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说:“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山峦之美,往往让人流连其中。从东晋脚着木屐、喜作长啸的名士谢灵运,到豪放不羁、仗剑独行的“诗仙”李白,再至明代访遍名山的奇人徐霞客,徒步登山在我国俨然是一项悠久的传统。
时下,户外运动的兴起可以说是现代人回归自然的表现。闲时,招三二好友,自备行装,驰步于山林溪涧之间,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实在令人愉悦。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候独特、景色秀丽,区内“三山夹两盆”,多有名山,因而颇受徒步者青睐。我手中的《天上之山》这册小书,就是这样一本介绍新疆徒步景点的探险笔记。作者本人是中国首登博格达峰的第一人,曾经7次登山博格达峰,10余次进入昆仑山和藏北地区探险,足迹遍布天山南北。书中的文字既有他多年登山探险的见闻经历,也夹带了旅行者面对自然大美所升起的感受和思考。笔记写作用的是第一人称视角,方便读者随着登山者去名山险峰亲历其间的景致,增加了阅读乐趣。手中附带的徒步探险指南对于这项活动的爱好者来说也非常有价值。
从出版意义上讲,这本书迎合了国内徒步运动兴起这么一个市场,满足了人们徒步探险的部分需要。从更长远来说,这本书的出版,对于新疆旅游创新,开辟有区域特色的旅游文化,促进本地文化大繁荣不无裨益。
当然,再好的书也难免白璧微瑕,这本书的选图既是它的亮点,也是败笔。所选自然风光的照片非常漂亮,吸引眼球,可惜数量较小。所选多的是反映登山者的照片,这和人们喜欢徒步,从自然中寻觅美的初衷相悖,试想,谁会去买一本探险手册,去欣赏因为经月没有洗浴、风吹日晒,又黑又皴、邋遢疲惫的大叔的脸孔?这无疑是不美的,读者看后多半会对徒步探险这项运动敬而远之。
另一个问题是文字有些啰嗦,就说这些标题吧,“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使出了五花八门的招数自制装备”“穿三接头皮鞋登上峰顶的驾驶员和经历滑坠的张教授”“走出狼塔,黄太太双手拍着汽车的引擎盖大哭”,文字处理过于啰嗦,缺乏力量,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如果能够再加工下,效果肯定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