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汪曾祺的文章是收录在中学语文课本里的。可惜我没这个缘分。寻他的文,说来惭愧,源于一份美食书单。《五味》位居榜首,各书友也纷纷推崇:汪老写吃,深夜慎读。
《生活是很好玩的》实则是一本散文合集。说实话,我向来对散文不是特喜,嫌淡。偏爱可以废寝忘食追读的东西,如烈酒,畅快淋漓
汪老先生请我品了一回茶。
他的文字干净行云流水细致有趣味。虽不上瘾,耐品,不知不觉也能读一下午。累了,放得下,闭上眼,还可回味。
汪老使我觉得很亲切。我总是想起我的姥爷。同一个时代的人,同样地历经磨难,同样地保有天真怡然自乐赏花鸟鱼虫,嬉笑怒骂世间百态。有棱角,倔犟的可爱老头。我常常错觉回到儿时,那有所依偎的旧时光
两位老人都是那个年代少有文化人。只不过我的姥爷弃文从武干了革命,汪老先生坚持读完了大学,在文化领域精进。他学识渊博,各种诗词典故信手拈来,那时可没有Google,没有百度,真凭实学啊。能感受到他的见识来自真正的兴趣,细致的观察,并无卖弄高雅之嫌。因而不令人反感。像一个长辈兴致盎然地同你聊天,而你钦佩之余,听得津津有味。没错,这种感觉依然酷似我怀念童年,那些平缓安心,对一花一木上心日子
所以,我对这本书有着特殊感情感恩它在我生命中这个时候陪我,提醒我,无论世事纷扰,我们总可以在一花一叶间,一粥一菜中,找到生活的本来面目,找到安宁。
也正在我对安宁产生一种近似渴望执念时,得到了一个新的领悟。汪老先生也好,姥爷也好,都保留了一些棱角,而在我看来,这正使他们颇为可爱又可敬。或许,执着于五蕴皆空的境界,反是放不下,而对于有爱恨情仇这件事能看得淡,才是真正对自己善良罢。安宁,方能自然而然
汪老说,人活着,总要做一点事。
汪老说,我们有过各种创伤,但我们今天应该快活
汪老说,一定要,爱着点什么,它让我们变得坚韧宽容,充盈。业余的,爱着。
愿自己能慢慢领悟,找到自然的安宁,本真的生活气息。汪老先生笔下那,辛劳、笃实、轻甜、微苦的生活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