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读后感(四):冰冷现实
冰冷现实的故事,冷漠缠绕的文风。这是我看完孙频两本书之后总结出来的,我不敢说多么契合,至少是我真实的感受。这本书让我想到太多自己成长当中的故事,忍不住要写出来。
我印象深刻的是《袪魅》,我很喜欢对“袪魅”这个词的定义“先把他身上一切虚假磁场全部消除掉,把他变成一个正常不过的吃喝拉撒的男人再说其他”,这或许也是一种爱的方式。我从前总是以为我不会屈服于某个男人,而是会屈服于某种才华之下。因为我觉得真正能够让我产生爱的感觉的,是智慧和才华。我承认我爱过有才华的人,甚至也和有才华的人相爱过。但结局却真的都像书里写的那样没有结局了。
我有时候不知道,他们说的爱,到底和这个世界有什么关系;也不知道,他们所谓的智慧,是否用在了我的身上。我只知道,他们的眼里,或许从来没有过我。而我,却太过于在乎他们。于是当我试着用“袪魅”的方法去看他们的时候,他们可能真的变成了一无所长的人。我又这样看我自己,俨然俗人一个。
可我还是喜欢这个故事的,喜欢这个执着而被动地女人。大概是因为我本身就是这样的女人,所以更容易理解故事中发生的这一切。对旅美作家和余有生,我恐怕会和女主人公用同样的处理方式。或许不论我生命中出现多少个男人,我都会选择隐忍下去。但我却常常也希望,我能为了什么事情,去杀一个人。
有一天和同事聊起我的学生时代和初恋,说起我以前被人看不起和被人耍的一些事情。事情已经过去了很多年,我都清清楚楚记得他们做过什么事情,说过什么话。我心里恨,这种恨应该从多年前就埋下了种子。但我从未做出任何反应,我自己也害怕,有一天它会真的迸发。
《乩身》 和《东山宴》,写的都是农村的故事。用更亲近的话来说,写的是我们黄土高坡的故事。自从知道孙频也是山西人之后,对她的文字更有一种奇妙情怀我的童年也在农村生活过,黄土高坡上的农村到处是农村,我和表弟表姐们从小就喜欢站在家里院子最高处(也许是一堆煤堆或一块大石头上),吼着“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家人则在旁边看着我们傻乐,谁也不知道我们在高兴什么。这大概就是故土力量
《乩身》是我从来没有接触过的,甚至我从来不知道有这样的习俗。我甚至无法用最简单词汇来形容我了解到这个习俗之后的感受——残忍?灵异?神性?孙频用了一个词“怪物”。我以前恐怕从未关注过,世界上会有这样的人,以一种非人非鬼、非男非女的状态活着。我看着她的描述之后,我相信了,我相信世界上一定有这样的人。即便不是以这样的状态活着,可能也是以这样的心态活着。生存,多么不易
《东山宴》的故事,让我想到我跟着家里人上坟的事情。我是家中的女孩儿,按习俗是不能去上坟的。但是现在很多观念都没那么严格了,我们整个大家庭和睦,给爷爷上坟是一件类似春游的事情。某个清明节,我们一家人浩浩荡荡老家上坟了。听说爷爷的坟地就在以前他们住的窑洞的旁边,爸爸磕完头之后,指着另一个方向说,我们小时候就住在那边的窑洞里,后来我们搬走了,因为下雨窑洞就塌了。
这个故事里也有一篇坟地,一片和村庄遥遥相对的坟地。就好像在这个世界里,生和死是遥遥相对的一样。这个故事里的人都很让人心疼,痴儿阿德、婆婆白氏、孤单的采采,他们在这个世界上看起来那么微不足道,但是他们的内心都那么真实和痛苦。
每逢别人让我介绍孙频的故事的时候,我总喜欢讲《无相》。一个从小在“拉偏套”的家庭中长大的女孩儿,恐怕永远无法在世俗道德的层面上原谅自己。于国琴是这样的,实际上千千万万个孩子都是这样的。家庭留给我们的痕迹太过深重,我们来不及思考,就已经变成了一个我们不愿意成为的人。
《我看过草叶葳蕤》初读之后仍然被故事触动,但之后一直没有理解用大量植物描述和做题目的原因。在我看来,这个小说里描绘的可能就是我生活的那个小县城的故事,县城的中心也有一栋那样的百货大楼,百货大楼的后门也有锅炉房。想到这里我总是细思极恐,想着下次回家的时候一定要偷偷逛一下百货大楼,只要它还没有轰然倒塌。
《因父之名》并不是讲简单的父爱缺失,我觉得它讲的是我们每个人都有对情感的依赖。在我们年幼的时候,可以顺理成章地依赖父母。但是长大之后,我们可能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离开自己的家庭。我们当时做出什么选择,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做什么样的事情,很可能就决定了我们一生要成为的样子。我现在想到我与父母的疏离,就是从高中开始的。我住校,我有了初恋,原本就不爱说话的我,在父母面前更加沉默。到后来我进入大学,我经历了多次情感的起起落落,但是这些都由我自己扛了下来。我后来庆幸过我自己的承受力,也暗自佩服过自己,恐怕我也是在那个时候,把自己交给陌生人,才换来我今天这样的成长。
后来正巧去一个山西老乡的朋友家中吃饭,我们在太原相识,所以说起和家乡有关的话题也会有些共鸣。我和他们说起孙频小说里的这些情节,他们也不可思议。我们都开始觉得,我们对这个世界太陌生了,恐怕我们以为的世界,根本不是这个世界的样子。他们都喜欢画画,喜欢用画笔表达这个世界。而我喜欢用条理不够清晰的文字。我想这都是我们每个人的表达方式,我们需要这样做,才能够让自己相信这个世界。
其实从看到书名的时候,我就在想,“盐”究竟是什么意思?
我最初想到的是一个词是“伤口撒盐”。虽然我不曾受过什么大的皮外伤,但大约能明白那种往伤口撒盐的效果。你明明很痛,它却一个劲儿地提醒你,你将会变得更痛,这就是现实。我们承受过太多难以忍受的疼痛,这些还不是最糟糕的。更糟糕的是,现实好像把这些痛苦当成一个小小的折磨游戏,不停地虐我们。
我想,这也是我看到孙频的文字会感到撕心的理由。在她的文字里,我读到太多对生活痛苦的放大,对生活现实的难以忍受。她不曾说谎,不曾编造,我们确实就生活在这样的现实当中,并且无处可逃。
我捧着这本书,不知如何应对。突然看到藏在封面上的一句话“盐是最卑微、最卑微的执着”。匆忙又翻到后记:“你们是世上的盐。盐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咸呢?以后无用,不过丢在外面,被人践踏了。”所以我们都是这种卑微、渺小的存在。她不像诗人一样,用闪烁的星星或大海中的一滴水来描述人类,她说我们都是盐。
那几天我做饭的时候,都忍不住想多放一些,我想多感受一些世间的味道。然而,放多了盐的菜也总不是可口的,充满了艰涩。我试图用更多其他的味道掩盖我的错误:甜、辣、酸……我在想,我们都是这么微茫,何必还如此艰辛?用我们想要的味道,调配自己想要的感觉,不才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