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上《天上之山》首先会被它的封面所吸引。一片蓝色,一行人像是融入了这片蓝色,徐徐前行。都说蓝色充斥着忧郁冷冽,可是在这时却显现着激昂和勇气。序言部分的设计也很有意思,白棕二色,用文字砌出了一座山峰。书不厚,读者很容易被书中的彩页内容以及插图所吸引,但一旦读完了这本书,我想更多的,读者会感受到激情平息后的平静和深深的叹息。
人对自己心理承受力的评定底线,到底在哪里?对体能极限的估算又能达到何种程度?关于《天上之山》这本书,除了惊叹,我已经无法再表达我的心情。
似乎是与生俱来的,人们总是渴望着高空,渴望着如鸟儿般飞翔。所以,自古以来,人们才会用瑰丽的想象,将众神置于浩瀚苍穹之中,才会在上层建筑的各个领域描绘着飞天的梦想。我想,对于《天上之山》的作者王铁男先生来说,这种渴望高空的愿望更甚,所以他才会一次又一次地攀登博格达峰,不疯魔不成活。
书中给我留下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王铁男先生和他的队友们登慕士塔格峰的描写。作者用朴实又深情的文字,详尽地叙述了从开始决定登山,到出师不利,遇到困阻,再到终于登上山峰,以及之后的一段动人插曲。在看到解救王海角的文字时,我突然想到了《垂直极限》这部电影(这是我唯一看过的一部登山电影)里父亲为了救自己的孩子,要求儿子割断绳索,以及后来六个人去救被困的,不知生死的三个人的桥段。我依稀记得在观看时,还很若无其事地说着“快去救啊,等什么呢”的话,现在想想,我还真是把电影当做了电影,完全没有把故事的角色当人看。人的求生欲望总是很强烈,如果是我和同伴都遇险,只能留一人的性命的时候,我真的能做到让对方活下去,自己坦然地选择死亡么?我想我是个胆小鬼,所以我回答不了这样的问题,但是王铁男先生给出了他的答案:“在一个人的生命濒危之际,任何登顶的光环和荣耀都显得黯然失色。一个真正的登山者,不仅仅要珍视自己的生命,甚至要有甘为他人的生命舍去一切的勇气。”不仅如此,我在看到王铁男艰难一路后终于登上慕士塔格峰的那一刻,也随之雀跃了。人们常说,痛苦到极点便无泪了。那么在激动到极致时,人们应该也是不能表达出这种激动,果然,作者登上慕士塔格峰后,大脑一片空白。我揣测,如果是我,可能直接就痛哭流涕了。一路太艰难,这一切,都是有读者在彼时彼刻关注着,和王铁男先生一起走过来的,怎能不泪流?
我从第一页快速地翻至最后一页,又从最后一页慢慢地倒退回到第一页,脑海中满是一个个片段,这些片段均从作者王铁男先生的厚重凝练的语言中幻化出来,像是一部精彩纷呈的电影,又像是人的一生缩影——我们总是在攀登着理想的高峰,会遇挫,会喜悦也会痛哭,但当登上了一座山峰后,等待着我们的,将会是更高的山峰,或者说是梦想。
在书的结尾处,作者还对徒步路线进行了相关的介绍,不得不说,此书不仅会令徒步爱好者所喜爱,更值得大众阅读欣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