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主角【丹】住在英国,父母住在瑞典一个农场,丹妈【蒂尔德】生于瑞典,16岁从瑞典来到英国,后来和英国人【克里斯】结婚生了他。丹和一个男人【马克】同居已三年。丹爸克里斯跟儿子丹打电话说他妈疯了,后来她妈来找丹,丹才知道:父母原本在英国搞园艺,后来搞房地产破产了,才不得已离开英国去了瑞典。那个农场是由一个叫【塞西莉亚】的老妇人卖给他们的。农场很大,当地的鲑鱼(折应该就是三文鱼,烟熏三文鱼在北欧闻名已久,当西餐学徒的时候我吃过不少挪威的烟熏三文鱼,真是太美味啦。)很有名。丹妈收到邻居哈坎送的巨魔木刀,刀上有裸女和带着阳具鼻子的巨魔。(究竟是谁拿鼻子当阳具使呢?好有画面感哦)。哈坎是个很有钱的农场主,开的是萨博(虽然萨博已经不是一家瑞典公司了,被美国通用公司收购,每本跟瑞典有关的书似乎总有萨博的身影),哈坎想要以多倍的价格买下丹爸妈的农场,丹妈不卖,所以丹妈认为哈坎记恨在心,处处给丹妈使绊子。哈坎有一个顺从的老婆,一个抱养的黑人女儿名字叫米娅。附近还有一个隐居者伍尔夫,伍尔夫的妻子是上吊而死的。她妻子最后的一副作品上有这样一段文字“因我是在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着幽暗世界的,以及这尘世中的邪恶力量争战。”接着丹妈把她写给精神一生书信展示给了丹看,丹爷爷是个养蜂人,丹奶奶在搞教堂的事,丹妈小时候结识了一个年龄相仿的弗莱娅,弗莱娅比她成熟,还知道性。弗莱娅住在隔壁的一个木屋里面,只有弗莱娅的爹和她住在一起,有一次弗莱娅的爹叫丹妈过去木屋认识弗莱娅。后来弗莱娅说碰见了巨魔,说回家的时候身上太脏,没法进屋,所以就在屋子外面用水管冲洗腿上的泥。(这个线索在知道真相之后会很有意思哦),后来弗莱娅溺水而亡,大家认为是丹妈杀的,丹妈就离家出走了。时隔几十年新农场上的哈坎的女儿也走丢了,丹妈一直想要查明真相,而大家都认为丹妈是疯了,把丹妈带去精神病院。后来丹爸也来到了英国,然后剧情发生了一个神奇的大反转,再然后剧情又发生了一个更大的反转。
不能再剧透了,内容实在精彩
(这本书一定要买来看,看完后,记得回来看看丹妈的书信和丹妈说的话,寻找线索,会更加有意思。)
在此抛出几个悬念的问题
在瑞典的农场里有一条有名的鲑鱼的河,为什么丹爸要去市场里买鲑鱼来糊弄丹妈说是钓的?
弗莱娅、米娅、蒂尔德究竟有什么千丝万缕关系
老家的农场跟现在的农场又有什么千丝万缕的关系?
丹妈经常给出一个手指嘴唇动作,这个动作是个什么样的暗号?
丹妈究竟是不是真的神经病?
丹爷爷究竟做了什么才导致丹妈离家出走了?
丹妈说在农场看到了麋鹿究竟是真是假?
小木屋里面藏着什么?
书中还有灯塔和泪滴岛,这里面都发生了什么?
整个故事一直让人绷紧着神经,剧情也环环相扣,悬念迭出,这本书着实让我欲罢不能啊,不愧是曼布克奖的获奖作品啊。感谢作者写出这么好的作品,感谢翻译,本书翻译真的很流畅很喜欢,书是精装硬壳的,封面也非常有质感!又看完了一本可以奔走相告的好书啦!速度买买买,此书必火,不要被目前的豆瓣评分给蒙蔽了,估计给低分的都是囫囵吞枣或者根本没看完。这样的一本书在豆瓣至少应该9分以上!
------------------------------------------------------------------------------------------------------------------------------------------------
知识彩蛋:
本书作者是个同性恋
《农场 The Farm》的作者:汤姆·罗伯·史密斯 Tom Rob Smith 是一名英国作家,1979年出生于伦敦,2001年毕业于剑桥大学。他在2008年出版的第一部小说《44号孩子》受到了巨大欢迎,被翻译成36种语言并随后被改编为同名电影。他也是BBC的间谍剧《伦敦谍影》的编剧。他目前和自己男友Ben Stephenson一起居住在伦敦。
(以上书网上搜到的,怪不得这本书里面作者也是以同性恋为第一人称来写。)
这本书获得曼布克国际文学奖?——布克奖?曼布克奖?傻傻分不清楚
布克奖(The Man Booker Prize,或Booker Prize,又简称the Booker),是当代英语小说界的最重要的奖项。每年颁发一次,与诺贝尔奖一样,只颁予仍在世的人。发源地是 英国,创立时间为1968年。
quot;Booker"是英国最大的现购批发商,英国出版名人马斯开尔(Tom Maschler)找到这个企业赞助,希望成立一项鼓励文学创作的奖项,奖励年度最佳英文小说创作而不限英国籍作者。
1968年,英国的图书界提议设立一项可以与法国龚古尔文学奖、美国普利策奖相媲美的文学奖,奖励年度最佳英文小说,只有英国、爱尔兰以及英联邦国家的英文原创作家有资格入围参评,单一美国国籍的美国作家一概无缘,以抵制新型的娱乐形式诸如电视对文学市场的蚕食。大奖以赞助商——食品供应公司布克( Booker McConnell )名命。布克奖从1969年开始颁发。
荣获布克奖几乎已经成为"最好看的英文小说"代名词,是广受世界瞩目和讨论的小说奖。
布克奖背后有管理委员会运作,负责选出每一年的评审及主席,其评选过程严谨,又保持高度独立性,也是使布克奖不同于其它奖项之处。
每位评审几乎只有一次参与布克奖评选的机会,评审团的组成兼顾其专业社会背景,降低了派别潮流个人好恶左右的机会。每年布克奖颁发后,不仅是得奖者的荣誉,对销售激励和作品讨论帮助也很大。
1991年,设俄罗斯布克奖,是1917年后俄罗斯境内第一个非国家奖金,每年开奖一次,评选出年度最佳长篇小说。该奖设立以来已成为俄罗斯文学领域最有权威的奖项。
2002年,曼财团(Man Group)成为布克奖的赞助商,布克奖名称由Booker Prize变成Man Booker Prize。现在有些也翻译成曼布克奖或曼氏布克奖。
最初设立该奖时奖金为21000英镑,2002年已加至50000英镑。
2004年,布克奖打破了地域壁垒,宣布将从2005年开始,每两年颁发一次奖金为60000英镑的布克国际奖(Man Booker International Prize),所有作家,无论国别,只要其作品以英文或有英文译本发表,均有资格获得此奖。本奖奖励作家的全部文学成就,不仅限于小说。首位获奖者将于2005年年中宣布。这使布克奖朝着一项全方位的国际文学大奖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新设立的布克国际奖不会取现有的布克奖而代之,两者将由两个相对独立的评审系统并行评比。 根据规定,每位作家只能获得一次布克国际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