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的设计很特别,因为从后往前翻阅的,以至于初初拿到手的时候以为自己拿反了。仔细看一下应该是出版社特意为之,应该是保留了日本书籍的翻阅方式
这本书的作者安倍夜郎是鼎鼎大名的《深夜食堂》的作者,这本漫画一度搁置未来得及翻阅,想看很久了,没想到先把这本绿洲食堂先看完了。深夜食堂在日本非常火热,拍成电视剧也非常受欢迎,中国也引进了拍成电视剧,很可惜没拍好。
《绿洲食堂》这个名字和《深夜食堂》以及电影《海鸥食堂》一样让我有点奇怪,为什么喜欢把餐厅喜欢叫食堂,网上这样的话会有很多温暖在。所以翻译的时候才叫食堂,不叫餐厅的吧。网上没能找打想要的答案,不禁猜测大概食堂是给常客的饭菜,有很多温情在,所以才不叫餐厅而叫食堂的吧!
绿洲食堂这个书名作者很有深意,绿洲一般是沙漠里面的绿地,充满生机和希望。那么绿洲食堂可以解读成繁忙的城市中让人喜欢停留的地方。事实上也是如此!这些食堂除了提供美食更是一个精神歇息地!书中作者写了二十个食堂分布东京,神奈川,大阪,高知日本的各个地方,每个食堂的背后往往都有着一个故事,和一批忠实的食客。有些食堂将尽一百年左右,这传承的背后有着日本人书中说的工匠精神!餐饮老板对美食的执着。书中描写的食堂虽然只有二十多个,但是作者实际上吃遍了超过一百个,然后挑选比较有特色的食堂记录书中。并且每个食堂都附有地址,如果去日本旅游然后恰巧距离某个食堂不远的话,一定要去一个试试味道,这样的话对于读过这本书恰好去日本的书友来说才没有遗憾吧,
其中有个食堂的位置居然在一首歌《再见二目丁》那个地方,这样的话读起来就会觉得亲切。再有就是看到有的食堂在烟花红尘“歌舞伎町”看到的时候不禁也会有点恶趣味。但实际上更多的是对这些美食食堂的向往。作者在序文的时候谦虚的说怕自己写不好,吸引不到读者,我想作者多虑了,看书的我读到很多章节的食物真的谗言欲滴,有这种感觉之前只有汪曾祺汪老的书中有过,所以这本书关于美食的部分还是很有料的,
这本书作者写做方式很随意,但是内容还是狠下功夫的,用穿插漫画和对谈记录多种方式写成的这本书,很适合某个闲静的午后漫读。在书中你可以看到日本人的饮食习惯,多面类(面条),汤(味增汤)各种海鲜(岛国的缘故吧)明显的看到和我们饮食方面很大的差异,书中也会出现中华料理,但是作者好像没有详细介绍是什么,很会好奇!看这本书,你也会在作者笔下了解物价,相对来说,物价还是蛮贵的,一晚面1000日元(约60人民币),日本有一段时间受欧美饮食影响流行过汉堡,书的开始作者便记录关于汉堡的美好记忆!
书本身便不长,还有很多插图,所以读起来很快!读毕总觉得意犹未尽,对于书中的美食蠢蠢欲动,幼年因为《北海道花季》这首歌,想去一次日本看看北海道的话,有一天真成行,一定要带着这本书,去尝尝书中的一些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