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读历史》读后感(四):读史明智 知古鉴今
培根说“读史可以明智”,历史是智慧的宝库,习总书记也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益处。”青少年朋友应该多读历史,知道历史,学会借鉴前人经验教训,方能更正确地认识现在、思考未来
《少年读历史·中国篇》是一套概述中国从传说时代、夏、商、西周开始一路走来、直至清朝灭亡的上万年历史,这套书有别于其他历史书之处,是它从人类产生、天地形成的传说开始讲起,让青少年不仅看到有记载的历史王朝,还能得知那些口口相传的中国传说神话故事。
中国的历史是有深度的、也是有广度的,深远,不仅是时间的悠久,还有文化的源远流长;广度,既指中国疆土的广阔,也在于中国人文历史的广博,中国出的历史名人很多、经历的朝代很多、历史上发生的事件也很多。
孩子手上在读的这卷《宋·抑武昌文的悲情帝国记录的是中国 “宋”朝代的历史。宋朝分北宋和南宋,它上承五代十国,下启元朝,共历十八帝,传世三百一十九年。陈寅恪言:“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由此可见,宋朝文化的发展对整个中华民族文明的意义之重大。
宋朝是中国历史上经济、文化、科学创新高度繁荣的时代。宋朝历史上著名事件包括:宋仁宗委任范仲淹等人实行“庆历新政”、王安石变法、宋江方腊起义、以及南宋的岳飞抗金、文天祥忠肝义胆抗击元军等,这些历史事件里的名人,至今仍被世人所传颂。
《少年读历史》以人类优秀的历史文化陶冶青少年心灵培养青少年的历史素养,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具有重要作用。历时历代出现的英雄伟人,对青少年的思想品格有着积极的引导作用,青少年以他们为榜样,树立远大理想
历史功与过,留待后人评。有功亦有过,通过历史故事书,知晓前人的经验,汲取历史的教训。说宋朝是个悲情帝国,也不完全恰当,它留给我们不仅是悲情的收场,更多是瑰丽的文明宝藏。宋词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据着重要的一席之地;宋代的绘画亦达到鼎峰,《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等传世名画,让我们看到宋朝不绝的风华
该书脉落清晰,北宋、南宋开篇均有大事年表,让读者迅速抓住朝代主线、对其主要历史事情一目了然;书中讲述的人物、事件以时间为序,结合大事年表,掌握明确的历史发展顺序。而故事讲得生动有趣、引人入胜。书中配了大量珍贵图片,其中不乏珍稀的馆藏绘画、书法雕塑艺术作品的图片,这些有内涵的彩色图片给青少年更直观的感觉,增强阅读体验,提升青少年学习历史了解历史的浓厚兴趣。
唐代史学家刘知几说:“史之为用,其利甚博,乃生人之要务,为国家之要道。”说明史学对于国民和国家的重要性。我们读史明智、知古鉴今。青少年们通过读《少年读历史》认识过去、深刻感受中国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从而更好展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