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速度》读后感(五):记忆深处的火车故事
读了《大国速度》,突然唤起了内心深处关于火车的记忆。那是很长很长的一个故事。 那是2007年9月,南方夏天的炎热还没消散,我满心期待要到那3000多公里外的地方去,那是经历了残酷高考、志愿落选,补报志愿后得来的惊喜。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拿到的那一刻,早已经不管怎么离家那么远,全是喜悦和期待。于是,开始盘算怎么去那么遥远的地方。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远门。 对于父母来说也是一次远门,他们从来没去过那么远的地方。无疑,乘坐飞机是最快捷的方式,但无论是对于当时我的家庭境况还是当时人们首选的出行方式来说,飞机都不会成为首选。所以,我们选择了火车。 台州经济发展不错,但是公路发达,铁路的建设已经是很后来的事了。买一张火车票要到宁波去,当时选择的最近的火车站。那时候没有网络售票,需要先跑到宁波火车站去购买。印象很清楚,我和父母三个人的火车票是父亲一个人去宁波买回来的,早上去,下午回。据说排队排了很久,终于还是没能买到硬卧,只有硬座。 2007年9月4日,在父母的陪护下,三人拎着无数个包北上。出门前邻居都在路边目送,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那个吉林,在很遥远的北方,人生地不熟。第一次坐火车的我,很是好奇。以前从外公外婆妈妈口中略有耳闻,说坐火车要跑,跑慢了火车就开走了,不等人,而且大包小包都是从窗户递进去。想想就是很壮观的景象。在宁波火车站我们等了几个小时,(为了不误点,一大早就从家里出发)上火车后,硬座是面对面的两张椅子,一共6个人。我和父母坐在一排。对面的人早已经想不起来了,印象中很少会搭话聊天。 这是我第一趟火车之旅,也是爸妈的第一趟长途火车,历时40个小时,从宁波到吉林省吉林市。那个硬座车厢是从来不熄灯的,什么样的人都有,吵吵闹闹的,感觉很压抑,也感觉很不舒服,坐的不舒服,吃东西的时候也总感觉被人盯着,所以在那么一个大闹市一样的车厢里,整个人都感觉是不自在的。一路上我们不断感叹着真远,也真神奇,开了这么久,一个一个城市过来。晚上我们就眯会,白天就透过车窗看外面风景。沿途途径的城市大致都差不多,进入辽宁、吉林之后,就会发现很多不同了。车内也开始变凉,车窗外的农作物由水稻变换到了小麦,房子也都是在田野中一幢幢矮房,都是一层的。在南方已经很少有这样的了。然后田头就有一堆堆的泥土堆,北方尚还存在的那种古老的葬法。开始感叹南北方的不同。终于在第三天早上到了吉林站。一阵寒意袭来。 过了几天,父母把我在学校安顿好,就准备回程了。为了省钱,又买了硬座票。出发前我才意识到,这次我在离家3000多公里的遥远城市,突然有些哽咽,父亲伸手示意我握个手,我边握手边扭头,还好没在他们面前哭出来,进寝室就哭得一塌糊涂。后来,我才知道,那次妈妈回去之后在床上躺了一天,膝盖肿了,原因就是坐硬座火车,一直没法好好休息,累的。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关于火车的记忆,是那么远又那么近。连接了生我养我的故乡和如今被我称为第二故乡的北方。 求学离家较远,往往都是选择放寒暑假的时候才回家。第一个学期放假的时候,是通过老乡会会长买的票,不用操心,买了卧铺票。第二个学期暑假放假时,几个浙江的同学一起去买票,早上四点去买票也没有买到卧铺,只能坐硬座回来。也就是这一次的硬座票,让我们在后来都跟着学姐买起了飞机票。 那一次硬座的经历,真是至今难忘。从吉林到宁波,一共40个小时。从宁波到吉林的火车叫K78,这个数字我一直不会忘记。那次的硬座,人超级多,有些人那一张报纸,往座位底下一铺,整个人溜进座位底下,只留一双脚在外面,也有很多人挤在了洗手间,洗手台上都站上去了。坐在靠窗的我感觉透不过气来。第二天中午12点的时候到了济南,好多人要下车,本以为可以松一口气,结果山东这个人口大省,上来更多的人,我直接傻在那里了。手里的泡面撕开了,愣是被人流逆行,走不到那个接开水的地方,一路上只能啃面包,压抑的空间里,干脆连东西都不想吃了,真是一口都没吃,只是感觉很反胃。27个小时之后到达南京。这时的人才少了些,终于可以好好呼吸下了。同行的老乡坐在跟厕所挨着的那个座椅上,但是一直憋尿憋到了南京,因为挤不进去厕所。。。这次回家,我们同行的几个都受到了一万点暴击。从那以后,开始跟着学姐学买机票。把3天的路程压缩成了1天。从长春飞到上海,再从上海坐汽车到浙江各地。 那两次火车之旅是在2007年、2008年。 隐约中记得是2010年,吉林到长春的动车通车了,而且有经停飞机场,出行就更方便了。很是欣喜,离家那么远,回家的路越来越方便,时间越来越短。也记不清是哪一年了,可以在网络上购票,之后去取就可以。简直就是经常出门人的福音啊。如今,经常选择高铁出行,如此便利的今天,我也几乎快要忘记了10年前出行时候的辛酸。看《大国速度》,将埋藏在心底的那种对于火车、动车、高铁的记忆重新唤起,原来这10年,一晃而过,我也从坐火车,到坐动车、高铁、飞机,可以说见证了火车发展最迅速的一个阶段。置身在这段历史中,不曾觉得什么,或许以后跟子孙后代再提起这段岁月的时候,他们会难以想象当时我坐火车的情景。但,这却是我真实经历过的,深刻留存在我记忆深处的,关于我们这个年纪的火车故事。 现在,我在离家200公里的地方上班,周末没事就回家,选择最便捷的高铁出行方式。短途买票很是方便,我经常都是去自动售票机那排着队,然后打开手机,买票。等轮到我的时候刚好取票,完全根据自己到站时间来买,不用担心误车。 PS:我有收集出行火车票的癖好,这个癖好就是在一次次往返浙江和吉林两个相隔3000多公里的城市间形成的,我喜欢将这些车票留存,都是这些年的活动轨迹,其中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晓,也是社会发展的一个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