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猜书名的活动,再一次获得了一本书(《活物》)的奖励。最开始我以为这本书名字会是武士道,但收到书以后,才发现确实和日本有关系作者是日本人福冈伸一(一个科学家)。
人虽然能够在一眨眼的工夫内就把生物与非生物区分开来,但是,是根据什么进行区分的呢?所谓的生命究竟是什么?这本书通过先贤的故事,通过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基因遗传原理的发现,细胞膜构成和作用研究,生命的时间性等案例,用生动有趣的故事和通俗优美文字揭开了分子生物学上的最大奥秘。告诉了我们什么叫做活物,什么叫做生命。
这本书适合刚刚接触了生物的初中阅读。同样也能给已经参加工作的我们提供一些思考角度。我认为作者的描述中,包含着很多的哲学思想。无论是生命的自我复制,还是生命的自我平衡。都能在这本书中找出来。这本书并不是一个普通的科普书籍。而是对哲学、对人生的思考。
所谓的生命,就是活物。那所谓的人生呢?其实也是一个活物,也是存在于自我的完善。在书中生命的奥秘都是由生物实验室所揭示的。诺贝尔奖的获得者们是实验室中的英雄。一朝成名天下知,但有更多的人,没有人知晓他们的名字。或者说他们离成功只有半步之遥的时候,别人先成功了。他们的名字虽然没有列入英雄的榜单,但是其贡献却是不可磨灭的。在书中首先提到的作者的老乡野口英世就是这样科学史册里的倒霉蛋儿。
其实在咱们中国。经常说某一项课题某人也有贡献,也许他的贡献是主要的,但是由于身份地位原因。他的贡献被剥夺了。长时间的历史进程中,无论是生物学史还是文学史。终归是英雄与普通人共同书写的历史。
这本书中流畅优美的文字。讲述伟大的科学家与离成功一步之遥的失败者合作与追寻。让我不禁想到中国有多长时间没有这样的科普读物了。期待中国的科普作品
:其实在咱们中国对失败者还是比较宽容的。比如说楚汉争霸的项羽,再比如说因物理上结仇的杨振宁与李政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