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觉左右人生 临近新年,超市又打折了!很多人蜂拥而至,每个人的购物车里都是大丰收,内容丰富,好像东西不要钱一样往家里一大袋一大袋的拎。 当然在这狂热购物的人们之外,不乏一些冷静理智的人,经过他们细心观察,很多商品其实原价比之前了解的要高,这样再打个折,有可能买来的东西跟原来的标价差不多甚至比原来的标价还贵。 更有在超市工作的朋友透露,超市搞活动前员工都要加班,干什么?换价签呀!原来所谓打折只是小部分商品,大部分商品是比原标价提高了的。顾客在购买时很少会特别细心的观察这里的猫腻。 其实,商家在这里玩的是“锚定效应”的把戏。 什么是“锚定效应”呢?日本作家西田文郎在他的著作《错觉的法则》中解释,“锚定效应”一词来源于船上的锚,将锚固定之后,船只能在缆绳牵引的范围内活动。同样的道理,同样的一件东西,根据最初的提示信息不同,带给人们的错觉也不一样。 在超市购物的人们一看商品上标注的价钱,再一看折扣,哇,占大便宜了,兴奋地买买买。极少有人注意到标价早已水涨船高。造成这种“锚定效应”的原因是大脑产生了错觉。 西田文郎在《错觉的法则》中提到,其实生活中我们遇到的很多事都是大脑产生错觉的后果。比如,饭店新开张,吃饭的人排长队,就觉得那饭店的饭一定很好吃,也跑去排队;闯红灯时,一个人会觉得愧疚,但一群人一起闯就觉得没事儿了;逛淘宝时本来没想买东西,却被商家“错过等一年”、“某某明星同款”、“年度最大折扣”等噱头忽悠的一愣一愣终于买下本不需要的东西;多少不该做的的事都是出自“不得已”…… 还有著名的缪勒-莱耶错觉、卡尼萨三角、菲克错觉、艾宾浩斯错觉、鲁宾之壶等等,都是错觉惹的祸。 经过45年的悉心研究,西田文郎断言:大脑认为正确的事情,其实99%以上都是错觉! 人们习惯性的说,自己的人生是自己创造出来的。殊不知,人类大脑产生的错觉才是左右我们判断和选择的元凶。可以说,是错觉左右着我们的人生。 那么,如何避开大脑错觉的坑,改变我们的人生呢?日本作家西田文郎的著作《错觉的法则》是一本教大家灵活运用大脑产生的错觉,让我们只有一次的人生不留遗憾的秘籍。 作者西田文郎,是日本印象训练研究指导先锋,多年来进行着开发大脑潜力的研究,构建了利用生理学和心理学提升大脑功能的“超级大脑训练”。他的研究帮助许多人在各行各业做出不斐成绩,开设的“西田塾”曾经一席难求。 “决定情绪的是感性脑,决定行动的是IRA” 那么,大脑是怎么产生错觉的呢?首先要从大脑的构造及工作原理说起。 我们的大脑由第一层(最外层)大脑新皮质(知性脑)、第二层大脑边缘系(感性脑)、第三层脑干(反射脑)三部分组成。 大脑新皮质包括左脑和右脑,人们利用左右脑的联动处理事务;决定我们情绪的是感性脑,它负责产生本能的欲望比如食欲、性欲,也负责发出感情信号,比如愤怒、不安、好恶等,它在遇到痛苦和沮丧时会产生不愉快的情绪,在享受开心的事情时会产生愉快的情绪;脑干则控制着我们的自律神经和激素,使我们适应环境变化,维持生命体征。 三层大脑配合工作,对输入的所有问题进行强化、处理后进行输出,最终形成一个回路。如果输入的是带有积极的问题,则大脑最终给出的输出结果也是正面的、积极的。相反,如果输入是负面的,则输出也是负面的。 然而真正决定我们行动与判断的不是大脑新皮质,而是IRA(本能反射区),它包括大脑边缘系(感性脑)和脑干(反射脑)。我们的大脑对于各种问题的最终反馈是正面还是负面取决于我们的IRA中对过去累积的记忆数据的状态。 例如:“工作=办得到” “自己=很欣赏” “学习=很享受” “考试=考的上” 当记忆数据是正面的、积极的,我们的大脑对问题进行强化及处理后输出的应答就是正面的、积极的。 看到这里我们都应该明白,大脑的工作结果取决于我们的工作回路中储存的记忆数据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如果学会了将自己的情绪和记忆数据随时由负面的切换为正面的长期记忆存储在IRA,将对我们生活的选择与判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优越错觉”与“三感力” 通过对大脑工作原理的了解,我们知道,只要将负面的、消极的记忆数据切换成为积极的、正面的记忆数据,我们就可以很好的利用这正面的错觉,在工作学习、生活健康方面取得可喜的收获。 