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曾国藩家的功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曾国藩家的功课

2022-03-19 02:57:19 作者:南山之鸣 来源: 百家鸣放 阅读:载入中…

曾国藩家的功课

  曾国藩治家很严,即使一脚已经踏入近代,见识了西方的船坚炮利,但是,他的家教,却还是传统一路,严格地说,是传统湖南农家的一路。即使在打平太平天国,封侯拜相(大学士)之后,也还没改。

  在清代,两江总督跟直隶总督一样,是地方督抚之首,而曾国藩在两江总督任上,规定家中的儿女,男的,每日功课,看、读、写、作。女的,衣、食、粗、细。男孩的看、读、写、作,都在读书上体现,而女孩的衣、食、粗、细,则都是工,即女工。还是老一套,女子无才便是德,讲究的就是德、言、工、貌。

  不管怎样,曾家的子孙,的确没有纨绔气息,读书做事,都有出息。只是读书这一项,随着时代的变化,增加了许多新的内容,比如学外语,曾国藩的长子曾纪泽,就拼命学外语,靠的是学汉语的本事,看字形,死记硬背,由于缺乏适当的老师,他的英文读写能力倒是不弱,还能翻译,但是,听说两项就差不少,不过,这已经很难得了,作为早年的外交官,曾纪泽绝对是佼佼者。

  曾家的女孩子,每日功课,所谓的衣食粗细,据曾国藩最小的女儿崇德老人回忆,所谓衣,就是纺花或者绩麻,所谓食,就是做小菜,点心,酱、酒之类。所谓粗工,就是做鞋或者缝衣,所谓细工,就是刺绣。

  显然,这是曾家一直以来的传统,男子耕读,女子主内,纺花做衣服。一家大小的绝大部分的吃穿度用,都在家人自己的手上了。这种传统,当然是当年正经人家的家传之宝,只是,只要做了官,发达之后,这些活计就都由男女佣人干了,有些东西,就得在外面买了。可是,我们看到,即便做到两江总督,封侯拜相,位极人臣的地位,曾家对自家女眷的要求,依旧如此。

  当然,这首先说明,曾国藩的确是个清官,没有怎么弄钱。家里即便有仆人,也不会太多,所以,家里的女眷,包括女儿,都得亲自干活。至少,根据崇德老人的回忆,他们家人的鞋,无论男鞋女鞋,都是出自她们这些侯门贵女之手。其次,曾国藩这样的人,虽然身在晚清,思想却大半留在传统里,仅仅一只脚踏入了近代,他所提倡的幼童留美,也主要是从国家富强考虑。跟李鸿章相比,李鸿章大概可以说大半个身子都进到了近代,而曾国藩却大半留在了中世纪。其实,即便他们思想变了,可能生活形态依旧不会大变。

  不过,这样的家教,在那个新旧交替的时代,也有好处,就是无论男女,立身都很稳,以后的子孙无论怎样发展,至少,不至于滑到纨绔的境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曾国藩家的功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