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乩身》这个故事是这本书的第一篇故事,讲的也是社会底层人的故事。一个被爷爷收养的盲女,她的爷爷为了能够让她在他死后活下去,剥夺了她作为女孩儿权利,从此她一身男装示人。她一切的一切从此和女人两个字不在沾边,可再怎么伪装,一个瞎了眼的孤女在这世上生活也是艰难的。
她仅有的算命手艺满足不了她的温饱,每天的饭菜全是深夜时从外头的垃圾箱中翻来的。一次翻垃圾的时候被“窜房檐儿”的杨德清撞见,因他怀疑常勇的性别,尾随她而去,并想强奸她,可最终因自身的原因终是没有成事,之后在常勇意外怀孕期间反而陪她去打了胎。
从此两个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人,就这样相互依偎相互取暖。最后两个人为了想过上好生活,不得不一同去当马裨,只有社会最底层人才会当的马裨。那个靠着用匕首穿透自己胳膊,用钢丝穿过自己脸颊的马裨。
他们的表演成功了,也因这次表演他们有了更多的经济来源,然而杨德清却在一次表演中伤口感染而死,常勇也因即将失去自己家园第一次以女人的身份出现在大家的面前而后壮丽的死去。
不能有尊严的活着,但她选择有尊严的死去这便是常勇。
《东山宴》这一篇是我个人比较喜欢一个故事,讲的则是傻子阿德的母亲死后父亲另娶,而后妈又带来了一个小拖油瓶采采。被迫辍学的采采对毫不关心自己的母亲,对阿德一家都是怨恨的。辍学后的采采终日无事,得不到大人们关注。她见阿德一个傻子都能得到他自己的奶奶那样的关心,那样的照顾,却没有任何一个人来关心自己。她便出去传闲话,每天将阿德一家弄得鸡飞狗跳,好似只有这样才能填补她内心空虚,才能得到大人们的关注。
这让我不由得想起青春期的我们,有时也会为了得到大人们丁点儿的关注去做一些叛逆事情,只是我们比采采幸运得多。
阿德的父亲受不了村子里的流言蜚语便躲出去进城务工了,采采之后虽然不去传闲话但却在没人的时候已欺负阿德为乐,而一次阿德把她当做了自己死去的母亲,从此采采找到了一种被需要感,她每天照顾阿德,陪着阿德天天蹲在墓地旁看着他思念他的母亲,阿德的奶奶对她的态度也慢慢地转变。
最终阿德的父亲和采采的母亲没有逃过离婚命运,拖油瓶的采采再次被遗弃了,阿德的奶奶最后收养了她,阿德奶奶死后,采采本想在奶奶葬礼后拿着她在这个村子偷来的钱带着阿德去城里,可却没想到一直想念死去母亲和奶奶的阿德在当天将自己埋进土里。
也许对阿德来说这样结局才是最好结局。
当我读完第一个故事时,我大约知道了作者的写作风格,有些不忍也有些不敢翻看后面的故事。作者的笔像是刀子般刻向读者的心,将一个个充满悲剧色彩的故事呈现开来。所以在读这本书时我着实花费了一番功夫
作者在后记中曾引用《马太福音》中说的话:你们是世间的盐!
盐是百味中最重要的一味却也是最渺小最不起眼儿的,可若失了它世间又有什么味道可言?
而我们每个人都同这盐一样渺小,微茫,可少了这一味又怎么能行呢?
所以请认真、执着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