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以胃痛为例,讲的是如果你胃痛,会对抗胃吗?当然不能,你会千方百计地安慰胃,即使此后好了伤疤又忘了痛。人总是在不断的挫折痛苦中寻求内心平衡,如果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呢?
就算你什么也不说,别人就能了解你,你就如此没有价值父母老了,你不去打扰他们,他们就不会老吗不会病吗,为什么要等到生死离别的时候,才知道父母对你的付出是不计回报的,我们不是神经麻木了,只是工作忙碌让你不再有了好心情
你发现人不是孤独存在,你需要人际互动体会什么是真正的表达,你亲近的人会对你说“好难过”,你会每时每刻都用言语响应吗,我想开始的时候你或许觉得言语的安慰是最好的方式,但是却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你需要的是离开你的工位,走上前,张开你的臂膀,抱一抱,让他在你的怀中感受着你的心跳,共振你的呼吸,其实他的害怕与寂寞,你也曾经有过。
以前别人问我时,我总说自己很忙很忙,但是细思恐极,什么叫忙,忙就是心亡,你连心都没了,所做出的事情还会有思路吗?当然,从一开始,你也不是想这么忙的,但是为了家庭为了生活也是为了自己,你不得不选择忙。没有了工作,你会轻闲吗,没有了生活,你会幸福吗,笑归笑,哭归哭,但是笑与哭本身就不是什么极其重要的事情,只不过是皮肤的呼吸与血管的挑动。
人嘛,笔画很简单,你一味地寻找孤独,以为你的孤独是独一无二的,那你就错了,你就无法体认别人的心跳,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与任何人相谈,你都在害怕一旦心灵敞开了,你就必将陷入罪恶之中。这本书讲了很多的负面情绪,也提出了很多应对之法,但是化不安勇气,化否定为肯定,是一起又一起不当的表达方式,你所拥有的只是想当老好人,却苦苦地不知道老好人是什么意思,以及坏人永远不会成为老好人!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明白道理,并不代表你的行动,往往我们在别人的眼中,特别成功者的眼中,仍然是行动的矮子,你只会与大家摆事实讲道理,把一些道听途说自以为是真理一一道来,以为别人会因为你的云山雾笼而对你产生莫名的好感。同理可证,如果你行动了,就会在行走的路上遇见不同风景相处不同的困难,到头来,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这时的你与出发时的你在心境上是绝不相同的,但是你的人生却因此而丰富多彩
从今往后,你要学会正面思考,考虑你与他人的关系,考虑今天与未来的关系,考虑理想现实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