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扎特的玫瑰》读后感(三):梦中绽放 《莫扎特的玫瑰》
直到黄昏,渐渐加深了时间的纹路一个个时刻不断闪回,闪回,再闪回生命的亮光从布满寂寞的手散发出去。
---题记
第一眼看到这本书,被其血红色的书名所吸引,<<莫扎特的玫瑰>>,一个耐人寻味的名字其实当你选择一样东西时,心中悸动的感觉便成为唯一的圭臬.
这是一部幻想式小说,一个现代城市的寓言,一曲爱情悲歌的行走,一个充满诡异梦境的抚摸狼人,药丸,奇境,幻想,野心,超现实,欲望,绑架,谋杀,绝对的爱~~~小说讲述几个青年男女在现代城市里的爱恨情仇,呈现出一个又一个的深度诱惑,刻画了个性的多重性.
看到这么多流行的元素出现时,你也许会怀疑这本书的"内在"又有多少钱钟书先生曾说过母鸡与鸡蛋的趣谈,我们在看这部小说之前,先看看下此"鸡蛋"的"母鸡"吧!陈世迪,一个极具文学素养的作家他总是勇于在作品中尝试各种创作手法---甚至有过度迷恋和炫耀的意味当然在<<莫扎特的玫瑰>>里,陈世迪的嗜好依旧:叙事风格鲜明,独具个性就是这样一只"母鸡",赢得了略显夸张的预测:"过于喧哗与骚动的汉语文坛,急需沉寂,停顿和休整,同时更期待着某个转瞬之间便能占据这种期待气氛的中心位置的人物出现也许,陈世迪便是我们期待的人物之一."
如果说,<<莫扎特的玫瑰>>这个名字雍容华贵,高不可攀,那么其实是作者跟读者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陈世迪放弃了本该极端的小说实验,将其打造成这一本极具阅读快感的小说,那就是在梦外述说梦中那朵绽开的玫瑰陈世迪以其金属般坚硬耀眼的才华,逼视一个幻想世界里永无止境的残酷和美丽,逼视灵魂,爱,古典主义趣味.
较之陈世迪的前作<<人皮面具>>那诗意的语言,<<莫扎特的玫瑰>>更显丰富饱满叙述着爱恨情仇的因果始终,叙述了善与恶的互相对立以及善尽灭恶的规律可谓是,仇恨因爱而起,因爱而毁灭小说主角王中维集野心家,冷酷者,情圣于一身,在他的野心国度里纵横驰骋,却最终死在自己的爱情里另一个主角莫飞在梦之丸魔鬼般的控制下变成狼人,但他的心中怀着无限的爱,最终由狼人回归为人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的权利,却不在人性是不是复杂,是不是可怕.
lt;<莫扎特的玫瑰>>以其细腻,优雅的笔触,使得它获得充沛的叙述激情,增强了叙述自由,拓宽了小说的视野在看似狭小的空间里,陈世迪将各种流行元素与人物相互交错,穿插,编织,终成一件寄托信念的黑色毛衣这件毛衣既有形式的美艳,毛衣里面又藏着作者的针法了得,这又使其有了很好的质地在这个空间里,各种气息:情欲的,仇恨的,死亡的,暴虐的气息从荒芜之地悄然升起--使人着迷--使人晕眩,溢出这个空间向更加广阔的空间漫溢.
当我们在黑暗的世界中游了一遭,在幻象中抵消空虚,沉浸想像的美我相信幻象是真实的,甚至比真实更真实就像天际一位诗人的声音:
梦是戏剧的演出人,
在他架设于风的舞台上,
他往往穿着美丽的黑影.
在这场梦结束之后,我才发现:现实世界是这么的可爱温馨,这个被抽空爱的世界,在一梦之间已经被填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