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洲食堂》读后感(二):带一本书去日本
我家所在的那个小城市,某一所学校对面的小路口里,有一个面积不大、外表破旧的小平房,这里的麻辣拌很好吃
某一个商场背后的小巷里,一个并不起眼的一楼门市挂着冷面的招牌,屋子也是不大的样子,四人的小桌子拥挤着摆满屋子,顾客似乎从来都不会中断。
一个居民区附近街道上的露天市场,晚上会摆出几个炉子,只有简单的几种肉串,没有座位,只能外带或者是现在路边吃的眉开眼笑
每一个城市里都有很多这样不起眼的小角落,它们往往不具备光鲜的外表,可总是会有络绎不绝的顾客;它们从来都不会有满汉全席那样的大餐,有的只是简单的几种菜品;它们也不会需要太多的钱财经济实惠到让你觉得是不是时间在这里倒退了几年的时光。这些地方往往不会成为一个城市的地标,但是总会有一些精通于吃文化的人群会说,好吃的地方往往都是隐藏在各种“犄角旮旯"的地方。
我没有去过日本,不知道书中所描写的那些美好而美味的地方到底是处在什么样的位置,但是我知道《绿洲食堂》所寻找的不是那些大街随处可见的连锁店铺,不是外表看上去金碧辉煌的大酒店,而是一些并不隐秘、却也不是那样声名在外的店铺。他们往往不会有太多种类食物,但是总会有那么一款,令你流连。于是在简单的翻阅之后,心中已经有了这样一种念想:如果哪一天去日本,我一定会带着这本书。
《绿洲食堂》是一本关于吃的书。书中的第一个章节是安倍夜郎第一人称视角小故事,故事中有一个叫绿洲食堂的地方,给他留下过一些略带着暧昧的美好且美味的记忆。安倍夜郎被人们所熟知的一部作品是《深夜食堂》,那个无论是小说、漫画、还是剧集都大受褒奖的作品用一个个篇幅短小的片段,温暖了很多人。这一部和左古文男搭档的作品,风格一如既往,与简单、朴实、温暖的美食相关的,有同样简单的故事背景、一样朴实的人物形象、温暖依旧的食品和味道。
书中有一些有趣细节,“绿洲"之名,与安倍夜郎曾经熟识的哪家小店重合;作品封面是暖色调的室内场景,封皮下面却是水边一片重叠紧密的小屋,或许就是一片水边的绿洲;书中的小店都是真实存在的,作者甚至用简单的地图标记出了它所在的位置。这样看来,这本书其实就是一本吃货实用手册,带着这样的一本书去日本的小巷里探险,听起来是一件不错事情呢。
日本文化中关于吃的作品有很多,图书、漫画、影视作品几乎每年都会有新的产出,这些作品中所蕴含的自然、温暖、清新的味道一直是我最喜欢成分。这本书也不例外,它离生活很近,近到很有可能在转角的路口就会遇见。然后推门进入,对可以预想的香味扑鼻的感受,已经满是期待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