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不会辜负努力的你》读后感(十):有生之年 欣喜相逢
欣喜相逢
我认识衷曲时间不长,第一次知道他是无意间看到哲思推送的他的一篇文章。他是我喜欢的作者中最年轻的一位。那篇文章的名字是《原来孤独是自由的另一个名字》而原来的标题是《你在哪个瞬间最孤独?》。以往看到这种标题,我很少打开,总觉得内容配不上标题。但是文章开始他提到了一期奇葩说,那个节目我也非常的喜欢那期我也看了,所以就继续看了下去。之前有想不会是鸡汤文吧,可是当他提到自己的童年往事时,我的心里是被触动,一方面我的童年记忆也没有很美好,所以突然对着作者有了一点心疼。
后来就要迎来期末考,看他文章的事一搁再搁。甚至我都遗忘了,直到快递短信到来我才想起自己买了新书。拿到新书我在复习功课之前想放松一会,便开始看他的书,推荐序里有一首他写的数学和爱情有关的诗歌:“偷瞥的角度在第一象限/那个怯懦的眼神就不会被你发现/尽管你的回应是高阶无穷小的可怜/我还是任凭心事如根号下二的无限不循环”
如果说之前的种种只是各种不知名情绪作祟,那么看到这首诗的时候我确定的是我喜欢这个作者的文笔和感情。接下来便是一整个下午我把书看完了二分之一。我喜欢他一针见血的告诉我们:你的生活不是忙的太紧凑,就是过的太孤单,谁都没有比谁生活的更容易,我们都是大多数;我喜欢他在讲述自己那些不美好的经历时的平淡却又饱含深情;我喜欢他向我们讲述身边人的故事时的娓娓道来。以前每次看小说时总会想这是不是真的,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是不是有这样的人在按着他们的样子生活着、坚持着。而衷曲的故事很多都是有原型的,他还会在现在告诉我们他们后来怎么样了,就像前不久周大妈终于和西门大叔结束抗战、终成眷属,好多的读者也为这个消息感到开心和幸福。虽然衷曲的故事里并不是每一个都是完美结局,也不是每个人物都是那么美好的,但是看过之后你会告诉自己这是人生、是生活、也是现实,你会从他们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或多或少。
有生之年
衷曲在第一本书中曾说他二十岁时的梦想是三十岁之前出版一本自己的书,他想要四十岁时的人生没有困惑。而现在的他就在前不久,他的第二本书已经在发售了,他才二十有六,所以也就有了“梦想不会辜负努力的你”。我知道很多人像我一样,希望买到他亲笔签名的书,可是我们还是在预售时订了,因为这样可以帮助他贡献一点预售额,衷曲特别诚恳而直白的告诉我们:“如果销量不是很好,以后可能就不能出书了”,不知道你们更多的理解是怎样,我只在这句话中看到了他对文字的热爱。而我想他的读者们选择支持他一方面是对他的人的认可,因为衷曲是我少见的,认真在读者留言区回复的人,虽然做不到每个人都回复,但你可以看出他在向那个目标努力着。我还记得有一次读者给他留言说:他既希望他的书大卖他可以火,又不太希望,因为怕那之后他不再回复留言。而衷曲回复他说不会的,任何时候读者的留言他一定会回复的。我相信很多喜欢衷曲的读者都看得到不忘初心的他一直在坚持也会一直的坚持;另一方面,是对他的文章的认可,衷曲不仅只写故事,还会写一些影评,深刻剖析,很多和他一样看过的影片人会在留言区引起共鸣,而还没有看过的人会因为他的影评去看看影片,还有看过之后和他探讨的。我想这才是一个文字撰写人最大的魅力和影响力。因为他我下载了“简书”,也下载了“有意思吧”去翻看了他所有写过的那些文章。如果你从他的自说自话看到现在已经出版的两本书,你可以看到他一路的坚持和成长蜕变。很多人说衷曲“少年老成”。可是在我看来这个词在衷曲身上应该分开,既少年又老成。你可以从他的文字中看到他的稳重,成熟老练,有阅历。可是他又很年轻,你说这不就是少年老成吗?不是,因为他的文章不缺少朝气,他的文章你既可读出他的岁月沉淀,也可以品出一个执剑天涯的少年。
他对文字的热爱,对梦想的坚持,对读者的负责,都会是很多人继续支持的他的理由。他在新书《梦想不会辜负努力的你》中写道:随波逐流和努力奋斗,都是对命运的不妥协,只不过前者趋利避害,后者永不言败,而显然他自己是后者。如若让我用一句话来评价他这本书——其书如人,他自己就是最典型的例子,而你也可以看到自己。
希望直到很多年以后,我都可以读着他的文字,夜晚安静入睡,白天勇敢生活。支持他不因为其他,只是因为他是衷曲无闻。
有生之年,感谢相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