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坏情绪》读后感(六):选择哪种情绪是你的自由
随着社会的进步,城市化带来的急躁情绪充斥着整个社会,连空气中似乎也弥漫着焦灼的气息。现代化带来的人类心理问题日渐凸显,几乎每个人都多多少少存在着一定的心理问题,心理亚健康状态成为人类心理常态。
在这样的情况下,原本我们应当给予心理问题必要的重视,寻求一定的方法解决这样的矛盾,但结果显然不尽如人意——大多数人面对心理问题没有表现出足够的重视,甚至有一大部分人只知身体的疾病,根本没有认识到心理的问题也是一种“疾病”,更有甚者明知心理问题已经十分严重,却碍于“面子问题”不敢看心理医生,怕被视为“异类”、“精神病”等等。
综合以上因素,再加之心理学普及程度不高,大多数人遇到心理问题无法自我排解,只能任凭“坏情绪”占据身心,于是,越来越多的人显现出肉眼可见的焦躁情绪:在酒吧喝着闷酒的、在舞池中央疯狂跳动发泄情绪的、在公交车上斗嘴的、因为芝麻大点儿事儿打架的,甚至一系列供人发泄情绪的商业化体系应运而生,提供沙袋,酒瓶子,打靶等设施。凡此种种,无一不呼吁着,能有一种什么力量,引导人们走出“坏情绪”的束缚,朝着健康向上的心理期许迈进。
此书可以说是现代城市“焦躁族”的福音,旨在教人们通过一定的心理暗示摆脱、转化坏情绪,为心灵减负,过上更轻松、更幸福的心灵生活。
作者从分析负面情绪产生的原因开始论述,进而教人们挖掘、认识、坦言、转化和释放负面情绪,进而能放松自己,爱上生活。整本书按照认识、整理、表达的基本思路,分章分节,条理清晰有序;同时,用语通俗易懂,多举例子,配有插图,使原本让“外行”以为艰难晦涩不易读懂的心理学变得“平易近人”;每一小节后都有一句“本节精选”,像是一个总结,帮助读者更精准的把握题中要义。如若把这些简言梳理排列出来,简直可以成为一小本“情绪箴言”了。经常翻阅,相信对调节百变生活中难免生出的“坏情绪”,是可以有诸多好处的。
浅陋地总结书中所述,我想可以有如下五条精髓可用来常常慰藉自己的心灵之花:
一是,无论何种情况,坦诚地表达最真实的想法;
二是,爱自己,懂得欣赏独一无二的自己,不论美与缺憾,都是生命该有的灿烂;
三是,爱别人,就是爱自己;
四是,懂得适可而止,停在恰当的位置;
五是,任何事都有两面性,尽量从好的方面去思考。
“各式各样的情感你都拥有,要从中挑选出哪种情感,是你的自由”。“好情绪”与“坏情绪”是情绪的两面,光阴却是同样的光阴,与其在坏情绪里惶惶不可终日,郁郁寡欢,不如走出阴霾拥抱太阳,发现人间的温暖与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