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乖的哲学家》读后感(六):拿起哲学的武器
法国学者罗朗·古内尔的新作《不乖的哲学家》书名非常吸引读者,法文原版书名为《Le Philosophe qui n'était pas sage》,直译为“不听话的哲学家”,“不乖”这个词翻译的非常妙,显得非常俏皮,妙趣横生。
故事的开篇,主人公桑德罗就进入一种近乎偏执的状态,显得躁动不安,周围的人包括读者都对其行为深深地不解。作为一名生活在纽约大都市的青年教师,他要前往亚马逊丛林深处。无可奈何的校长只能说起一句古老的巴西格言:“没有人能活着离开亚马逊丛林。”
作者成功地引起了读者的兴趣,为什么桑德罗直译前往亚马逊丛林?种种的蛛丝马迹指向了一个目的“复仇”,为意外丧生丛林的妻子。那么一名手无缚鸡之力的教师怎么去复仇呢?这里可是危机四伏的亚马逊丛林,在这里生存是首要的问题。作者用一个很有意思的情节来展现丛林的残酷,桑德罗雇佣的向导领队科拉古斯在丛林中选择扎营地,第一个地点有蚂蚁窝,第二个地点上方是易断的枯木,第三个地点有马蜂窝,终于在天黑前选择了一处还算可以的扎营地。
作为向导的四人,队长科拉古斯,时刻嘴中蹦出过剩的思想碎片的大神,以及马尔科和阿尔方索,他们曾经都是凶残的雇佣兵。科拉古斯一直追问桑德罗的来意,为什么要寻找那个被称为“最幸福民族”的部落。桑德罗所言的“复仇”二字让科拉古斯显得非常错愕,没有计划,没有武器,甚至自身都难以在丛林生存的文明社会的教师,凭借什么来复仇?桑德罗只有一个信念“我想要的是让他们每时每刻每分每秒都痛苦不堪,到死为止。”他拒绝了科拉古斯武力的提议,拿起了哲学的武器。
科拉古斯想用一些小把戏来挑起村民间矛盾,结果发现根本不奏效。他发现“根本没办法惹恼这些该死的野蛮人。他们太傻了,无论发生什么事都不会生气,太天真了,不管情况多糟也不会感受到精神上的痛苦。”他们不会为了新洗的衣服沾满的灰尘而生气,面对喋喋不休的科拉古斯,扎尔塔娜平静的说:“我衣物上的脏东西早就洗掉了,可它还在你的脑子里挥之不去呀。”他们不会为了漂亮的弓坏掉而伤心,“可是昨天已经消失了,我的朋友。我们现在是在今天,永远活在今天。”
这些原住民的活的那样单纯、积极、美好,桑德罗指导着科拉古斯“引导他们用消极的眼光来看待这些无所谓好坏的事情。”要他们学会把下雨说成“坏天气”,把新长的小草说成“杂草”,把某些气味说成“臭味”。看似细微的差别能不能在原始部落冲突中掀起波澜,达成桑德罗“复仇”的目的呢?
而此时这略显另类的“复仇”不再是读者关注的焦点,而是这些细微的,潜移默化的暗示,到底能带来什么改变,就像是两种文明的碰撞。作者就像是带着读者在追寻现代文明带个我们焦虑的根源,我们的烦恼来自哪里,为何不能像部落居民一样单纯而快乐。
这样的作品让我想到了著名的挪威作家乔斯坦 贾德,初中时候读到《苏菲的世界》,惊叹于哲学还能这样书写,在故事中带读者领略哲学风光。罗朗·古内尔也是此道高手,不动声色,讲一个故事,道一出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