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日本史》读后感(五):不推荐:麻辣日本史
昨天在家把《麻辣日本史》看完了,总算是了解了一下日本明治维新前后的这段历史了,收获了一些,
1、总算明白西乡隆盛为什么要造反,为什么还是英雄人物。
2、知道维新三杰,比较喜欢大久保利通,死得很日本,虽然不是剖腹。
3、没想到伊藤博文在这段历史里面这么牛叉。
4、关于高杉晋作、坂本龙马,多少又有了一些了解….
5、日本明治维新之后的一些事情
不过有几句话,不吐不快
老实说,之前在凤凰网上看过几篇《麻辣日本史》的,那时候感觉还不错,还特意做成TXT的电子书。但是通篇纸质看完之后,才感觉很一般,很狗血
大凡中国人写日本史,总要痛心疾首感慨一下所谓的日本人对中国研究透彻,而国人坐井观天夜郎自大国内找不到基本普及读物云云,然后要了解对手,就要了解对方的历史,故而编撰此书云云….。此类言语看多了,感觉都麻了~
想起现在满大街的“关东煮”…..
其实没什么,只是兴趣而已,正如中国传统文化至于日本一样,日本的现代文化对中国人影响太深了,比如游戏,比如动漫,比如….然后就会对它的历史感兴趣,而已,仅此而已。1874年之后的历史作为中国人都很明了,所以就很少去看了,看多了郁闷。我了解的,多是江户时代或者甲午战争之前的那些~~
老实说,看完其实没什么麻辣的感觉,依旧是清汤寡水,可能我口味比较重吧。很多现象性的东西都只是蜻蜓点水式的点到即止,高杉晋作很牛,坂本龙马也很强,然后早早挂掉,维新三杰很猛,怎么猛,不知道。当然这是可以理解的,毕竟纷纷英年早逝,但是我想说高杉跟坂本还有桂小五郎其实在明治维新里面的作用远大于伊藤,而不是什么背景人物,他们至少可以跟伊藤平行。
伊藤博文确实写得很多,估计有一半都是在写他,但是山县有朋跟日本天皇——作为日本军国主义的始作俑者与精神依据却几笔带过,这点作者看问题本质的眼光甚至比俞天任的《军国幕僚》差多了,分析似乎仅仅只在经济层面,连政治军事都没怎么提及,要知道,日本之后之所以横行天下,无非就是军国主义。
里面倒是写了很多日本人卧薪尝胆,但是没有多少政治规律总结性的文字。
风格言语算得上是诙谐,但是最恶心的是里面对“我们”的运用,什么“我们的陆奥宗光”,“我们的乃木希典”,艹!虽然知道作者是在调侃,但依旧恶心无比,那一段历史是不能用调侃的语气去写的,无论如何,正因为那段历史造就了日本的辉煌,才给亚洲其他人民带来无尽的痛苦,其官方与民间影响至今未消!
当然作者也会穿插一些表达自己情感的词汇——但这些词汇似乎只是在向中国读者象征性地表达一种立场而已,没什么意思。无论是幽默感还是关于面对悲天悯人的历史情怀,那位作者比起当年明月明显差了不止一个档次,我记得当年明月的明朝,最后一部亡国跟第一部开朝的基调是非常不同的。~~~
总结下,还是鸡肋书,总体而言,书太薄,写得很乱,作为普及本还可以,用ctrl+H把“我们的”替换掉会感觉不那么恶心。
印象中比较恶心的还有区胜的话说日本战国,其实里面的史料倒是很全,图文结合得也不错,就是不时自作多情地来个括弧:区胜以为…..实在让人感觉很影响继续看下去的胃口,要是“以为”得好比如像太史公那样倒也罢了,偏偏“以为”之后的全是无聊的插科打诨….。
日本战国时代感觉比较全的,还是赤军的《宛如梦幻》,能跟游戏结合一下,尤其是好像很少写应仁之乱之前的平安时代,源平相争之前是看《平家物语》的,平清盛平敦盛源赖朝源义经之流…再看感觉也很不错~
印象中看过比较好的日本近代史的随笔,还是在天涯上看的一篇《日本往事》,篇幅不长,写得很八卦,文字也够嬉笑怒骂,算是比较原汁的,非常好看,很有日本热血动漫的感觉,尤其写坂本龙马那一段很有感觉,可能就是在那一段喜欢上坂本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