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扎特的玫瑰》读后感(五):Mozart's rose
Mozart's rose
2008年11月09日 星期日 16:00
我想,看书是需要心境的。你在什么心境下,就决定你看什么样的书。书会对你产生一些影响,但也可能产生一些反作用。很多时候我并不指望书会给我带来任何思想,就像我写东西从来不需要任何东西参考一样。我不会按照别人的思路去写东西,既然我写了,那我就要有自己的思维方式。引领我看下去的最大诱惑,还是人物最终的命运和整件事情的结局。
或许很多人对于《莫扎特的玫瑰》这本书不报任何好感,但其实,我可以从中看到一些自己的影子,所以我宁愿在午夜去聚精会神地读这本书。至少读到现在,我都感觉这整个过程是压抑的,甚至已经不同于品味哥特音乐了。相反,读这本书时,我更喜欢安安静静地,不受任何外界打扰的时候看,甚至是上中班的时候。从故事的开始到现在,作者每个步骤都在讥讽着社会的黑暗,揭露着人类罪恶的欲望。或许读上这本书的时候,我就已经脱离了现实,跑入了这个作者所描绘的梦境里。而这个梦境是恐怖的,你能看到心里扭曲而喜欢安眠于棺材中的王中维;试图和王中维统治整个世界并且野心勃勃放荡不羁的车婉婉;似乎日夜都不见光明,永远笼罩在乌云下的那座古堡式的造梦工厂。唯一能让我感觉到有一丝光明的却是那个聋哑女江雪,还有莫飞的善心,其实他变成狼人的时候,我并没有想象出他的可怕。
梦境和现实似乎成了小说的一条线索,但是我最恐惧的也在此。当关闭电脑时,我是回到了现实,这才发现原来现实还是如此美妙,并没有自己想象当中的那么糟糕,至少还可以充斥一些希望。这或许就是小说起到的作用之一。但反过来想想,我过的生活是否过于平静,正因如此我才无法看到璀璨背后的黑暗。如果读完这本书,我是否会因此恐惧这个社会,或者唤醒内心某种潜质,游荡在这个社会里。但我知道后者有些不可思议,至少我的心灵还没脆弱到那种程度。
我说我在这部小说里找到了一些自己的影子,但其实我并不确定。可能我会因为周遭环境的影响,和家庭的教育,我还没有变成车婉婉。但其实,内心却有那样一种变成她的冲动。我羡慕她给我的那种感觉,为了自己的野心,她可以放弃那么多,并且在此之中满足自己的欲望。金钱、权利,似乎只有这些才能让一个女人在这个社会中立足。
人都说这个世界上,爱的力量是最伟大的。我已经是个怯弱的人了。当你真正付出爱的时候没人搭理你的感觉是可怕的,也是尴尬的。小说中,王中维的母亲似乎就是死在爱情的手中,品尝了背叛的滋味,致使王中维的心理也产生了扭曲。预先看到结局中,王中维也遭到了车婉婉的背叛。所以,作者说的不无道理——这是一个充满利润的世界。
再回到现实,当我站在总台,面对这个浮华的城市,我看到了什么?金钱、权利、肉体、酒精,还有无穷的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