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 在家里写通俗作品,在学校里写学术论文。
151 「医学生综合症」:研究表明,70%~80%的医学生在学习疾病的时候,不管是什么病,总会体验到相关的症状,并确信自己染了病。虽然预见过这一现象的教授早就警告过大家,可似乎完全没用。
作者好奇互联网时代,「医学生综合症」是否会扩展到更多积极通过互联网学习医学知识的普通人。
153 老年人会更加关注事物的积极面,因而更加阳光。
P268 著名生物学家史蒂夫·琼斯(Steve Jones)观察到,资深的年长科学家群体里存在一个与此相关的现象:到了这个年龄,资深年长科学家都开始「关心大问题」,彷佛他们的专业知识使得他们可以在远超专业领域的重大主题上指手画脚似的。
160-161 采取一些手段让女生们摆脱「女生数学不行」的自我框定后,其数学成绩就会改善。
女生不和男生一个考场。监考老师是数学女老师。考前热身阶段多做自我肯定的想象。考试时写年级不写性别。
165 工科女生少,是因为女性沟通能力强,很多人去做了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