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 作者总结著名心理语言学家居恩·谢明(Gun Semin)的结论:运用语言的主要目的是将听众的注意力引导到现实的某一点上。一旦完成,听众对这一关注点的联想就将占据上风,从而左右人的反应。
125 研究人员找到了推动注意力转向某一领域的语言机制,包括:
动词:将注意力吸引到情境中某一特点上的动词形容词:将人的关注点转移到他人特征而非行为上的形容词人称代词:强调现有关系的人称代词比喻:为阐释某一事态提供特定框架的比喻措辞:跟想要他人产生的观念相关联的特定措辞
措辞
128 SSM(一家绩效卓越的医疗机构)通过取消充满暴力的语言,增加表明绩效的语言,提升了自身的绩效。
SSM将「靶子」改成「目标」,「战胜」改成「超越」。 SSM的创办者是Sisters of St. Mary(圣玛丽修女会)。
134 把「旧车」(used)重新表述为「二手车」(preowned),就能改善体验。
134 不应该和客户说产品的「成本」「价格」,因为他们都跟资源的损失有关;而应该多说「购买」「投资」,这两个词跟获益有关。
136-137 使用相同的语言更容易建立认同感。韩国人用这种方式成功地和阿富汗武装分子谈判,救回了人质。
138 甚至连更押韵更流畅的文字,也会让人觉得更加可信。
比喻
131 比喻让人在思考某种东西的时候,联想到了另一种东西。
131-132 想要打击犯罪的时候,就把犯罪行为比作兽行,激活人们内心中打击野兽的隐喻。想要进行教育改造的时候,就把犯罪行为比作疾病,激活人们内心中治疗疾病的隐喻。
换个比喻,带来的选择差异高达22%,远大于政党间8%的差异。
133 短暂接触温暖的东西,如热咖啡,就会让人的态度变得温和,相对于拿着冰冷咖啡的人而言。
141 让被试执行一项需要审慎评估问题解决方法的任务时,看到罗丹的雕塑作品《思考者》的照片的人,其决策正确率提高了48%(Chen & Latham,2014)
以后会议室里除了要放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说的「空椅子」,代表缺席的消费者以外,还要放「思考者」的复制品了。
141-142 周欣悦等人发现,在中国南方的农贸市场里,过手一张粘着泥土的钞票后,小贩就有更大可能在秤上动手脚;如果先过手的是干净的钞票,就不会出现这种不诚实的行为。(Yang et al.,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