矫情的说最近常常沉醉在旁人的感情中不可自拔,没曾想到《天山之山》让我在另一种生活中不能自拔,一直以为登山是勇敢者的游戏,是精力旺盛之人闲暇时打发时间的方式。看到王铁男老师的登山笔记,才晓得登山之于他们不仅是一种生活态度,是对自己身体物理挑战也是对心理强烈考验,也是这么一群登山爱好者的生活。
新疆三山夹两盆的地理位置,可攀登山脉虽海拔不算最高,但地势却很险峻。这种“奇、险、峻” 不仅造就了一批对自己家乡山脉充满好奇与向往的勇敢者,对于登山铁粉来更可以用“地理位置优越”来形容,每一个山脉都有这些勇敢者的欲望之峰。作者王铁男老师也在自序中强烈得表达了对自己家乡新疆的热爱之情,介绍了其独特的地理环境,以及对登山浓厚的兴趣和至死不渝信念
“行无疆”:行,走路,旅行;无,没有,疆,新疆,边界,疆界。这是《天山之山》的Logo,小小的人大大的包回头眺望着远方,行走在新疆,体验没有边界的心灵旅行。黑白的Logo印在庄严厚重的封面左下角,封面上的登山人在一片雪山的映衬下显得如此渺小孤独,却充满了希望,整体设计充满北方男性安全感。六页目录拼接在一起就是王铁男老师及其登山团队足迹所至,曲折蜿蜒的山脉,刺骨惊险的冰川,向世人展示着新疆登山历史文化,也为登山者带来一种生活态度,一种他们所热爱的生活方式。正如偶然一次见到王铁男老师那样,山一样男子皮肤黝黑,态度谦和谨慎行色匆匆,身着户外服,背着登山包,好像随时准备攀登的样子,使得我一眼看出他就是本书的作者。这可能就是我们常说的人如其名或者用人如其文更加恰当。1998年首次登上博格达峰,成为国内登上博格达峰第一人,至今为止有六次登顶经历;1999年首次登上慕士塔格峰,下山途中坠入冰缝,经历最艰难一夜;前往K2,仰望乔戈里的旗云;引领13岁的儿子攀爬登山“训练营”天格尔峰;两次深入托木尔,只为更近距离的感受托木尔峰,一睹真容;冷酷的夏特古道失去挚友;穿越自虐徒步之路狼塔。
尽管在常人看来登山笔记中所记录的只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但对于他们而言则是信仰的全部;我们看来的刺激与激动,关于他们可能是性命之忧。不知道未来是否有机会体验这种生活,如果没有,也就只能在书中感受一下了,也不枉费这爱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