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作为80后的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家庭中不免因为鸡毛蒜皮小事大发雷霆,工作中又无法避免人事的倾轧与勾心斗角自然而然的我们的脾气开始变得暴躁,喜怒无常,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处在亚健康的状态,在这种情势下,如何去排解我们心中的负面情绪已然成为一件非常必要的事情。
日本作家宇佐美百合子为我们在如何处理负面情绪方面提出了非常有意思建议。本书的名字叫做《爱上坏情绪》,我们都知道所谓的坏情绪是非常惹人厌的,没有人会喜欢她,那么作者为何还要如此说呢?仅仅一个题目,便足以让我们有读下去的动力了。
作者从三个方面来对如何处理我们的坏情绪进行了阐述:首先要认识自己的情感,也就是一定要接受负面情绪。负面情绪是客观存在的,并不会因为我们的厌恶而远离,或者有所减弱。作者为我们罗列了一些常见的坏情绪的表现形式,不得不说,作者的总结是十分全面的,基本全中了,有些甚至还很严重。比如我们经常会抱怨我已经如此努力了,你们为什么还不理解我还要埋怨我,比如在人际关系中会担心袒露真实的情感而被人嘲笑等等。作者认为如果我们对自己有足够认识的话,负面情绪会成为我们前进的助力,因此作者在书中通过一些颇为传神的简笔画以及自身的亲身经历来传授我们如何正确的认识自己,如何接受自己的坏情绪,然后具体到如何去做。
其次作者告诉我们要学会整理自己的情感,走出所谓的十种心灵伤痛。孤独感、完美主义、老好人、自卑等等。作者对于每一种心灵伤痛用了两个小节的内容去讲述。为了使每节的内容不至于大而空,作者都会用自己曾经的生活经历去做注解,将自己在遇到负面情绪时的心理活动及排解方式为我们娓娓道来,我们也就知道,如此种种,不只是自己才有的,而是一种共性的存在,对于如何排解也自然有了可操作性的信任。作者所罗列的十种心灵伤痛,更多的表现在我们在处理人际关系时的不安全感,被人孤立,不会拒绝,没有存在感,妄想症,吹毛求疵等等,这些事实上已经成为我们拥有良好人际关系的拦路虎,如何做到左右逢源如鱼得水,是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的内容。
最后作者提出我们要学会表达自己的情感,选择表达何种情感,将造就什么样的自己。对于此章内容我的理解是我们要学会表达要与不要。就像我一直在、告诫我姑娘的,一定要从小学会对于自己想要的一定要表达出来,对于自己不想要的要肯定的说不。不要故意藏着掖着或者被动的去接受。作者在书中则为我们提供了如何去表现自我、放心说不以及如何肯定自己的方法。比如在如何学习说不的情境中,作者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有效的方法,在一个前置语,即站在对方的立场贴心的显示自己同理的语句,首先我认同你的想法或者明白你的要求,但是是由于我自己的问题而没办法做到,这样的拒绝可以有效的避免伤害到对方保全对方的面子,对于好面子的我们无疑是极好的。
虽然作者已经尽可能的将如何排解我们的负面情绪并将负面情绪化作我们前进的动力,但是问题的关键所在还在于我们要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我们有了方法,剩下的就是我们要如何修炼自己的基本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