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到我的家乡来》读后感(九):奇妙的纸上环游世界
绘本《请到我的家乡来》是一本融汇了文学、艺术和地理的导游手册,是一本让人心生渴望的行走指南,里面蕴含着一声热切真诚的邀请和呼唤。
文字部分由台湾著名作家、著有《城南旧事》的林海音女士执笔,正如她的《城南旧事》一样,绘本《请到我的家乡来》中的文字朴素、自然,字里行间蕴含着真切的情感。林老师化身为世界各地的小朋友,写下的文字中充满了热情和亲切,每一段国家的文字介绍都是以“请到我的家乡来,我的家乡是……”开头,又以“来吧,请到我的家乡来吧!”结尾,让人读起来感受到声声邀请发自肺腑,有一种迫不及待想要去看看的激动心情。
林老师的文字本身就具有画面感,如介绍韩国的“文字”:“你们看了一定说很像蝌蚪”,这个比喻就很形象;介绍马来西亚人采橡胶:“采橡胶的工作并不难,只要在树干上划去一片树皮,下面系上一个罐子,胶液就从树中流出来了。”读过有感觉文字有流动性,就像胶液一样流入到读者心中。
绘画部分是由台湾的“绘本阿公”郑明进先生绘制和挑选。最早的一版绘本中,郑老师只是挑选了世界各地小朋友的儿童画,虽然这些画作富有童心童趣,但与林老师文字所传达的信息并不匹配,为了更好地呈现文字的内容,新版的绘本中增添了郑老师自己绘制的各地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图画配合着文字,相得益彰。
这些画作形式不一,有蜡笔画、水彩画等等,郑老师也很注意色彩的搭配,而且在绘本的封面和里面的国家页面中,花花绿绿、各式各样且具有国家代表意义的邮票基本都有出现,邮票代表着一种传递,仿佛就是异国的小朋友寄来的一封封信件。
在林老师的文字和郑老师的图画引领下,我们从台湾出发,走过了韩国、日本、印度、荷兰、美国、阿根廷等21个国家,行走在六大洲上,像是在纸上经历了一次环游世界,在图文中感受到各地的地理特色、地方民俗和人文风情。
但个人遗憾的是:两位老师是从台湾的视角出发,限于一岛没有介绍中国。所以,在书的最后,留有让小朋友进行学习总结和思考的页面,接下来期待他再长大一些,为台湾、为其他国家的小朋友介绍我们美丽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