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相爱就老了》读后感(九):天才少女成长的精神病呓语
其实这篇不应该算是这本书的书评的,是在家用DVD听了遍《胭脂》,情绪一激动又把《萨岁之歌》找出来听了一边,一边听一边想着,我真的得写这么一篇,关于吴虹飞和幸福大街,关于她的文字和音乐。
这种偏向让我十分惊讶,作为一个有过十年专注追星经验,经历过由脑残粉向理智粉蜕变的追星少女,我深深明白,这种接近于忽视是非的偏向立场,应该发生在自己one & only的爱豆身上才对。然而问题是,我粉了十年的人绝非吴虹飞,换言之,以我对阿飞的文字和音乐的喜爱程度,按理说并不足以让我对她在心目中偏袒至此。
这种偏袒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年届四十的吴虹飞女士有着某些与我生活完全割裂的生活方式与习惯,在我看来,接近于一个精神病少女般的生活和言语,是她生活中的日常。拿出CD盒破碎得不成样子的《萨岁之歌》,想起那次她做的预售,是她从看守所释放后发行的唱片。想来那次拘留大约给她涨了些粉,也给了她如同“与党员恋爱”般的骄傲经验。出来后的她即表示,要发唱片、出书、做预售、预售的钱捐给狱友。直观简单地来看,这绝对是忤逆的做法,即使到了现在,我握着那张阿飞亲笔写了祝我生日快乐的唱片已经两年多,却依然没有在心里认同她的募捐行为。
然而就是这样,这个轻狂又极度感性,经历丰富内心却像幼童一样天真的女人,我也许能够理智的看待她,却不能阻挡自己的心里如一枚脑残粉一般始终对她有所偏向。
阿飞的书读得不多,只有《再不相爱就老了》和《活得像个笑话》。最早认识她是因为读到十年前《口袋音乐》里刊登的阿飞自撰的一篇文章,类似乐队的传记一般。阿飞的音乐听得也不能算全,大约80%以上是有的,拥有的唱片也只有《胭脂》《萨岁之歌》《幸福大街十年精选》。
作为乐评和书评都写不来的人,就只好就阿飞其人,其音乐文字,于我的感受,散漫地说说。
热门评论里说,《再不相爱就老了》是非典型大龄文艺女青年阅读指南。初读时很以为然,只是唱片多听几回,感受还是如本文标题:这试试一只天才少女成长的精神病呓语。哦抱歉,吴大姐的年龄早就和少女这个词没有半毛钱关系,但是不要紧,读过几篇她零散的文章和几本书,已经足以让人了解,她大费周章、颠来倒去地讲述的,不过这些事情:南方的侗族家庭、清华双料硕士、爱小龙与组乐队、与小康相爱且抛弃。主要的内容还是都发生在她能够称为少女的时期。
在这里我要给自己一个定位,就是积极入世且成功的轻微文艺属性少女。所以也就在这本书里,我能够读到一个另自己酣畅不已又羡慕不已的天才文艺少女的成长过程,看到了自己希望长成却又差距甚远的模样、看到了被自己完全隐藏的模样。
阿飞从不掩饰自己的才华,也很爱以自己的多个头衔和文凭自居。她的才华又是被我完全认可的。对文学无甚见地的我,对她的文字没有任何疑义。至于音乐,初听时确实会被这个嗓音幼细、可称为几乎不会“唱歌”的女子完全搅扰——这是明明有好好的词曲却没有好好唱歌的糟心体验。然而在适应了这个女人孩童般的唱腔之后,就是极度的欲罢不能,接近魔性的力量。客观的说,她确实是个没有什么唱歌实力和技巧的人,但作为一个独立音乐人,却能拥有《嫁衣》《粮食》《一个橘子和一个苹果》《冬天的树》《仓央嘉措情歌》,这样一些在主流听众里很有接受度的音乐,她和幸福大街所创造的音乐,确实是优秀的。拥有这样才华的人,自然让内心还是向往文艺女青年的我,心生一种艳羡乃至崇拜的心理。
但更多的感觉,还是因为能在她的身上看到自己而生。
去敦煌、组乐队、做记者、读中文系、长情地爱着一个人。
在还和小康相爱时,他对她说,千万不要把我写进你的书里。我想如果他后来读过阿飞的书会不会气死,几乎没篇文章、每本涉及自己的书里,都能看见太多小康和她相爱的经历,反反复复、唠唠叨叨地叙述着。他对她的好、他的离开、她的怀念。噢天,这种量产的描写,才是对前任的折磨吧。而直到我又一次对自己的“闺蜜”掏心掏肺地说着自己曾经爱过、现在依然放不下的一个男人时,我忽然发现自己也是吴虹飞,一遍又一遍的,向别人讲述自己的小康,并不在乎对方是否愿意那么多人知道,这个神经般的女子很爱很爱自己。因为我们坚信自己太深爱,而相信了深爱无措,为爱而做的这些表述都是高尚的。
各个爱过的时期,也能在她的歌里听到自己的样子:《冬天的树》《一个婚礼和一个葬礼》《你在光中沉睡的样子多美》《我们一起作乐寻欢》。
阿飞是很有才华的,不看那些文章和黄缎子,只说音乐的话,我也敢这么说。
《萨岁之歌》买来被我搁置了一年,忽然拿出来听,又一次惊为天人。我不懂如何专业地评价音乐,但侗族大歌好听的曲调在,毋庸置疑。更让我喜欢的,却是幸福大街的编曲,讶异这样的效果之余,我甚至想回到家乡录下家乡的瞎子戏也这样编排一通。这么想来,阿飞在书中说,高中的自己有三条出路:到庙里撞钟、读作曲系和读清华,大概每条都是非常有底气的。
从某种程度上说,阿飞的生活模式,接近于某一程度上文艺女青年的楷模了。
想摇滚,就组乐队,一成立就有十余年。想写字,就跨专业,获得清华的编辑硕士学位。年轻时有过绵长的爱情,生活里有着不计其数的裙子。她缺乏平凡人的生活之道,在面对社会和人和时代的种种问题时,往往会发出孩童般无助的感慨,身边却有一群极具才华的人能够包容这个天才般的精神病女子,也有如我这样带有些许仰望角度的读着,听着这个精神病的成长呓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