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史》读后感(六):费尔南的历史情怀与对文明的现时关照
费尔南的历史情怀与对文明的现时关照
文化研究是当前国内外学术界关注的热点,而文明史不但是文化研究的基础,还是其他人文和社会学科专业的基础,现今的政治、法律、管理、哲学、艺术、文学、史学等方面都有一个历史发展过程,只有了解本学科知识的历史,才能更全面地掌握本学科的知识,通过历史知识的触发,引出新的创见。讨论文明,便是讨论空间、陆地及其轮廓、气候、植物、动物等有利的自然条件。一般认为,文明等同于进步,野蛮则是意味着未开化、蒙昧。在《文明史:人类五千年文明的传承与交流》中,法国年鉴学派灵魂人物费尔南·布罗代尔(Fernand Braudel)从文明的角度,俯瞰人类社会发展的历程。其中,既考察了过去,又论及不远的将来,从而让我们对历史和现实产生兴趣,让我们“在理解历史的同时,直面即将生活于其中的世界”。
社会学的魅力在于它那“总体化的”路径,关注人类行为及其之间的关系:社会学和历史学不可分割,是“一项整体的知识事业”。对费尔南来说,“文明,无论其范围广大还是狭小,在地图上总能找到它们的坐标。它们的本质特征取决于它们的地理位置所带来的局限或便利。”他认为,每一种文明都立足于一个区域,都或多或少地受到一定限制。每种文明都有其自身的地理条件,都有其自身的机遇和局限,其中一些条件实际上长期不变而且各不相同——“每种地貌上都留下了一代又一代人不断累积的劳作痕迹。”在历史的黎明时期,古代世界繁荣着许多“大河文明”(civilisations fluviales),还有“海生的文明”(civilisations thalassocratiques)——一个充满生机的文明群就这样在波罗的海和北海——更不用提及大西洋了——沿岸的北欧地区发展起来了。与此类似,人类自身也通过法国史学家儒勒·米什莱)所说的“决定性的自我塑造”,或卡尔·马克思所说的“人类自身的生产”而得到了改变。
没有一种文明可以毫不流动地存续下来:所有文明都通过贸易和外来者的激励作用得到了丰富。例如,倘若离开了阿拉伯商队横跨沙漠和大草原这样的“干燥的海洋”的流动,离开了他们在地中海地区和印度洋沿岸乃至远到马六甲(Malacca)和中国的旅行,伊斯兰世界便无法想象。作为后继文明的伊斯兰文明,尽管“希腊人控制了地中海和印度洋之间广袤而没有明确界定的地区”,“罗马人的征服活动也扩展到了小亚细亚、叙利亚和埃及,把希腊人开始的这一殖民时期延续下来”,但在罗马的外表之下,希腊文明继续存在下去。在《文明史》中,费尔南以浩瀚的资料印证了在漫长的人类历史进程中,世界各个角落、各种民族为创建人类文明所进行的智慧的劳动和创造。这些成就的提出不但使我们超越了自然的和直接的有利条件,而在费尔南看来,正是这些有利条件导致了文明的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