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很多电影电视剧小说……
记不清有多少次听过一句话,“最可怕的不是其他,而是人类本身。”
鬼怪诚然可怖,妖魔固然可惧,然而,终究是臆想存在,追根究底,不过人类内心的具象。
阿尔弗雷德·阿德勒认为,一个人的人格成型于五岁左右,此后便几乎定型了。这句话也可以理解成,当一个孩子五岁了,也便是一个具有了独立人格的个体开始了自己的人生。
五岁是阿德勒时期的一个概念,也许此后延续了数十年,也许在现在物欲横流的发达社会不具备参考价值,然而,这并非是我等需要讨论的。此时,我只是一名读者,翻阅着一本用人性去刻画的小说。
一个几乎没有争吵的家庭,一对将孩子保护得平平稳稳的父母,一个宁静的农场。就好像暴风雨的前夕一般,世界突然平静了,无风无雨,死一般寂静。然而总有一些蛛丝马迹的。比如丹尼尔是同性恋者。丹尼尔为什么会成为同性恋,这是个很有趣的问题,而且通读全书之后再回头去看,会更有意思。那是一种很不好的意思。
这本书被定义为悬疑,但全书花费了大量的篇幅去营造出一种杂乱无章却又暗藏玄机的故事,故事的叙述人是一个被丈夫确认为精神病的母亲,听故事的人是那个已经被父亲预警过的儿子丹尼尔。当然,我们也是丹尼尔,因为我们也在听她的故事。当然,我们也不是丹尼尔,因为我们也在等着丹尼尔的反应,等着丹尼尔带领我们去寻找真相。
我总觉得这个真相就好像是我们听完某个人告知哪里有跳楼价,然后我们马上飞奔过去现场抢夺促销产品一样。逻辑明确,行动自然。唯一不同的是,书里面的情节包含了两种论调。
书的最后,用了不多的篇幅便将谜底揭开,这样的谜题委实令人唏嘘,但又只能接受这样的既定事实。无论是亲情、友情、还是爱情,似乎固若金汤,却也是脆弱不已,虽然神圣,却也是滋生极恶的土壤。在世为人,我们虽不一定要小心翼翼地维护所谓的情感,但对亲近人的了解和关心却是极其重要的,哪怕是作为一名倾听者,至少在说话者看来,你是值得信任的。我觉得,在很多很多情况下,这份信任都将是我们赖以生存的一个法则。
通篇读完,除了情节上给我的情感冲击,以及其他的感悟外,最让我惊讶的是作者的设计方式。隐掉原因,讨论结果,确实会让人一头雾水,但临了突然将原因和盘托出,却又醍醐灌顶。冒昧一问,这样是否也有些许悬疑呢?自然还是不同的,《农场》有农场的故事脉络,环环相扣,有冲突、有行动、有情绪、有揭开面纱的那种悸动感,这是其他逆向思维所没有的。所以,悬疑是倒着说故事,属于逆向思维又高出逆向思维。这点在写作上对我等也会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