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死的女人》
算是全书中质量比较高的一篇了。换尸诡计揭开的时候确实很有惊艳的感觉。不过,对吴茜“濒死体验”的解释有点想当然。侦探在这一部分“炫学”所给出的解释也不够明确。即使病房里真的发生了争斗,划伤了她的拇指,也不能得出一定有人被杀的结论。要按照昏迷中患者感觉穿过过了一座桥就真的过了一座桥的逻辑,为什么不能是猫扑过去抓伤了谁呢?(当然在ICU不太可能了)最后侦探用排除法锁定的凶手。在还剩最后两位嫌疑人一男一女的时候,侦探做出了这样推理的:女厕所留有鱼缸碎片→凶手没有带走鱼缸碎片→凶手无法带走鱼缸碎片→凶手想要带走碎片的时候有人来了,所以他从窗外爬水管出去了。并以此锁定凶手为林姓男子。不过,前文中除了韩晋提到过“外来的凶手可以沿着墙外的水管,从厕所的窗户爬进大楼啊。”就没有其他对于爬水管的笔墨了。而在既没有验证可行性(比如:水管是否承受的住?是否能够攀爬?)又没有确认水管是不是真的有人爬过的情况下,侦探如何能够确信凶手就是这样逃脱的呢?又怎么能基于此做出最后的推理呢?
《缄默之基石》(原谅我,找不到那个字):
最开始,我要先提出一个我无法理解的疑问:游泳池到底哪里能藏下一个人?他们好歹还看了一眼。其实这部短篇的想法很好。问题就是一切都很牵强。作者在有限的篇幅里,伏笔铺排的相当生硬,最后联系起来的也不够紧密,不足以指认凶手。所以整个看起来就像是作者为了写出一个这样的故事,已经认定了XX是凶手,然后再安排了一系列伏线指向他。只不过在预设了凶手之后,作者想去安排的伏线就暴露出诸多逻辑问题。比如根本没有可以将两起案件联系起来的线索,侦探是怎么认定马老就是杀害宋医生的凶手呢?让一切看起来都像是作者的脑补而不具有可信度,又比如对松节油的推理。侦探的逻辑是:难闻的气味→有人用松节油清洗了沙发→美术生身上的颜料沾到了沙发上→所以美术生来过。可是,根本没有证据证明清洗的就是美术生的颜料,也缺少其他辅证证明他来过,又怎么能推理出他一定在此被杀。还有最后对“内出血密室”成因的解释。侦探好像也是妙手偶得凭空推理出来的。如果作者解释成死者还有一口气,害怕凶手发现自己没死,回来补上一刀所以从里面锁上了门好像也没有任何问题。感觉作者是想最后社会一把,可惜前期铺垫不够,导致所有的推理都是“飘”的,更近似脑补而缺乏说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