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小羊牧场》读后感(五):久违的台式气质
《南方小羊牧场》是台湾电影导演、作家的随笔集,其实侯季然的作品,的确没有看过,依然会被这本书中的文字打动。诗意而怀旧,在悠长岁月中凿开一条幽微的记忆隧道
读这样的文字,恍然间好似看到时光碾过微渺琐碎的事物,我们就这样隔着时空距离,看河对岸的故事。其实,我的小时候算得上是仰慕台湾的那一代人了,我现在回想,那是因为小时候国产电视剧和台湾偶像剧真的不是一个画风啊。那里没有国破家亡迫不得已或许天灾人祸惨绝人寰,可以简单到在只有两三个人的世界里,我们,平凡的我们可以去坚守生活中的小确幸。
但是这些年,台湾的光环对于大陆人日益褪去,依然会怀念台式的暖心感觉。有时候,会突然迷惑,这道海峡到底对这个国家造成了什么。不是没经历茶叶蛋的歧视,到如今,仍不能说没有争端。所以,有一种怀想,说不出,但总感觉会有人和我一样。不只想去这个地方看看,也是想了解那里的文化,那是一种分外独特的气质。
阅读这样的文字,了解到的不仅是个人的小感怀,而是浓郁的样乐悠远的民风民俗。那个时代在海峡的另一边发生的种种故事,我们或许是永远再也无可能去体会了。这本时光之书,写尽“七零年代的孩提风景、八零年代的青春脸孔、九零年代的萌发与失落”,我们好像看到了那个车马邮件都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人的年代。至少,在一些方面,我们不得不承认,那边好像离中国风或者说复古更近一些。
在《钻石瞳孔》里M的遭遇或许在生活中,甚至算不上特别,却在作者眼中成为童话的原型。“那双盈满了泪光眼睛象征了平凡生活里无数挫折苦难结晶”,或许这个世界本就是一片荒漠,我们不过是几许尘埃,茫茫然不知何去何从
本书是记录了作者的旅行感悟、电影背后的故事、童年回忆及抒情散文,熟知电影语言的人下笔都很有分寸,有年代感,更纯粹,也更有质感。“落叶飞舞的红砖道上,触感冰凉的白铁椅,等待着一张嘴、一支笔,或是一副键盘,将它们化为话语或文字。”不知道为什么读起来,有一种冷感,却分外带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