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乖的哲学家》读后感(八):一本披着小说外衣的心灵鸡汤
《不乖的哲学家》是一本轻松有趣的小说,是一本披着小说外衣的心灵鸡汤。这本书让人在愉快的阅读中反思,到底怎样才能获得真正的快乐,以及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小说讲的是,哲学家的妻子被一群生活在丛林中的原住民杀害,哲学家决定深入原住民的居住地,对这群原住民进行报复。他认为仅仅将他们杀害不足以报仇,他要将这群快乐的原住民变得不快乐。 这不是一个轻松的任务,小说中是这么描述这群原住民的:“他们专注、有觉知地处在生命中”;“他们的每一个瞬间都非常投入地活着,没有期待,不去想5分钟以后、一小时以后活着下星期要做的事。当他们凝视一朵花时,他们就在凝视一朵花;当他们倾听某人说话时,就在倾听他们说话;当他们吃菠萝时,就在吃菠萝……”;“他们每吃一口食物都要静静地品尝,对自己的各种感受都有着觉知。他们深深地活在每个瞬间。当他们跟另一个人在一起时,他们并不期待得到对方的欣赏、尊重或者其他什么我也不清楚的东西。他们总是真诚的,不评判别人,因此也不怕被别人评判。他们……是自由的。” 要将这样的一群原住民变得不快乐很难,哲学家的总体策略是“让他们变得没有觉知,另他们的精神变得迟钝,使他们的心灵变得麻木。”为了实现这一策略,哲学家分了三个步骤,在每个步骤下他采取了若干行动。第一步,让他们“用消极的眼光看待无所谓好坏的事情,让他们觉得世界不像他们以为的那样”。他采取的行动有鼓励孩子们去找出哪里有不对劲的地方,比如任何小毛病、坏事、咬人的野兽、扎人的草,晚上召集村民开会播报这些坏消息等等。第二步,“孤立他们,将他们隔离,包括家人之间,让他们相信每个人都独立于其他人存在,让他们以为自己比别人优越,高人一等,笃信自己能驯化,甚至能征服这个世界。然后再给他们展示自私者活得有多么幸福的幻想,一直到他们相信幸福来自外界,是一种对他人、对世界、对神灵的胜利”。这个策略下他采取的行动有让他们筑起独立的家庭茅屋而不是继续住在公共大茅屋、找一群小孩负责传递被书写起来的信息让原住民们不用出门互相说话从而人际关系变得淡漠、组织各种竞赛活动等等。第三步,“让他们意识到人们在生活中需要很多东西,让他们知道地球上的生存资源不足以满足所有人的需求,要想幸福就必须独占他人没有的东西,这些东西是食物、各种能力、各种财物……”。在这一策略下他采取的行动包括引入商品机制、制造“奢侈品”等等。 尽管哲学家的行动遇到原住民们不小的阻力,但是依然给原住民们造成了巨大的影响,这群原住民越来越不快乐。最后,哲学家收手了吗?还是继续他的复仇计划呢?你猜? 这本小说充满了对现代文明的反思。现代人常常活得很焦虑,活得很累,活得不够快乐,我们的脑子忙于接收外来刺激而不是产生内在的思考,我们逐渐变得麻木,忘记了生命的意义,丧失了一颗赤子之心,也失去了自由。 财富的积累不一定让我们快乐,因为的欲望是无穷的,财富的积累永无止境;通过与他人比较获得优越感不会让我们快乐,因为总会有人在某些方面比你强,攀比也是无穷尽的。这样的快乐是短暂的,也是容易失去的。我并不是说这样的快乐是可耻的,因为在现代社会中,规则已经被制定,我们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也很难像圣人一样“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然而,我认为人不能局限于这样的快乐,我们还可以因为阅读了一本好书而快乐,因为与朋友亲人在一起的时光而快乐,因为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优秀而快乐,因为看到一朵花开而快乐。这样的快乐越多,人生会越充盈,也越自由。 愿我们永远有一颗赤子之心,率直、纯真、善良、热爱生命、好奇而富有想象力、生命力旺盛。永远像原住民一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