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非生物之间》读后感(五):神奇的生物学
收到这本书的时候我的心是碎的,快递邮到的时候书已经烂了,实在是影响阅读心情。现代社会,科技飞速发展,任何东西都充满了高科技气息,医疗器械五花八门,确实对于疾病的治疗更加高效的,但是人们却忽略了背后的原因。我们之所以去看病,是因为我们生病了,在以前没有医疗设备的年代,人们是怎么活下来的呢?我们现代人之所以患病率这么高,就是因为受这些现代科学的影响,使人们对有些药品过度信任,最后产生了依赖,导致我们的抵抗力越来越低。
我们总是被自己扰乱了人体与微生物之间的平衡,这一切都是由于我们滥用抗生素以及剖腹产。而这一切对于受用者的影响还不是特别大,而是对于下一代,在孩子身上会造成很大的伤害。恩格斯的一句话很明确地调侃了这一点: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对自然界的每一次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大自然都报复了我们。
这本书从科学的角度解释了为什么会演变成如今的状况,又从个人及社会的层面探讨了可行的解决方案。我们的人体就是一个生态系统,身体中的微生物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与我们协同进化。大自然中存在的生物与非生物其实和这个生态系统没什么差别。书中谈及细菌,病毒此类微小的单位,还解释了DNA的秘密,让我们对于生物学产生了浓烈的兴趣。
在发达国家,孩子的身高、体重成长得越来越快,中国也已经出现了很多实例,我们是时候开始重视了。母亲的爱是最伟大的,然而有一些疾病恰好是通过生育传给下一代的,对于身体的保养,“从我做起”很重要。但是不必完全担心,在自然分娩的过程中,有些病菌会被中和掉,这也是剖腹产不被人建议的原因。
生命科学各个层次的研究以及各分支学科体系的建立无不以生物进化理论为其指导思想,它又同时吸收与综合生物学各学科的研究成果。另一方面,现代的进化论已不仅仅是一种思想理论,对生物进化的研究已成为一个专门的学科领域,即研究生物进化的历史过程、进化的原因、进化机制、进化速率、进化趋向、物种的形成和绝灭,系统发生及适应的起源等内容的进化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