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美食追求从未停止过脚步,美食+漫画形式,于是也成为美食达人动漫达人的热爱题材。原《深夜食堂》作者安倍夜郎的新作《绿洲食堂》便是这样一本既满足食客的挑剔舌尖,又满足美漫迷们的美食漫画书。
美食漫画,看了让人有食欲肚子也会咕咕叫,而加入了故事元素的食堂人生,又让这些美食多了许多人生况味,无论是豪华料理,还是普通家常菜,或者深夜里的一线温暖的饮烟,都让人觉得那段时光最美味。安倍夜郎的《绿洲食堂》主要介绍了当今现代化连锁餐饮业侵蚀下,那些古老温情隐于闹市之间的那些平民小馆。这些平民小馆分布在各大都市角落里,从东京到神奈川,从大阪到高知,作者选取其中二十间有特色的小餐馆用心讲述他们的岁月故事。
这些小店无论是什么形式,还是什么样的个性,有三个共通点:有平价拿得出手的私房菜和酒水,有浓情满满的当地风情,有不排斥任何人进入的亲和力。因为作者安倍夜郎真的认为他们是“绝佳好店”,方才放心收纳此书;之所以取名为“绿洲”也是寓意这些小店是现代都市生活的荒岛上难得的一片绿洲,是荒漠里生命栖息的源泉,是人类记忆传承中永不逝去的人情温暖。这些大都市里像绿洲一样存在的小料理店也必不负作者的美意,自成风情,自在妖娆,自在慰籍,“街道会变,人会变,喜好会变。但记忆中给人以慰藉的味道却永远不会改变”。
日本的拉面是传统美食,而汉堡在安倍夜郎小时候却是只有过年过节这些特别日子才能吃到的难得美味。日本和文化不断受到外国文化的影响,在上个世纪60年代后,外国的美食也不断融入日本人的生活之中,西餐店里的汉堡即是其一。穷人家的孩子大多在家里由长辈做些习惯的吃食,去西餐店,下饭馆,那都是有钱人的生活。善于学习的日本人,并没有放弃这样美食,他们汲取西式快餐的形式,将之改造妈妈可以在家做的日式西餐。比如蛋包饭、咖喱煎、煎炸拼盘、烤肉汉堡、炸猪排等等。吃过日本餐的朋友应该知道,日本食品做得很漂亮,份量很少,即便是简单的拼盘,也是每吃一口都各有不同滋味,日式特有的香莘料,让日式料理赏目赏心美味。
安倍夜郎的许多店都是富有西洋怀旧式的美味,甚至未走进小店只见店面铺面便能感受到旧时代“甜甜的‘文字烧’的味道”。日本关东地区的文字烧,有点像中国的各式煎饼,炕饼或者烧饼。不同的是他们的馅在外面,面糊在里面,因着地域关系,多加卷心菜、肉类或海鲜类等材料,可以边烧边吃。有一款金枪鱼刺身饭,裹上一层薄面炸一下就迅速捞出,于是既有海味的鲜美,口感上爽口,将原味尽情挥发,“这样的美味让人不知不觉地咕嘟咕嘟一口口喝着啤酒酒菜浑然一体而不自知”。
荒野美食,绿洲食堂,不迎合,不苟且,背后都是餐饮店家们对“一品一魂”美食精神的追求,而我们也借由这样的街角美食一览历经岁月洗礼的人情美食往事,美味而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