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场》读后感(二):愿我们
你了解你的家庭吗?你了解你的父母吗?你知道你的家庭发生过哪些重大事情吗?你知道你的父母经历过什么吗?
一切始于农场,一切终于农场。
丹尼尔突然接到父亲的国际长途电话:母亲病了,病的很重。这通电话打开了母亲埋葬的秘密
退休后的父母带着全部的家当搬到了瑞典的农场,父亲突如其来的电话,意外寻来的母亲,父母的各执一词,让晕头转向的丹尼尔真假难辨,难以择决的丹尼尔决定去瑞典的农场寻找真相。
母亲说米娅被人谋害,母亲说她是瑞典农场主的女儿,母亲说她有一个叫弗莱娅的朋友,母亲说她杀了弗莱娅,母亲说她逃脱到英国遇到了父亲。
丹尼尔的脑子混乱了,母亲的话散乱又没有逻辑不敢相信。直到后来,他去了瑞典。
原来,弗莱娅并不是客观存在;原来,弗莱娅是母亲蒂尔德被自己的父亲性侵时无法面对自己取得名字;原来弗莱娅的死是因为蒂尔德被自己的父亲抛弃、是对家庭的失望、是对自己受伤的过往的埋葬;原来,米娅并没有死;原来,母亲如此执着于米娅是痛苦屈辱的过往警示她不要让米娅重蹈她的覆辙,更是想要挽救过去的自己;原来,自己之前并没有多么关心自己的家庭;原来,自己的母亲这么多年来是多么的无助彷徨
《农场》总共有十章,前面的八章都是写母亲回忆杂乱无章而又毫无证据可言,后面两章才揭露出真相,震惊而又心痛,前抑后扬,感触更深。
丹尼尔说,从小到大父母都一直为自己营造着一个幸福的家庭氛围,不管父母是因为儿时家庭的缺憾,还是因为未来对家庭的期望,都尽可能的让孩子可以相对范围自由放纵生活。这种行事就是我们自己父母的写照,自己再苦再累都能忍,就是不舍苦了自己的孩子,就算是在满是泥泞的田埂举步维艰,也会给孩子捏个泥人,逗孩子乐一乐。
但不是每个父母都是合格的父母。就像蒂尔德的父亲,疼爱了她14年,最后亲手将她拖入了痛苦的深渊;就像米娅的养父,在物质上对她有求必应,在情感上专制她,甚至是为了利益舍弃了她。在她们娇嫩嫩的年纪里,过早的被摧残。
说到这里,又不得不提一下:未成年人性侵。未成年性侵被熟人性侵比对陌生人性侵的概率要高。童年带来的精神上的痛苦大于身体上的痛苦,这些痛苦藏在成人后的人生,然后一直延续,开始另外一个悲剧
丹尼尔最后找到了外公的农场,一把火点燃了母亲看到的巨魔,一把火烧尽了外公的罪行,一把火也烧不掉蒂尔德刻在灵魂深处的伤。
愿我们都被自己的父母好好放在心上爱护,
愿我们的父母都能被自己的父母好好放在心上爱护,
愿我们的父母都能被自己的孩子理解
愿我们都能理解理解自己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