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那阵什么撕心裂肺的文都敢看,随着书中主人公的爱恨情仇情起情落欢笑或是流泪,竟然也不觉得疲惫。但是好像年纪越大,越看不得虐文。勉强看两章开始,心觉有点不对味,就急匆匆翻到结尾,要是结局也不算圆满,总是想放弃这本书。 《盐》寄到我手上的时候,夏天的蝉鸣吵得我心烦意乱。随手打开翻看,第一个故事看完却已经冷汗连连。空调的温度,27℃,算不上太低,我却觉得凉气仿佛从我的头顶蔓延到全身。是书太难看?不,正相反,书写的很精彩,让我恐惧和冰冷的,是主人公的一生。 从出生就被遗弃,一生战战兢兢,被不知姓名的人侮辱了身子,扮作男儿样却渴望原原本本地做回女人,好不容易被个同病相怜的人一起,最后却还是坠入了痛苦的深渊。人都说,命运可以改变,但是为什么在这个故事里,我只看到铺天盖地的绝望向主人公砸来。 谁予你生,谁予你死,谁予你欢欣鼓舞,谁予你痛苦不堪。命运之神究竟是人人都有,还是只垂青幸运之人。生老病死,贫穷低贱,究竟是归咎于命运作祟,还是因为你本就是那不幸之人。 本来想放弃的,但也不知怎么想的,还是坚持看了下去。越看便越觉得这书仿佛是一面镜子,照出了我埋在心底最深处的那一切被我压抑了许久的负面情绪——自卑、忧虑、迷茫。 别人只看到我生来好动,满面笑容,永不认输,谁又知道真正的我,那个在别人拉着我逛街旅游心里却在颤抖着计算要花掉自己多少生活费的我,那个在人前演讲慷慨激昂手指却在颤抖生怕表现糟糕的我,那个在夜里辗转反侧思考着未来该何去何从的我。 我真的,真的是一个非常肤浅的人。肤浅到,什么读书万卷下笔有神的才华在我看来都不及让自己的日子过得好一点实在。我想要在面对一件自己喜欢了很久的衣服的时候不那么窘迫,交得朋友都是淳朴简单不用有时迎合,每一个睡不着的晚上都有喜欢的人用怀抱温暖我紧张到发抖的身心。我向来活得小心翼翼如履薄冰,但是谁又不是呢?我带上面具掩饰自己极端的情绪,但是谁又不是呢? 你是服务员,一个无理取闹的顾客,你忍住自己用水泼他的心思。你是职场新人,一个不怀好意的上司,你耗尽心思与他周旋深怕掉进陷阱。不管你是什么,你总要忍受一些命运之神给予你的不公,那是他在给予你生命和思考这两样礼物的同时哈哈哈大笑着给你送去的阴谋,你推脱不掉,你只能忍受。 与命运作斗争的人是否能赢?我不清楚。我只知道,有比我痛苦万分的人犹在我探寻不到的角落挣扎着认命,像一粒盐一般没入汹涌的人海,什么都不会留下。或许我终将成为这样的一粒盐。但是在此刻,我仍然选择忍受着生活的种种不堪,是因为我仍然抱着那样一丝希望——或许,我是说或许,我就是那么一个幸运的人呢?命运之神说不定会在未来对我善良呢? 因为啊,这是每一粒盐,在没入人海前的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