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扎特的玫瑰》读后感(四):绝望与身体叙事《莫扎特的玫瑰》
《莫扎特的玫瑰》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天才生物学家王中维发明了一种梦之丸,食用的人可以迅速入梦,在自己挑选的某种类型的梦中,经历那些日常中渴望的体验。梦之丸的流行造就了造梦公司,也成为大众不可或缺的日常用品。但这种梦幻丸药对发明者的王中维和车婉婉却毫无作用,王中维绝望于自己对车婉婉的爱情,在造梦公司的罪行(用特选的血人的血入药)败露之后,用自造的丸药变成狼人,劫狱救出被捕的车婉婉,并企图挟其殉情自杀。在最后一刻,王中维跳下悬崖,而车婉婉却从他的手掌中挣脱出来,完成了最后的背叛。
背叛无疑是《莫扎特的玫瑰》较为显眼的主题,王中维的畸形性格形成于母亲对家庭的背叛,以及莫飞父亲对自己母亲的背叛,车婉婉对他的爱情的背叛。除此之外,莫飞对崔盈的背叛、王中维对妹妹和继母的背叛、王中维对朋友莫飞的背叛、莫飞对江雪的背叛、张虹对爱情的背叛,无不构成这部小说的中心叙事。在这部小说中,崔盈是唯一没有背叛的人,而她的结局是无足轻重的死亡。似乎只有背叛者才能存活下来,这是否作者有意的安排我们不得而知,但这一暗喻却让小说完全陷于冷酷的氛围,让人无法呼吸。或者,读者还注意到另一个人物江雪,她在留下了对爱情微茫的希望后远引,而这希望却无助于改变全篇阴冷的基调。
这些关于背叛的叙事的另一令人瞩目之处,则在于它们几乎都是在情欲的驱动下完成的,披着一层令人目眩的肉欲外壳。如果说新一代美女作家们的笔下,肉欲的身体叙事是女性主义立场的觉醒,那么陈世迪笔下的身体叙事,则仅仅在于对肉欲本身的消解。在《莫扎特玫瑰》中,读者所看到的肉欲,很难激起他们对生命活力的向往,而只是背叛的尖锐形式,使对爱情、对身体本身、对生活希望的背叛得以完成。莫飞对江雪和张虹的肉欲,不过是想借助于此忘记对崔盈的内疚;王中维对崔盈的肉欲,是想借助她唤起自己对生活的眷恋,从而对抗车婉婉带来的幻灭感;车婉婉每天寻找不同的性伙伴,是为了确认王中维的爱情,并且在性放纵中忘记自己的存在……
在《莫扎特的玫瑰》中,读者看不到希望和温暖。当莫飞从路边将小猫波伏瓦捡回时,寂寞使这对人与兽暂时走到了一起,而当莫飞在午夜变成狼人时,他甚至能听懂波伏瓦的语言,从而使他发出了“人与动物应该好好相处”的感叹。但他最终仍然背叛了它,当王中维出口向他借这只小猫玩耍时,他仅仅犹豫了片刻就答应了。这个情节在小说中几乎是无足轻重的,但正是这一人对兽的离弃,使背叛达到了顶点。
在王小波的哥哥为他所作的某篇文章中曾写道,《青铜时代》开始的王小波,完全陷入到自我玄想的泥淖中,从而不复《黄金时代》时的光彩照人。他认为王小波失去了生活基础,以后的创作便显得分量较轻。这一感触在读《莫扎特的玫瑰》时,曾多次在我心头升起,那些如同海潮般的场景描写,以及人物自我的瞑思,在我看来都是身处斗室创作的结果。我很难为这种创作现象作出结论,因为一生身处图书馆中的博尔赫斯,仍能写出石破天惊的作品,无愧作家导师的称号。(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