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史》读后感(三):开启时代大门的一把钥匙
如果一部世界史不叫世界史而叫文明史,可能会让人感到莫名其妙;如果一部世界史不讲故事而更注重阐明概念观念,就可能会令人望而生畏了。这是如今专业化和平面化阅读的弊病。各类历史读物越来越像一些年代久远八卦,除了奇闻趣谈,名人糗事,似乎没有什么可以吸引读者了。然而这恰恰不是一部媚俗的书,不是一部哗众取宠的书,相反可以说这是一部与体制教育系统)、甚至是与一般读者对抗的书。这正是布罗代尔这部《文明史》的独特魅力所在
(一)
布罗代尔《文明史》原是为青少年学生而写的世界史教材。于是我们首先会想到“简明”“通俗”“易懂”“生动有趣”,常做营销语的一堆废话。然而并非如此。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五六十年代人口增长,教育包括历史教育的需求也在增长。年轻的学生们应该如何学习历史?这在当时和今天都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大问题。布罗代尔,法国年鉴学派中坚人物,一代史学大师,他的立场是独特而鲜明的:
“我们的年轻人必须在18岁,在准备从事不论何种职业前夕,要初步了解经济与社会的现时问题,初步了解世界的重大文化冲突,初步了解文明的多样性。”(自序)
他一反给低年级学生灌输历史事件、人物、日期的通常做法,认为应该让孩子们首先确立一种总揽全局的大历史观。只有当他们“对资本主义,对经济危机,对世界人口,对欧洲以外的文明,对冲突背后隐含的深刻原因而不是冲突本身的过程”有了一种总体的理解之后,他们才会在具体的时代和背景中,理解具体的事件和人物。不然,死记硬背的知识再多,八卦掌故奇闻趣谈了解得再多,又有什么用呢?!
这与年鉴学派一向主张的“总体史学”(histoiretotale)观是一致的。这种史观认为“唯一真正的历史就是总体的历史”,主张历史包括人类社会各个层次——政治的、社会的、文化的、经济的、宗教的,倡导比较研究,打破学科界限,把一切可以利用的方法用到史学研究中。虽然最终没能在学校教育中取得话语权,年鉴学派和布罗代尔的学术成就仍然产生了重大影响,引领了法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史学研究的根本变革。
(二)
《文明史》从文明的概念讲起。布罗代尔理解的文明,是人类所有文化创造的成就,“是一种文明或文化的全部内容”(第一章 术语的衍变)。当我们说“世界史”,它描述了历史的范围。在全球化的时代,这是一个取巧而似是而非的概念。当布罗代尔说“文明史”,他所指称的是历史的内容,而且具有严格的确定性和针对性。历史不是僵死的时间灌注的过往,不是僵死的事件和人物堆砌的殿堂,文明的创造、积淀、延续才是人类历史的真实内容和精神命脉。
文明与文化的区别在于:文化“即尚未达到成熟、尚未达到最佳状态、尚无法确保其成长发展的文明”,而“经过一系列经济、一系列社会,仍坚持生存下来,同时几乎只是一点一滴地才改变方向者,就是文明”。(序 布罗代尔教授历史)文明的概念,在布罗代尔那里与“长时段”历史几近同一,它具有稳定性,也具有排他性。文明之间的关系就是在“拒斥”与“适应”的两极之间摆荡,或者谋求平衡。这造就了一些文明的繁荣,也导致了另外一些文明的衰落,而文明的总体、单数的文明,无止无竟。
(三)
文明史与文明理论的区别在于:
“这种长波的历史,这种远距离的历史,这种环绕在时间公海周围的大海、而不是谨慎的从来不会偏离的陆地的航行——这种做法,你可以按照你的方式称呼它,它既有有利一面,又有不利的一面。它的有利之处在于,它迫使你以一种你所不习惯的方式去思考和解释问题,从而就可以把历史解释当作开启你自己时代大门的一把钥匙。它的不利之处或危险在于,它使人沉溺于更加图像化的某种历史哲学的概括中,而不再去探索和证实。历史学家不相信奥斯瓦尔德•斯宾格勒或阿诺德•汤因比这样的热情过度的探索者,无疑这是正确的。任何与普遍性理论密切相关的历史都需要恢复其真实面目——图像、地图精确的年表和证据。”(第三章 文明的连续性)
文明史研究不是哲学论断,不是先知式的预言,它的时间性不在于重现过往,或者描画未来。它的时间性恰恰在于在时间中定位时间/历史,定位时间/历史中人,定位时间/历史中人对于当下的理解和把握。布罗代尔在别处曾指出,历史研究和教学是为指引人们发现视角,发现过去时代的真实性,发现它所包含的方向和意义,发现种种连续更迭,给它做出标识,立下标杆,赋予它第一个可以辨认的面貌”(转引自中译本序)。这是一个前提,是他对传统史学(以准确的编年为依据的叙述)的一种尊重和继承。最终的目的在于“酝酿并完成”一部名副其实的“世界史”,它“考察过去与不远的将来”,它,继续用莫里斯·埃马尔的话说,要“使他们在理解历史的同时,直面他们即将在其中生活的世界”(序 布罗代尔教授历史),从而开启我们自己时代的大门。
这是他不赞成斯宾格勒和汤因比式历史研究的根本原因。丰富多样的文明形态和绵延的历史一旦被概念化为冷硬、刻板、与现实生活漠然相对的术语和论断,文明史也就终结了,文明也将面临危机。“作为地理区域的文明”“作为社会的文明”“作为经济的文明”“作为集体心态的文明”;从伊斯兰世界、黑色非洲到远东,从欧洲、美洲到另一个欧洲……一部开放而多元的、非决定论的历史,更接近于历史,更切近于现实。而“重要的问题在于,历史学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没有它,民族意识就无法维持下去,而没有这种民族意识,就不可能有独创的文化,不可能有真正的文明”(自序)。即使在民族、国家这些词汇消亡的某天,布罗代尔此言不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