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塔事件》读后感(五):笨鸽豚的乐园
时晨老师的短篇之前在杂志接触过几次,总体来说属于比较扎实的作品。这次拿到这本短篇集,是与他的长篇《黑曜馆事件》和《镜狱岛事件》一样的陈爝系列。陈爝系列是以陈爝作为侦探,韩晋作为记录者的组合,有点类似岛田笔下御手洗和石岗的组合,在人物塑造上比岛田稍弱,但是这种非常熟悉的感觉还是令人激动。时晨老师早期的风格还是偏向奎因流的,从这本短篇集中也还是可以看到很明显的奎因流的部分,但是整体风格上已经越来越本格了,两种风格都是我很喜欢的,时晨老师写作的成熟度越来越高,虽然这本旧作较多,但总体来说是很满意的。
《濒死的女人》是很有意思的一篇,时晨老师在这里的处理有点类似岛田的《螺丝人》,都是从一些潜意识虚构的东西提炼出有效的现实信息。这里的设定则是系列主角陈爝从一个女人的濒死体验中察觉到了在濒死的女人面前发生的凶杀案,之后便是很古典的模式,将嫌疑人范围缩小,再进行逻辑推理,从细节导出真相。除了有关打碎玻璃鱼缸的相关部分觉得处理得不太好之外,从整体的故事性和推理性结合来看算是很不错的一篇,四星半。
《缄默之碁》算是本书中比较新的推理手法,基本上就是从日常展开直接跳跃到真相。这种类型的话对一些细节的解读是比较跳跃的,有些点的震撼力会增强,但是相对的,一些推理的点可靠性就差了许多,不过阅读体验很不错,四星。
《狡首魔奇潭》用了奎因的《中国橘子之谜》中的谜面——一个完全颠倒的房间,推理过程依旧古典,和首篇一样是确定嫌疑人范围之后展开逻辑推理,不过连续杀人最后具体化到一起案子上其实处理得还是不够自然。关于颠倒房间的解答部分,看到已经有很多人吐槽了,“凶手吓得xxxx”,虽然有伏线但是这个奇特的画面感太想吐槽了,解答的奇葩程度完全不符合作品整体的古典风格,是一本正经搞笑的感觉,三星半。
《维纳斯的丧钟》大概是这本里面最“正常”的一篇了。一个女人被吊死在家里,人际关系简单,通过房间里的几样小东西的细节推理出案件过程。嫌疑人很少,案子也没有很新奇的地方,不过整体的细节推理部分很棒,在很短的篇幅里也有比较密集的逆转,没有很牵强的解答,虽然依旧很古典了不过这种细节处理的好的作品看着真的很舒服,四星半。
《J的悲剧》谜面比较猎奇,凶手在美术院校连续杀人且把尸体处理成名画的样子,不过这篇表现出来的时晨老师塑造人物的问题最明显,人物和情感的描绘太过生硬。从推理部分来看还是中规中矩的时刻表和行为推断,没有太大亮点,由于故事和人物本身的问题我给三星。
《五行塔事件》作为标题作真的是值得期待的,非常岛田流的一篇。我本来对岛田老师那种《斜屋犯罪》的建筑类诡计无感,不过时晨老师将建筑诡计放在短篇的篇幅里的话就精彩了很多,相比岛田来说时晨在动机的处理上还是太过简单,不过从这个篇幅来看也属正常,将诡计密集地展现对于普通读者来说可能不够友好,但是我个人作为本格粉还是十分喜欢的。五行塔的设定是一层使用五行中代表一种元素的材料建造,用建筑本身的特性来解释两人短时间从五行塔最上层跳下的原因,这种很奇想的建筑设定还是很喜欢的。中间穿插了一个浴室上吊密室,和五行塔的主诡计结合起来了,很有趣,在短篇里面算是能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这篇五星。
感觉这种比较传统的推理作品已经越来越少见了,市场也不是那么好,还是希望时晨老师能坚持写下去吧,也希望读者能看到这类作品的有趣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