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场》读后感(四):人言可畏
-
第一眼看到这本书的时候,我以为《农场》应该是指在农场发生了一些不可思议的事情,农场会是一格发生各种光怪陆离事件场所。如果你被封面所迷惑,那你就不会发现书中隐藏的东西,每个人内心最深处的秘密。你看完后就会知道一个人是怎么被自己的臆想和内心隐藏的秘密打垮逼疯的以及人是怎么被流言毁掉的。
刚开始阅读的时候,我几乎相信汤姆要告诉我们的是一个退休的主妇侦破凶杀俺的故事,并且一直在思考谁是凶手。后来才发现原来是一个人内心隐藏秘密太久而因为遇到类似情况的激化爆发。而悲剧的主要原因在于内心的秘密或者说伤痛没有得到及时的宣泄或者疏导而产生的妄想。这是书中的明线,还有另外一条暗线就是人是如何被流言伤害的。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就是一个内心的承受能力有限的,一旦超过了这个限度,就会崩溃。在书里“母亲”就是这样的一个人,而全书中这也是给我印象深刻的一个人。我们看看丹尼尔对母亲的印象是什么样的,十六岁就离家出走到过德国、法国等很多国家,做过家政妇、当过女侍,最终定居英国,并通过自己的双手老公一起组建了美满的额家庭,即使是因为破产而退休,也笑着和儿子分别。这样的一个人我觉得一定时刻坚强的人,最少不会别人屈服,面对哈坎的时候也的确是这样,我几乎相信她说的就是真的了,因为她的话符合逻辑。可是万万没想到她的故事都是她自己臆想出来的,而症结就在她内心的秘密。
整本书都体现着一个反抗的主题,对命运的反抗。母亲离家出走是对父亲的反抗,是对流言的反抗。封面上有句话“久而久之,谎言变成了现实”。“母亲”就是这样一个被真实的谎言伤害的人,而始作俑者就是自己的父亲。她将自己的经历和另一个女孩相似的故事结合在一起,所以有了她口中的故事。在我心里,“母亲”一直不是精神病人,尽管她的竭嘶底里、怀疑一切的态度完全符合精神病人的特征。可是不妨想一想,如果“母亲”年轻的时候如果能遇到一个心理导师,也许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当然这样也就没有了这个故事。
真相是什么,丹尼尔对母亲进行了调查。一切都来源于丹尼尔的外公在“母亲”十四岁做出了令人发指的行为,并在母亲怀孕后将一切的罪过都推到一个不存在的农场工身上,并且还一度以自己是个被女儿不检点行为殃及的“池鱼”。一个十四岁的女孩,一个是素有名声的好人,你说人们愿意相信谁呢?我想起民国影后阮玲玉的那句话“人言可畏”,何况是一个十多岁的小姑娘,于是她逃离了那个地方,将这个只有自己知道真相的秘密藏在了心底,于是乎有了后来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