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到我的家乡来》读后感(二):家乡各不同童心可爱
评《请到我的家乡来》
看到本书时,我家孩子刚好学习到语文课本上有关“家乡”的单元。于是,我和孩子爱不释手的一页页翻阅起来。这本书非常适合低年级的孩子阅读,配合作为课外阅读物,对孩子拓展视野增长知识、培养阅读兴趣非常有帮助。
家乡各不同,童心最可爱。本书最大的特点有三个,一是插画家的画与世界各国的儿童画共处一页,相得益彰;二是“家乡”选材范围广泛,富有特色,吸引孩子阅读;三是文字简洁明快,可以培养孩子语感,可以启发孩子写作文。下面一个一个来说明。
首先是插画与世界各国的儿童画。郑明进老师是台湾著名的童书插画家,他根据每个国家的特点,寥寥几笔,艺术地把当地的风俗、景物展现在纸上。同时,郑明进从事过多年的学校美术教育,从而搜集了世界各国的儿童画,他把这些画放也在绘本中,从孩子的视角表现自己的家乡,这样对小读者来说,就更有吸引力、亲和力了。这些儿童画的作者多数是十几岁的孩子,作品充满了童心童趣,又富有当地的特色。如果孩子学习有美术,可以启发孩子学着书中的样子,来画出自己的家乡。
二是“家乡”选材范围广泛。作者选择了亚洲的韩国、伊朗,非洲的埃及,欧洲的荷兰、奥地利,北美的美国、南美的阿根廷,大洋洲的波利尼西亚等21个国家和地区,并且在书的最后,以世界地图方式,标注出这些国家的位置方便家长、老师给孩子讲解。这些“家乡”,代表了世界上某一个或者好几个国家的自然景色、风土人情。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孩子们成长过程中,如果早早就领略到世界之大、风景之美,对培养他们开阔的视野、探索的兴趣,也具有潜移默化作用
三是文字简洁明快。文字作者林海音曾经以小说《城南旧事》闻名海峡两岸,是一个善于讲故事的作家。在介绍每个家乡时,比如“千岛之国”巴厘岛、“低地之国”荷兰、“音乐之都“奥地利”等,作者用几句活泼优美的话,几个小段落点到为止,让孩子充满了想象空间。同时,介绍了这些国家的知名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对孩子富有艺术启蒙
我把文中介绍家乡的文字,当做范文让孩子写自己的家乡。孩子也有模有样的写了几段话,最后居然还加上了“请到我的家乡来,我的家乡有山药和凉粉,有美丽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