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课本里有一篇课文《冬阳•童年•骆驼队》,是林海音为自己的自传体小说《城南旧事》写的序言。仅从文章题目仿佛就看到了一张张泛黄的童年老照片冬日暖阳的映照下,作者用质朴童真话语向我们讲述着童年时与骆驼的趣事。因为这篇序言,真的继续读了《城南旧事》,借着“小英子”的眼睛,看到了古城北京形形色色的人和事。
在这本《请到我的家乡来》里,作者同样以一个孩子口吻,向我们展现了许多国家风土人情。在翻阅间,犹如乘着一艘巨轮,辗转世界各地。
我把这本书带到班里,借助班级的多媒体将书投影到大屏幕上,当五彩缤纷书页出现在屏幕上时,那么多双小眼睛一下子就被吸引了。朝鲜民族鲜红的传统服饰、马来西亚青翠欲滴森林、塞纳河畔星光妖娆夜色……伴着我的解读,孩子们发出一阵阵的惊叹。从他们窃窃私语的神情里,我知道他们读到的远比我丰富。让他们兴奋的,不仅是文字图片背后未知知识,更多的是打开探索之门时的喜悦。他们的心中一定在感慨:原来这个星球上还有那么多神秘地方,那里人们生活那么令人向往
我们乘着这艘“巨轮” 一起在世界的版图上旅行。
“请到我的家乡来”,每一篇都亲切招呼我们走进一个国家。当来到日本时,作者从城市特色、与中国相同的地方、特殊节日方面向我们展示这个国度邀请我们到热海泡温泉,到箱根看富士山,到京都看古迹……对儿童来说,最吸引他们的或许是“男孩节”“女孩节”了,作者亲切地问“你想参加吗”,那就“来吧,请到我的家乡来吧”。
文字之外选配了许多幅具有本国标志意义图画著名的新干线,不仅贯穿着日本的高速铁路系统,也形象地蔓延在两页书本上;为祈求家中男孩早日成才,男孩节上鲤鱼旗迎风招展;被誉为“日本第一名城”的姬鹭城,墙白檐如欲飞的白鹭……更令人开心的是这些画竟都出自儿童之手。
用三百多字描绘一个国家,并不容易,毕竟任何一个地方值得讲述的太多。但作者并不贪多求全,而是选择具有普遍知晓意义和儿童感兴趣的点来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