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到我的家乡来》读后感(八):世界是本精美的书
记得前段时间,很火的句子是‘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倒也是,世界这么大,这么美,真该去走一走,看一看。那么在去之前,是不是也要做好功课,将所到之处,先了解一番呢,通过网络我们可以了解,那么儿童的话,就可以通过这本由五洲传播出版社出版的《请到我的家乡来》,领略一番其他地区国家的风情。
本书的作者是曾以《城南旧事》闻名海峡两岸的林海音,图画则由“台湾绘本之父”郑明进所绘。
绘本是以邀请的方式展开,每一个国家地区的小朋友占据一页,他们真诚友善的邀请阅读者,去他们的家乡看一看。那么他们的家乡有什么呢?这时,我们的作者林海音就化身为世界各地的小朋友,用以重点涵盖全面地讲述,用以兴趣引起共鸣讲述,首先会指出这个国家的名称,国庆节的日期,首都是哪里,这个国家所处位置,官方语言以及此国国内最大的城市,还附上这个国家的国旗标志,除了介绍这个国家的气候,文字,服饰,还会介绍一些本国特有的,比如韩国的跆拳道,人参,德国的贝多芬,啤酒等等。再结尾处,再次发出邀请:请到我的家乡来,之开篇相呼应,也紧扣本绘本的主题思想。
该绘本仍是以图画占主导,文字为辅。所以文字在每一个国家地区,所占篇幅并不大,字体略小数略多,既适合家长朗读,孩子听,也适合孩子自主阅读。文字与图画,相得益彰,文字是静态的图,图画是动态的字,文字的不足,图画补充,图画的缺点,文字填充。每一页是一个国家的介绍,图画也随之是画的该国的风土人情,不同于已往是卡通画或是简笔画,该绘者采用了非常抽象却又生动的水彩画法,将艺术完美的融于其中。最为有意思的,像德国,有贝多芬大师,整个页面上还出现了乐谱,非常有趣。每个国家的介绍附上每个国家的邮票,还有儿童画,千真万确的儿童画。
书中一共介绍了五大洲二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风貌民情。翻开出看到不同的国家或城市,既让孩子感受世界之大,面积之辽阔,又让孩子看到了多元化的文化之美。不仅学了地理知识,孩子们可以学到五大洲不同国家的风土人情和特色文化,边娱乐边学习,两不误。
对于孩子而言,看到已经去过的国家或是地区,就特别兴趣,马上化身成讲解,更为详细直接地为你介绍。而没有去过的国家或地区,看得更加仔细,研究哪些是希望可以去看,去玩,特别是介绍到日本,小宝之前恰巧看到过关于怀石料理的文章,就说如果去日本,一定要去品尝一下;介绍到荷兰的时候,就说要去看看郁金香。总之,似乎每一处都非常吸引孩子的目光。
世界是本精美的书,不妨跟随着书,一起去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