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读孙频,“嗵”地一下,惊到双目发紧。那还是在读《疼》的时候,我念大四,生活的腌臜尚未在眼前展开,便以为书中讲述的,都是别人家的故事。时间一晃,一年过去,开始找工作,入职,疲惫生活,终于明白孙频在新书《盐》的开头写下的句子——
谨以此书献给那些在这个世界上认真、执着、坚强地活过的人。
这句话中的——认真、执着、坚强,到此刻,才是一记灰铁的拳头,一种真正的遇见
《盐》本是极野烈的故事,容易写得如莫言一般满纸匪气。然而,孙频的笔是冷静的,或曰大气。针尖挑去误入茶盅的飞蝇,茶,仍是清茶——你道这是睥睨人间的冷血与淡漠,又未尝不是历尽千辛,孕母咬断婴儿的脐带,嘴角沥血,额上汗白的疲惫与释然?
孙频是一位极有佛性的作者。《乩身》一文中,她坐在油毡的一朵牡丹花上,一边流泪,一边微笑。细心体味,这“泪”若是地狱深渊荆棘尖的晨露,“笑”便是烈火烹油处筷口勺缘的粒米。
读孙频的新书《盐》,总让我想起儿时去乡下参加邻人的葬礼,一边是吹吹打打,滚汤热饭,酒酣耳热;一边是棺停长桌,黄帘白马,凉果冷烛。这世间极尽的繁闹与极尽的冷清就这么并置着,丝丝缕缕,彼此渗透,纠缠不清。孙频的笔一劈下来,好像一下子把什么都看清了;最终,却什么都看不清。
诚如《东山宴》中所写,雪一样的月光落下来,把人间大大小小的坟墓都盖住了;读到那一段,眼前忽然一豁亮,好一片,白茫茫,孙频的文字就像那雪片一样的月光,扑哄哄,砸将下来。
这是只有中国文学能够供给读者的阅读感受,西方小说有西方的好法,东方小说有东方的妙处。
小说是在写什么?这问题过于宽广不好回答,但孙频在写什么,似乎说得清楚——在一种十足的丑陋之中,突然臻于一种近于邪恶的美。《无相》里的一句谶语,也许是孙频这几年苦心孤诣,在小说中求得道之一种。
其实,小说家大多探讨两件事?“为什么”和“为什么不”。举例说,关于父女之间的复杂情感,从希腊时代起就有神话传说探讨,听多了,便没什么意趣。倒是《盐》中的一篇《因父之名》,用小说的笔法说起这段旧话——父女之间,情感系谱复杂,为什么?因为人心空虚,渴求依赖,因为一种来自骨血的信任幻想;为什么不?也许缘由难求,生而为人,终将服膺于人之本性
据说,孙频很喜欢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陀翁的好处自然是孙频最终想走去的地方,但在这去往终点的路上,孙频的恣肆爆浆与野蛮生长,赋予了小说浓墨葳蕤、流光溢彩的皮相。这是生长期的事物特有的气质,极具观赏性。
因此,你很难判断自己是想吃一碟珠黑绛紫的浆果,还是吃一盘脂香木棕的松子。这得看你所求为何?求浆液,读孙频;求脂油,读陀翁。
喜爱残酷故事的作家,男者麦克尤恩,余华;女者奥康纳,孙频。他们划开生活的皮囊,把血脉和骨茬一丝一线地掰分明扯清楚,献给读者看。前三位已经封王拜相,成了文学史上的大师,剩下一个孙频,气候大成只是时间的问题吧。
说到底,小说一道,故事性和文学性本是大敌。孙频的《盐》,在故事性上,如船行湍江,浩浩一气,在文学性上,如石挂溶洞,莹莹有质。这样的作品出现,是作者的幸事,也是读者的幸事!
在中国女性作家孜孜营建的人生困境中,张爱玲说,人生苍凉;萧红说,人生荒凉;待到孙频这里,人生绝望。一个可以把人性的幽微如此细密地捕捉出来,再织补成文字的作家,离不开天分,但还要靠苦工。孙频不是天才式的作者,她的苦心孤诣、殚精竭智,每一位读过故事的人都感觉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