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读后感(五):村上的萤火虫
只细细品读了《萤火虫》。
直子是传统文化熏陶下的女孩子,村上在文中一遍遍感叹她的命运
“她要的,并非抓着我的手腕 ,而是谁的手腕
她要的,并非我身上的温热,而是谁身上的温热
我感到她的眼睛比以前更加透明,一种无处可去的透明感
她时时没来由的凝望着我。我感到一种深层次悲哀。 ”
传统文化在直子身上留下的意识形态不可磨灭的,把女性左顾右盼无处可去的形态刻画的十分清晰。与此相比,村上对于社会传统文化,右翼财团也好,画地图理想也好,完全是一番嘲笑不在意的姿态
村上春树被评论为较为女性化的作家,与其说村上春树女性化,不如说村上有一份对女性命运的关注与批判。在《萤火虫》中可以隐隐窥见这种使命感。其实,生存在社会文化中很难不受到文化潜意识的影响。如果说直子代表着女性所遭受的迫害与痛苦,那么木月就是代表着男性遭遇的摧残和围困。而,这两者的灵魂都在村上春树这个作家的身体里共存。
“在院子抓的,大概是从附近大饭店的庭园不小心飞到我们这里。”
他一边将衣服笔记本塞进背袋一边说着。暑假已放了好几周,留在宿舍里的大概只有我们两个。我不想回家,他则是有实习科目,不过实习一完,他也要回家了。
“送给女孩子不错,一定会恨高兴。”他说。
“谢了。”我说。
在黑夜中,对比了街道灯火的璀璨和瓶中萤火的微弱后。村上春树一路推搡着把萤火虫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