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看这种感觉的推理悬疑。 全书大量的话语篇幅去叙述一件事,呈现出来各种细节,很长时间内你无法拼凑出全貌。其实开始让我有些厌烦感。但是,我又很想知道我究竟有没有猜错,这个主角是真疯还是假傻?
全书给我的阅读体验比较新奇,前八章都是主角【蒂尔德】(书中一个家庭中的妈妈)在复述整个事件,巨细靡遗,在论述中把整个事件本身,所在的场景,对话,动作,语言,内心思考全部讲了一遍。事实上我看得有点疲劳,不太习惯这种叙事方式,但是这又是新奇的,而且很详细,具体,并且生动。
故事的开端从瑞典人母亲【蒂尔德】和英国人父亲【克里斯】回到母亲的祖国瑞典,并且购买了一座农场,开始退休生活开始。儿子【丹尼尔】略显懦弱无能。
在初始,儿子并不知道发生什么事,以为父母光鲜地买下农场,退休生活舒适。其实,他的父母已经破产了,买下农场不过是因为价钱便宜。
故事从接到父亲的电话开始,说母亲病了。当丹尼尔决定飞去瑞典的时候,母亲打电话来说,即将登上去英国的飞机,让丹尼尔来接机,并且不要告诉父亲,此时,父母的裂痕初见。
母亲的初次出场就带有一点神经质的味道,你能感觉到从电话开始,这个人物就带着一种惶恐的,被追赶的不安,不信任身边任何人的那种神经质。当母亲和儿子汇合之后,首先回到了儿子和同性恋人的家中,这是儿子隐瞒的事情。其后故事的叙述开始铺开。
开头到中间用了8.5章,去描述整个乡间生活,(你必须有耐性看完,高潮翻转在最后1.5章)而这个乡间农场生活并非所想的那么熟悉,友好,和谐。在母亲的叙述中,呈现出一种紧张,神经质,不可信任,没法融入的情景。母亲一直认为其中的小姑娘米娅的失踪是件谋杀案件,而她身边所有人,包括她丈夫,都认为她神经过敏,并且把她送进瑞典的精神疗养病院。
全书是一种心理悬疑。最大的谜团就在于这个究竟是谋杀案件?还是一切都是杜撰出来的脑海中幻想的故事,神经病?书的好看也在于此。你无法知道究竟是傻的人认真了,还是认真的人傻了。让我想起看《天才在左,疯子在右》的时候,无法理解疯子的精神世界,可能是因为,我活在这头,他们活在那头。
我是倾向于神经病的,因为即使在书中母亲各项的叙述都很有条理性,甚至在她的挎包里带着各式各样的“证据”来证明她所描述的事实,但是事实归事实,事实背后的猜测究竟是推理,还是妄想?就值得玩味了,这就是全书最大的悬疑。你不会见到血,不会见到尸体,见到就是满满的谎言,以及头脑中的幻想。
等到我终于看完了前面的叙述,剧终之前,文末两个大反转实在是冲击,我昏昏沉沉的脑袋在看到这里的时候,简直是当头棒喝。一切从母亲口中讲述的故事情节,在儿子到达农场之后,重新走一遍这些路,拜访这些人之后,一切的谜团最后解开。
冲击性的二重的:
1. 为什么母亲会呈现疯癫的精神状态,但是逻辑条理性又非常好?
这个关乎母亲的一个曾经的过往,她是否杀死了她最亲密的好友弗莱娅?而为什么她当年要只身逃离瑞典,孤身逃往英国呢,她的原生家庭是否给了她很大的伤害?当我看到弗莱娅其实本不是真有其人的时候,我以为这位母亲是二重人格,弗莱娅是幻想出来的第二重,而真相,比这个更具冲击性。
全书有两个很特别的线索,链接了母亲出逃瑞典的那个夏天,以及再次回到瑞典农场的这个夏天。一件是一本童话书,一个是手势:把食指放到唇边做不可言说状。两个线索连起来母亲的过去和现在,也链接了这两个二重谜团和解密的冲击性。
2. 失踪的米娅究竟是否死了?
母亲为什么会关心米娅,作为一个陌生人,为什么她看到这个小姑娘后,会那么关心?是投射了什么心情呢?我当时很困惑。米娅是出现在瑞典乡下的一个农场姑娘,被收养的,皮肤带点黑。主角是慈悲的目前,但是为什么在她失踪前以及失踪后表现出巨大的关注?甚至认为是一件多人合谋的谋杀?而这又跟上述所说的两个特别线索颇有关联。
我不会告诉你答案,去看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