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 联盟感(「我们」感)基于两类因素:以特定的方式在一起,以特定的方式共同行动。
228-229 亲人牌效果好:作者让班里163个学生把问卷寄给家长,若能返回,则未来考试时能加一分,结果159人寄回了问卷(97%)。
230-232 巴菲特在致股东的信里大打亲情牌。
234-237 杉原千亩(Chiune Sugihara)帮助犹太人的故事。
日本驻立陶宛总领事杉原千亩(Chiune Sugihara,在满洲里接受东正教受洗,成为基督徒)在二战期间违背上级命令,给6000多名犹太难民(占立陶宛全国的三分之一)签发旅游签证,使得他们可以进入日本避难的故事,被誉为「日本的辛德勒」。这位英勇的人道主义者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被开除公职(因为日本政府怀疑他为了金钱而给犹太人发签证),之后靠买灯泡维生。1986年去世后,很多犹太人过来参加他的葬礼,日本政府才知道他曾经的义举。
作者认为,杉原千亩的义举跟他儿时的经历有关。
237 「如果父母们希望孩子培养起广泛的慈悲心,不妨参考他的经历:让孩子在家里接触到来自不同背景的人,并像家人一样对待他们。」
杉原的父母在他小的时候搬到韩国,开了一家旅馆,愿意接纳形形色色的旅客,甚至为客人提供浴缸,帮助他们洗衣服,哪怕有些人穷困潦倒、付不起钱也没关系。因为经常接触不同的人,他的家庭感扩大了。 45年之后,他在接受采访时说:犹太人的国籍和宗教并不重要;他们都跟他一样,时人类大家庭里的一员,他们需要它的帮助,这才是最重要的。
238 二战期间,很多犹太人的邻居亲友为他们寻求帮助,使得他们最终获救。
241 犹太人说服日本人保护他们的理由:「因为我们都是亚洲人,跟你们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