发生中国这样的群雄逐鹿中原的情况。我想,可能是因为日本太小了吧,但是,德川家康打天下的时候,全国可是分裂成了几百个小藩国啊。所以,我很好奇
2.在这里,有个地方反复出现,就是萨摩藩。这个地方现在叫鹿儿岛县。这个地方为什么这么出名呢?因为这里涌现了一大批明治维新时期著名人物,比如西乡隆盛,坂本龙马,高杉晋作,大久保利通,etc.作者的观点是这里靠近赤道,大家热情四射,所以民风彪悍。说到这里,上一篇读书笔记,稻盛和夫,也是鹿儿岛的。这个“鹿儿岛现象”很让人奇怪欸。。。。
3.说说日本明治维新的时候,出国留学那帮人。大家一块出去,都是非常节省的,那种举国全国之力送出去。大家都在拼命学习英文,学习国外的各种先进文化制度。所以,日本的现代化非常彻底,几乎是全盘接受。
4.跟所有国家一样,当日本日渐强盛的时候,日本开始有了扩张和殖民的念头。历史书没告诉我们的是,当时日本不仅打败了大清朝,还同时收了我们的藩属国朝鲜。中日甲午战争,在日本叫做日清战争,总说甲午海战,就容易忽略掉还有陆上的战争。当然了,我们是两场全败了。北洋水师当时排名世界前列 ,大清的GDP好像当时是全球第四,国际上没有人觉得日本会战胜,只有日本国内给打了鸡血一样,明治天皇每天啃馒头喝稀饭哭丧着脸励精图治。伊藤博文当时很冷静,因为他不确定本能不能打胜仗,而且中国也是搞了那么多年洋务运动改革啊。最后日本人干了票大的。
因为日本无力经营偌大的中国,所以最得力的办法还是战争赔款以及几个通商口岸。由于最后俄国占了日本人的便宜,所以,十年后,日本人又跟俄国干了一架,结果还是日本剩了。其实当时日本战胜中国,当时中国并不像现在这样反日,而是虚心向人家学习,这种学习的冤枉在日本打败俄国之后,更加高涨。
:每次读到中国近代史,就会明白一个道理恃强凌弱是一个永恒不变真理文明教化和游戏规则都是强者弱者的欺骗,他们告诉你,这是他们的,那也是他们的,你们要做一个文明的人,不要去抢别人的东西社会要和平和稳定。但当强者觊觎弱者的东西时候,就不讲文明和教化了,只会给你一句,谁让你这么弱,落后就要挨打,活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