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速度》读后感(二):高铁三十年
在享受科学技术不断发展所带来的生活便利时,我们却很少会去深究那些科技的发展历程,面对高铁,我们也是如此。从前的绿皮火车,连接了学校遥远家乡,但是那漫长的旅途时光,以及恶劣的旅行环境留给人们却是一种将回家视为畏途感受。而今,乘坐高铁,从前十几个小时甚至二十几个小时的路程竟然只要五至六个小时就能抵达,车次的增加,车速的提高车票购买的便捷让出行成了说走就走的事情。高铁让家乡不再遥远,但在我们所不了解地方,高铁曾经经历了一场遥远的旅程,在那旅程中,有无数人为之奋斗,是他们的努力才给了我们今天的快捷与方便。在享受着高铁带给我们舒适时候,我们很应该去了解高铁的发展路程,去看一看那书写了高铁发展的《大国速度》。
《大国速度中国高铁崛起之路》详细记录了中国高铁崛起的故事细节,全景展示了中国高铁的崛起历程。本书的内容可谓“高大上”,这样的题材在人们的印象里难免枯燥乏味,但是这本书却恰恰相反。作者名曰高铁见闻,自称见闻君,从这一称呼已经可见亲民的本色。在阅读中,那些不断出现的“接地气”的网络名词,比如压力山大、友谊小船说翻就翻等词语更是进一步拉近了读者与作者的关系。但网络词语的引用有时又不可避免的会带来内容上低俗化,而在这一点上,作者处理的非常到位。作者的语言平易近人,并不会刻意引发噱头与笑料,而是让行文在真实中保持着引人与震撼的张力,作者查阅大量资料,每篇章节后面都有数十条的引证附录,这些翔实的材料与作者通俗亲切的讲述,完美介绍了中国高铁风风雨雨30年的历程。
1987年邓小平的访问日本之行,为中国带来了高铁的概念,到了1990年,《京沪高速铁路线方案构想报告》正式提出,中国的高铁之旅踏上了征程。但是从高铁建设的方案开始提出后,到中国高铁真正的建设,这其中经历的困难风波可不仅仅是一波三折。作者在京沪纷争,大提速与速度传说这几章里详细的叙述了高铁开工建设前遇到的阻碍。首先来自专家们的不同意见,这种并非出于利益而仅止于理念分歧,最让人无可奈何。在提出了京沪高铁后,国内的铁路专家分成了几派,有支持建设的建设派,也有建议暂缓的缓建派,大家都有自己理论根据,彼此纷争不下,而时间就这样一点一点的流逝了。如今再去看那时的争论,当然会觉得缓建派头脑灵活思想不先进,但是结合当时的情况,不论他们当时做出了何种选择,那些人的初心却都是为了国家。正是因为有那样一群一心为国的人,才能有中国的快速发展,也才会有中国高铁后来的成功
去除理念之争,中国高铁的崛起之路还有技术攻关的拦路虎。中国自行研制过先锋号,中华之星,蓝剑等多种高铁列车,但是在实验或运营中,都不可避免的发现稳定性差,事故率高等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高铁振兴只能是一句口号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铁道部决定引进外国的先进技术。但是这样的做法也遭至了反对批判,人们担心中国只能沦为制造商,而无法掌握真正的核心技术,但是后来的事实证明了,中国的高铁成为了行业的标准,实现了自主性的研发。而这一切并非如今的三言两语可以说的痛快
中国自2003年迎来了铁路的大提速与高铁的快速建设与发展,然而这一高速之路却在2011年踩下了急刹车,刘志军因贪污腐败被捕,温甬线723动车相撞事故,种种因素的加成,让中国的高铁之路又一次的慢了下来。在那时,人们质疑高铁的安全性,质疑高铁的技术自主性,质疑高铁的造价,质疑高铁的一切。时过境迁,我们可以从容的回顾那段往事。在见闻君的带领下,我们了解了温甬线723事故的始末,也看到了刘志军曾经为高铁事业所作出的贡献,功过对错,自有后人评说。
中国高铁进入了严冬,但熬过了寒冬春天就在眼前,高铁在2013年重新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在国家的支持下,继续稳步发展。而此时高铁的技术已经创造除了自己的行业标准,成为了我国走出去的一张闪亮的名片。
高铁的发展历程有欢欣鼓舞振奋人心时刻,也不乏灰心丧气扼腕叹息片段,但每一次的等待停顿都是一种力量积蓄,鸷鸟将击,卑飞敛翼;猛兽将搏,弭耳俯伏。中国高铁在经历数次蛰伏后,终于迎来了震撼人心胜利
高铁的三十年,也是中国变迁的三十年。从这本书中,我们由高铁这一点看到国家前行之路的曲折,而这些曲折都无法组织国家崛起的决心。这一本《大国速度》,书写的也正是我们的国家精神,我们当为之自豪与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