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身》读后感(三):这是深夜食堂
这是深夜食堂吗
《替身》这本书作为匠千晓系列的一本,是在很偶然情况下的拿到的,这本书对我来说,实在是个惊喜,作者西泽保彦是日本著名的推理小说作家。译者金静和的翻译生动流畅,用词严谨,保留了原著艺术特点;等到我终于把这本《替身》看完后,低下头看了看脚下的体重秤,叹了一口气,这样每天边看边吃的节奏可能要放一放了,一本书看了一个星期一不说,体重长了三四斤也是没谁了,这能怪我嘛,这本书里每次有场景描写的时候,不是大家一起在吃吃喝喝,就是在一起去吃吃喝喝的路上,一本推理小说,能写的这样轻松愉快,也真的是作者西泽保彦的本事了,至少我以前看过的推理小说没有这样轻松幽默的风格,这本书看完后,我觉得可以把作者其他的系列书入手了。
我看过的推理小说不算多,这本《替身》是很优秀的一本,作者有丰富的写作经验,在文章开篇的时候就已经展开了整本书里最关键的两条线索,为了不剧透,也就不具体分析哪里是线索了,但是,这本推理小说你千万别把他当作校园文学来看,虽然作者给书中主人公们很多的福利,一群在校的大学生,正是青春年少轻松活泼的时候,他们可以交个朋友,可以和美女警官聊天啊,可以喝酒吃烧烤啊,还有惊悚小说里常常见到的“咒杀”,他们在一起交谈聚会的时候是如此的轻松愉快,每天吃吃喝喝的,看的我每次都很饿的感觉,家里零食都啃了好多下去;但是书中的逻辑在线,可能是一起聊天的对白,也可能是有些人无意识的一些习惯动作,如果读者没注意的话,就会忽略许多,导致你的思维走错路线掉进死胡同而不自知,直到碰的鼻青脸肿的才知道原来不小心掉坑里了,爬出来继续推导线索,要不怎么说推理小说是烧脑的呢,当你觉得这个就是真相的时候,好吧,事实给了你一记暴击,本来很清晰的线索又有了新的变化,而读者百折不挠的从书中一点点的追寻线索,推导案情,直到真相大白,真的是其乐无穷也。而这本书中,有趣的是几个在校大学生作为推动案情进展重要人物,对比起来,警方作用稍微的小了一些,因为对日本文化不是很了解,对白中出现的一些梗,让人读起来有点不好理解,作为一本逻辑推理为主体的小说,书中的人物形象塑造是很成功的,作者西泽保彦很擅长写人物对白。他在书中用了大量的对白为人物形象和人物性格进行了生动形象的塑造,对人物之间的逻辑关系把握恰到好处,整本书里,人物之间的关系与冲突都有很合乎逻辑的描写与安排,谋杀者与被害人之间人物特点对比很强烈,大量的对白对于案件的起因,谋杀者的动机,以及整个推理过程的推动有着非常生动的描述,可以说,这本书算是很成功的一本推理小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