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则4:权威
权威的效果建立在专业知识和可信赖感基础上的。
220 不动产公司的接线员在说话时,仅仅把「中介」改称「专业中介」,就能提高16%的成交概率。
209 欲扬先抑的做法,可以增强可信赖感。具体做法,就是在陈述之初,即提到自己的观点的缺陷。这样做可以产生信赖感,有利于让听众接受后面的内容。
211 如果优点不光能在利弊权衡中增加积极面,还能暗示弱点无关紧要,那么,先抑后扬的手法就能发挥出最佳的效果。
1588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向抵挡西班牙海上入侵的英军演讲:「我知道自己有着弱女子的无力之身,但我也有一颗国王的雄心,我是英格兰的王!」
13年后,她又在议会演讲:「虽然这把座椅上曾经坐过,将来也还会坐上许多更强大、更聪明的王,单不会有谁像我这样热爱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