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想给陈老师的《生活禅》写点介绍,但在家人杂事太多,也没有好的思路,只好搁笔,不知不觉成了一桩心事
我和陈老师并无多少交往,仅仅通过邮箱有过几次问答。问答自然是我问陈老师答,家长里短夫妻磕绊,乃至佛法玄学,陈老师都能很快给我这素昧谋面的陌生人以最快的回复,这是他的愿力,也是他的一分人格魅力。陈老师要做的是传统文化的守望者,多年在国学,道学和佛学等领域实践着自己的愿力,从办《益生文化》到如今的专业著书,始终没有离开过传统文化这一主题,这分坚持是很让人钦佩的。
谈到这本《生活禅》,它包含四篇散文《还乡记》、《过年记》、《怀念母亲》、《过日子》和诗集《中年人的禅歌》。文章延续了陈老师一贯的质朴亲切,即事而真的风格,谓之修道散文,可矣。文章中谈孝道,谈怎样和老人相处,谈夫妻间如何过日子,虽没有多少文字接触及传统意义上修行的话题,却以潜移默化方式,将佛法的智慧如何在生活中圆满应用很好的展示给了读者。这种表述,有别于一般的心灵鸡汤式的佛法开示,它不是站在生活的外面-佛法来排解人生困境,这样佛法和生活实际上构成了一种对立和嫁接的关系。相反,陈老师文章中透露出来的智慧,更像是在生活这棵树上开出的一朵佛法智慧的花,那么的和谐、自然,这也正是陈老师的文章被很多读者喜爱原因之一。
我个人近年来一直在跟随出家师父学习菩提道次第广论》。从佛法的角度看,广论是尽善尽美的,犹如一个大宝库。然而,像我这样一个初学佛法的在家人,面对生活中种种问题,想要在广论中直接寻找答案,基本上是很困难的,当然这也可能是个人能力问题。而陈老师的这本《生活禅》提供了一个不错的参考,它处处面向生活,直接以佛法智慧去观照我们的生活,帮我们树立正见与正信,告诉我们如何在生活中做人,如何在生活中修道。正如陈老师在一篇博文中写到的:佛道的道理还是要回到生活里检验。不管你把佛经道书读得多熟,如果这些经典不能给你的生活带来福祉和自在安乐幸福,那说明你并没有领会经典的要义,这样学佛道,没有“自得受用”,更没有“内证圣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