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烧仓房,烧掉的是什么?
烧掉的,是内心的空白。
烧掉仓房之后剩下什么?
烧剩的,是内心的空白。
那么为什么要烧?
因为不得不烧:“作为我,仅仅是想烧仓房。”
好吧。至少告诉我,所谓“仓房”是什么?
“我觉得世上好像有很多很多仓房,都在等我点火去烧。海边孤零零的仓房,田地中间的仓房······反正各种各样的仓房,都在等我点火去烧。只消十五分钟就烧的一干二净,简直就像压根儿不存在那玩意儿。谁都不伤心。只是——消失而已,忽地。”
“世界上有许许多多那样的仓房。我有我的仓房,你有你的仓房,不骗你。世界上大致所有地方我都去了,所有事都经历了,好几次差点儿没命,非我自吹自擂。”
那么,接下来还是会继续这样烧下去?
“是啊,已经定了。那仓房好得很,很久没碰上那么值得烧的仓房了。就在附近。”
(二)
话说,后来这注定被烧毁的仓房怎么样了呢?
我不知道。我调查了所有可能被烧的五处仓房,无一遇难。后来碰巧遇到他,于是问起此事。
“当然烧了,烧得一干二净,一如讲定的那样。是的,真就在这附近。就在上次去你家后大约十天。”
我告诉他自己把仓房位置标进地图,每天都在那前面转圈跑步,所以不可能看漏的。
“真够周密的。”他一副开心的样子,“周密,合乎逻辑,但肯定看漏了。那种情况是有的,由于过分接近而疏忽看漏。”
我不大明白,却又不好再追问下去。
我们就此道别。
(三)
现在?
现在,每天早上我仍在五处仓房前跑步。我家周围的仓房依然一个也没烧掉,也没听说哪里仓房给烧了。又一个十二月转来,冬鸟从头顶掠过,我的年龄继续递增。
夜色昏暗中,我不时考虑将被烧毁的仓房:
被烧毁的,实在是每个人心中都有的空白,所以,即便将其燃烧殆尽也不过仍是空空如也,一如那消失不见的女子——
“哪里也到不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