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村上的《萤》,甚是喜欢。喜欢是在看到最后接到下一篇了,才突然意识结束了,意犹未尽。真就像林少华说得那样,通篇看下来,没有任何停顿,好像每一行每一句都是恰到好处,精炼到极致了。语言也是我所喜欢的,文体清新而又贴近生活,虽是描写日本的生活,也激起了我关于高中那段懵懂时光回忆。大赞!
可能是因为之前对《挪》的了解只限于听别人说那是本类似黄书的东西,而对村上一无所知的我心里便有了抵触,加之对日本文学偏见,认为总会夹杂堕落昏暗荒诞元素,所以一直不敢去碰吧。
读罢掩卷,如获至宝,甚喜。
可惜我这水平看不得日文原版的吧。
但林少华的译本我还是很喜欢的,虽然是别人咀嚼过了的东西,加上语言的障碍翻译过程中原作某种程度韵味不可避免的流失。像看海贼王一定要看日文原版。但我还是相信林少华的,水平总不能差到看中文版的美国大片的那种让人心生厌恶的地步的吧。
读后感也只有这些,总觉自己才疏学浅,看村上只敢说看个热闹,没有那么高深的书评可以写。
很喜欢的一段,摘录下来:
如果我们能再一次在这个变幻莫测世界上相见,我想那时候我们大概就可以畅所欲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