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布罗代尔贬为“另一个欧洲”的俄罗斯,对于我们而言,是另一个socialism country,曾经的big brother。有几段话,他评论得非常好:
18世纪和19世纪的俄罗斯历史是伴随着幻想错误滑稽、赶时髦,也伴随着卓有成效的大规模“文化适应”(acculturation)的历史。(P571)
俄罗斯的双重面孔在强烈的矛盾当中一览无遗:面对欧洲,是现代性;面对自己,是倒退的中世纪。(P574)
一片广袤辽阔而荒凉寒冷的古老大地,杂聚着欧亚各族人民,在东西两块大陆之间连绵的战火中充当藩篱和炮灰,无人怜惜。直到彼得大帝和叶卡捷琳娜二世时代,以圣彼得堡为新都,俄罗斯越来越变成欧洲的俄罗斯。政治上的统一,领土上的扩张,文化上的繁荣,部分贵族和知识分子群体的开明思想,似乎让人看到了希望,但古老的土地,古老的人民,古老的沙皇制度和农奴制度之下,暴动和革命的种子早已悄然萌发。
革命是必然的,而主义是偶然的,至于革命的发生及其后果,更是偶然中的偶然。马克思认为工人无产阶级才是革命的动力。对于农民,因其对土地的依恋,他和恩格斯“对其反革命性心存疑惧”。俄罗斯没有工业无产阶级,只有农奴。然而列宁同志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一手制造了革命,在激烈的路线斗争和几次小试牛刀之后,十月革命一声炮响实现了他的伟大愿望。然而在新经济政策实施时,他说:“在建成一个socialism社会之前,我们必须重建capitalism。”
如果说列宁是一个激进的革命者,也是一个务实的领导者,到了斯大林时期,一切开始变得疯狂起来:
斯大林制度的严峻冷酷,不能完全由其被权力搞得飘飘然的个人的反复无常来解释,也不能由socialism的必要性来解释,更不能用communism的必要性来解释。它们部分地也是不发达状态的一幕惨剧,为在落后的以农业为主的国家,靠人力劳动投资,迅速跨过工业化阶段而发明的无情的国家公式。(P588)
布罗代尔如是分析。究其根源应该还是“俄罗斯的双重面孔”。一方面是激进的严酷,一方面是落后的严酷。仿佛只在一片北境,就是一曲冰与火之歌,而戏中或戏外,人力终究难胜天意——愿望与现实之间的差距太大。无论如何,这样的文化适应绝对称不上是“卓有成效的”。
单就国内来看:1917年后的俄罗斯,农民纷纷涌入城镇,城市生活乡村化了,或者说农村淹没了城市;廉价劳动力取代了技术工人,文化教育作为谋生和“向上爬”的手段而不是一种教养,在社会生活中需求旺盛,极大繁荣;“知识精英”的水准下降,文学艺术领域因为官方意志和统一组织管理,不再产生经典作品;艺术家循规蹈矩,“因循守旧和平庸乏味是这个时期全部作品的标记”。虽然科技领域因政府的干预和支持而取得了较大成就,但“作家与艺术家要求和希望的表达自由,实际上是苏联那时与将来的一个关键性问题”。
是否觉得这样的场景太过面熟?这正是你所看到的一切。我们同样并非卓有成效的文化适应道路,同样不过是幻想、错误、滑稽、赶时髦,哪里比老大锅好一点呢!
所以,文化适应是一个值得反思的概念。如同汤因比的挑战-应战。并非概念本身的问题,而是这一行为模式。如果个体的自主性得到了哲学的和实践的证明,那么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政治、文化方面的自主性,为什么会重又降到生物水平?适者生存是自然界的规律,作为人类社会有没有突破的机会?以及,如何才叫“适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