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洲食堂》读后感(五):美食的诱惑
《绿洲食堂》可以说是一本美食地图册,详介了东京,以及位于东京周边几处县府有着悠久手艺传承的美食小店。对于我来说,如若有机会去东京,必须要带着这一本《绿洲食堂》,书中列举的随便哪一家店都让我心动不已。 张爱玲说: “报刊上谈吃的文字很多,也从来不嫌多。中国人好吃,我觉得是值得骄傲的,因为这是一种最基本的生活艺术。” 的确,中国人好吃是出了名了,追溯到皇宫贵族时代,上至皇帝嫔妃,下至七品县令,但凡是有些基础的,哪一家的厨子不是绞尽脑汁地琢磨新奇美食,以求得到主人的赏识。老北京稻香村的糕点中大部分种类都是宫廷传下来的。到如今,平日里跑去店里三五人排队,如若赶上个年节的,那就是二三十人的大队伍。再有几位顾客是要装点心盒子送礼的,那可真是一时半刻买不到你心仪的好东西。 如此,足以证明当年的糕点师傅是用了多少的心思与想象力,经历过了多少次的材料配比再配比,才会有经过了这么多时光流逝依旧口口称赞的好味道。当然了,这好味道是要先得到皇帝嫔妃的首肯才可以的。 日本的饮食最先接触的当属刺身。早些年对刺身的口感是不喜的。不过很奇怪,第一次试过不喜,第二次就会慢慢心生喜爱,终于到了日久相思的地步。日式餐厅环境多注重私密性,除店堂小无法间隔之外,多数的餐厅都有独立的小间,就餐环境很是轻松舒适,餐后也不必急于离开。对坐小酌很是惬意。 饺子相传是我国医圣张仲景首先发明的,在高知县的安兵卫饺子铺当属日本的饺子专业户。饺子铺创建于1970年,考究的饺子馅和精良的制作手艺,成就了安兵卫饺子铺。 店长说:“一般煎炸两年左右的时间就可以上手了,卷是需要10年的时间才能包得完美的技术。根据当天的气温和湿度,卷的手法技巧也会有些许不同。所以不管怎样,这是任何机器都无法复制和代替的人工手艺。” 气温和湿度都要考虑进食材中,如此的精致细心,想不做出可口令人难忘的美食都不容易啊。
老北京有许多百姓大爱的小吃,我最喜欢的还是炸灌肠。在美术馆后街隆福寺街的西尽头,有一家几十年的老店,具体有多少年代无人可考。店堂很小,只有四五米宽。进店门右手边是小小的柜台,有位阿姨常年坐在这里收钱付票据。再进去是三排左右对称的桌子,每张桌子可以勉强对坐四人,桌子中间是可供一人通过的过道。过道走到尽头是取餐口,阿姨付给的票据在这里换一盘炸灌肠。 新出锅的炸灌肠最是美味,将桌面上的蒜汁轻浅地淋上一层,就着微烫的炉火气味将灌肠放入口中。初时边缘的焦硬阻碍了牙齿的用力,慢慢地,中间部分的温软充满整个口腔,带着淀粉香气的炸灌肠让食者微眯了眼睛,这时蒜汁的辣道突然出现,一双眼睛又睁开了。 美食也是一种传承,经年的美食小店,每样菜品都是店主多年厨艺的结晶,从食材到工艺,精致细腻。随便哪一样,夹起一块放入口中,都是绝妙的口感。 也正是这份精细与执着,才让我们有更多的幸运来享受这美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