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是什么?EQ?回想起来,情商这个词这几年被无数的提及,大家都会说到:情商比智商更重要。字典里,情商是指情绪控制和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个人理解,其实是一种对人性敏感性的洞察,以及在洞知人性时所采取的谨慎态度,就是我们经常说起的情商。如若是智商是通过自己读书、自己的领悟力,那情商就是一种潜移默化,对社会,人际上的态度了。
看见书里那章“你是年轻的老女人”吗?我不禁汗颜,也许外表还能暂且隐瞒,但什么时候自己开始停止成长,固守自封呢,有时候心血来潮买了一大叠书,打开几页后却再也没在看过,就如:“静止”一般,不流动,不思考,不进步,不接受。就像猪油一样凝固起来,这样说自己也是“油腻”的中年人了吧。
其实这本书大多提及是一些职场的领悟,但道理就是想通的,想想一个会说话、会干事、会看人眼色的人在哪个方面都会是成功的,在生活中想想也是受欢迎的。
说真的,我脾气也不太好。任性,这大概是独生子女的通病,并且过于忧郁。我曾试图改变,以为换了一个环境就会改变自我,但是骨子的我还是那个我,就像网络曾经流行的那句话一样:对亲近的人过于严苛,对陌生的人过于宽容,回想初入社会的头两年,我更是是所有的不顺通通压制给父母,一切的负面传递给他们,表示“就是你..”现在想想那时候的电话,大多是如祥林嫂的怨言,其实真的是他们给的吗?很多时候难道不是先从自己找原因,把责任归结为他人,并且让身边的人最为难受
尤其当原生家庭影响在网络大行其道的时候,我终于找到了理由,你看,性格在十八岁之前已然定性,如今是我无能为力,我所有的缺点矛盾必然是有原因的,它们是承载着童年时代经历我的父母对我曾经的“培养”,我的成长带着被家庭刻上的烙印,像刻入皮肤的刺青 ,却事出有因
如果说,我总是拿自己的不顺去苛刻别人,原生家庭的影响、童年的回忆当作自己性格缺陷借口,那么后来职场上自然也是跌跌撞撞,当我有所意识的时候,我其实想到我的如今,其实也是在还债,为我的当初的那些任性、为这些低情商的率性行为买单。
人这一生,谁又是顺利的呢, 我们与父母之间,必然存在不可逾越的鸿沟,我也承认,我的父母其实不过是想让我成为他们眼中“最好的人”,想想如若我是父母,即便拿着如今最先进教育机构和教育方式,也并不能教育出一个完美孩子来。
既然我都办不到,为什么又总是苛刻别人?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修炼自己的情商, 再读一次情商,我想也许早点遇见这本书,我的社会之路会更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