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可以理解为“小说”的心理学教科书。从这本书的装帧看,还以为是一本励志类鸡汤文,又像是一本粉红泡泡漫天飞的言情小白文,等到翻开目录,更是为那不知所云的标题及说明混淆了概念,等到真正开始看正文,才知道,这是一本非常理性又深入浅出的心理学教科书。
原来也看过心理学书籍,这些书籍往往概念深奥,读之令人昏昏欲睡。但这本书就完全不是这样,作者将深奥晦涩的心理学概念,用最接近生活的案例进行表述,陈述简单明了,让人一看就懂。不过要想真正看明白其中的道理,并且结合自己的问题找到解决的途径,就不是读一遍就可以做到的。
这本书,我读了2遍。自认为在生活、情感、家庭、亲子等各方面做的不错的自己,自认为将自己的心照顾得很好的自己,读过这本书也不禁自我反省,很多方面做的还不够,自己的淡定不过是冷漠罢了……
书中的很多观点,都能颠覆常人的常识性认知,比如对于改变,双方关系中,一方的改变是否解决问题?这也是在双方关系中,矛盾产生的主要根源。常人总是觉得,我改变了你不变,那有什么用?!书中胡老师便会告诉你:改变从自己开始。也不用担心自己在学习之后越变越好,对方是不是跟自己在一起会觉得压力太大?不!完全不用担心,因为“你能独立自主,也能与人亲密”。书中还有很多人们日常生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都得到了非常好的解答。
打开书的第一页,便是一首维吉尼亚-萨提亚的小诗《当我内心足够强大》,开篇便是这句:当我内心足够强大,你指责我,我感受到你的受伤;你讨好我,我看到你需要认可;你超理智,我体会你的脆弱和害怕;你打岔,我懂得你如此渴望被看到……
这首诗明白无误地抓住了我的眼球,在人类的各项行为表现之下,隐藏着“应对方式、感受、感受的感受、观点、期待、渴望”以及那个“真正的我自己”,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看到这本书,让每个人的生活,远离悲观、失望、迷茫,改变从现在开始,用自己的心体会真正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