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坏情绪》读后感(五):爱它如爱自己
对于大多数人来讲,坏情绪是人人都想逃离的,它让我们感到苦恼。人人都想要摆脱的坏情绪,又如何会爱上它呢?看了日本作家字佐美百合子的《爱上坏情绪》后,我才明白过来,坏情绪不仅仅是我们的伙伴,我们还能从中得到成长,它是我们体内的一部分,我们为什么要舍弃它呢?爱上坏情绪,就仿佛认识到我们自己的不足,与它交流才能让自己称为一个更完美的人!
《爱上坏情绪》这本书结合和插画的形式,让读者能更直观地看出,作者想要表达的含义。这样插画的方式,会让读者读起来更轻松自在,能结合自己的想象,描绘出自己会如何去面对自己的情绪,并与它称为伙伴的。这本书分为三个大章节以及多个小节来和我们清楚地阐释了从认识自己的情感到整理自己的情感,再到表达自己的情感的过程中存在的坏情绪。
大家都会有过坏情绪,但是我们能清楚地意识到坏情绪是通过何种方式产生的,以及我们该如何去接受我们自己的坏情绪,这是我们和它称为伙伴的第一步。作者首先带领我们从了解自己到如何与他人诉说自己的负面情绪,让我们学会慢慢打开心结。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产生坏情绪,那是因为我们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的情绪,或者说,我们害怕坏情绪会让我们失去自己的朋友,对他人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但是,我们换个角度想,当我们对自己喜爱的人,亲人,朋友,敞开心扉的时候,真诚表达自己的困惑和缺点的时候,别人又怎么会不接纳你呢?不接纳你的人,肯定是不配做的你朋友的,对吧?
作者在书中基本上各种环境下产生的坏情绪都做了说明,没自信,嫉妒攀比,愧疚感,孤独感,这些都很普遍。自卑感每个人都有,我很多时候也认为,就算自己觉得自己做得不错了,但是还是觉得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就是不相信自己,很容易产生怀疑。作者认为我们应该每天都鼓励一下自己,把自己的优点列举出来,每天看一看,慢慢地,自信就会时刻伴随着自己。
总之,这本书确实很适合当下正面临情绪困惑和还没有走出困惑的人。很多时候我们宁愿看小说,文学,不怎么看心灵类的书籍,其实还是不愿意去深刻地剖析自己所存在的问题吧。觉得这样的书籍看了可能也会是暂时地让我们认识到我们所存在的问题。其实这样的想法,多是在逃避,我们今后的发展和我们的心灵,情绪有着很大的关系,所以,千万不要不重视它。
爱上坏情绪就是在加倍地爱自己。爱自己的另一面。推荐这本书,也是因为希望有更多的人都能与自己的坏情绪成为伙伴,相互促进,相互了解,成为一个更完美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