其实在明白了以上道理之后我们不难发现,成功的人都具有“优越错觉”,即“我比平均水平好一点”的错觉。比如生活中,认为自己比别人学东西快,比别人车开的好,比别人有天分,甚至比别人运气好等等。这种优越错觉会影响大脑联动强弱及神经传导物质,令人们更快行动,善于从自身看到缺点积极改进,内心也更丰富,进步更快,更容易脱颖而出,当然也更容易成功。 作者西田文郎就曾帮助专业的运动员做过赛前的精神训练,在比赛前向运动员的大脑输入肯定性的、积极的记忆数据,即便在比赛中发生了小小失误,也能在瞬间产生肯定性错觉,从而在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 那么作为平常人的我们该如何训练自己的优越错觉呢? 西田文郎指出,我们需要培养“三感力”,即“运感力”、“喜感力”、“感恩力”。 运感力 所谓“运感力”,就是认为自己运气好的能力。总是认为自己运气好的人非常自信,会因为相信自己而拥有强大的信念。也更容易采取积极行动进而获得成功。 我们可以在每天早晨起来时,告诉自己“今天阳光明媚,心情不错,一定会有好的运气!现在,去迎接美好的一天吧。”晚上睡觉前,对自己说:“今天很顺利的过去了,明天会比今天更好!现在,美美的睡一觉吧!” 其实我们很容易看明白,这就是积极的心理暗示。目的是给我们的大脑植入积极的记忆数据,以获得积极的回应,即正面的错觉。 喜感力 所谓“喜感力”就是感知喜悦的能力。西田先生指出,拥有“喜感力”的人同时也具备让他人喜悦的“他喜力”,就是让他人喜悦的能力。在试图让别人开心的同时,大脑会集中精力产生各种点子,好运自然也会尾随而至。 生活中,具有喜感力的人也会获得很好的人缘和宽博的人脉圈。我们知道,在成功的路上,好的人脉必不可少。 感恩力 “感恩力”就是感知恩情的能力。有了感恩力,才会坦诚的向别人表达感谢,坦诚待人总能得到更多真心。而世界对于善于感恩的人从来不会吝啬。 擅用错觉获得成功 分享一个故事。有这么一个村子,穷到村里的小伙子都娶不上媳妇。有个小伙子去县城打了几天工,头脑活络了点,买了一桶油漆带回家。他在自家石头院的墙上刷了个大大的“拆”字,然后给媒婆打电话说:“再给介绍个对象呗。” 这次介绍的姑娘一到小伙家门口,看见“拆”字就两眼放光,立马同意。两月不到,结婚了。整个村里的小伙子都学会这一招,全村房子都刷上了“拆”字,全村小伙子的婚姻大事都解决了。 在这故事里,这小伙子就利用了大脑的利己性,这里是利用了他人的错觉。当姑娘看到“拆”字,就认为房子要拆了,一定有拆迁款,还会有新房子的补偿(其实是大脑产生的错觉),当然满口答应。 虽然小伙子使用了一个不太地道的方法娶到媳妇,但绝对是典型的擅用错觉。 在“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由下而上分别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会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需求”,实际上,这是从低级到高级的精神层面的需求。西田文郎先生将人类的成功分类划分为“社会意义上的成功”和“做人的成功”,事实上,这两种成功涵盖了“马斯洛需求层次”,需求满足的同时意味着两种成功的实现。 当我们拥有了“运感力”、“喜感力”、“感恩力”这“三感力”时,大脑会进入正面、高效的工作状态,也可以这样说,大脑会产生帮助我们改善情绪、提高行动力的正面错觉,进而引发主动、积极的行动力,并能在整个行动过程中及时发现不足,制定补救措施。 此时的我们就像一台高速运转的计算机,而我们所追求的成功无论是“社会意义上的成功”还是“做人的成功”都将近在咫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