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自命不凡的人》读后感(八):自命不凡的人生是怎样的
我们都是自命不凡的人,是这本书的书名。听起来还是非常洒脱霸气的,再翻看目录,“假如你愿意陪我去非洲”、“把梦想放飞到外太空”......看起来像是一篇篇独立的小故事;可是读完之后,才发现并非如此。百度介绍本书作者三盅,本名荣进,是中国作协会员,长篇代表作有“都市丛林五部曲”和“无龄感生命三部曲”。可惜他的代表作我都没看过。《我们都是自命不凡的人》也是以“无龄感”为主题,不过整本书读下来,我对它的理解是,每个人都不要受到年龄的拘束,年龄只是一个数字,关键是我们对待人生的态度。我想,这应该是作者所要传达的意思吧。
《我们都是自命不凡的人》整本书是以第一人称来讲述自己和周围朋友的故事,有关爱情、事业和理想。这本书有两条故事线,第一条是作者和朋友阿辉由于事业不顺结伴去美国旅行的故事。第二条暗线则是作者在旅行途中不断给阿辉讲述身边朋友的故事。两条时间线交错前进。讲述了自己的故事,也提到了朋友的故事。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开头的那个爱情故事。“交换游戏:交换假期”和“拿什么来滋养爱情”。讲的都是同一对青年男女的故事。上海的一位富二代男生名叫毕罗在大学期间一直资助远在湘西的贫困女生小虞。大学毕业后,毕罗提出想跟小虞交换假期。小虞同意了。一开始毕罗很不适应湘西农村的生活,可是在无意间从小虞的日记中发现小虞对自己的爱慕之情。毕罗也醒悟到自己对小虞的爱。这次短暂的交换假期让两个人开始了一段轰轰烈烈的爱情。
正如很多偶像剧的套路一样,毕罗和小虞的相爱遭到了毕罗父母的抵制。两人仍然决定在一起。可现实终究不是偶像剧。毕罗也不是勤奋上进的男主角,在父母不提供经济来源的情况下,两个人的日子过得很艰难。毕罗甚至堕落下去,对小虞也不再体贴温存。故事的结局是毕罗自杀了,小虞存活下来了。本来完美的爱情童话破碎一地。
再后来作者又给阿辉讲述了几个同学的故事,也是令人唏嘘不已。平凡的人也有不平凡的故事。在一个又一个的故事中,作者在反思,我们读者也在思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