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乖的哲学家》读后感(四):不快乐的源泉来自于欲望与攀比
毁掉一个人最残酷的方式是什么?
在我看来,莫过于让这个人永远感觉不到快乐的存在。人不快乐的原因有很多,悲伤失落愤怒…..这些不良的情绪都站在快乐的对立面,而造成这些不良情绪的源泉就在于欲望永无止境
这是本讲述一个关于复仇故事的小说,这也是一部探寻生命意义的哲思。
书的封面被各种树木植物叶子抽象形象所覆盖,但在树丛的遮蔽下,一只深邃眼睛却在悄悄地注视着远方。
他在看什么?面对看到的一切,他又想要去做什么?在这神秘目光之下又掩藏着怎样的仇恨阴谋
青年哲学家桑德罗的妻子在南美洲丧失了生命,原因竟是被当地的原住民献祭。任是谁恐怕也无法接受这一残酷的事实,无法走出丧妻阴影的桑德罗发誓要为妻子复仇。而他所选择的复仇方式却是比夺去这些野蛮人生命更为可怕残酷的一种方法……
书中所描述的这个还处于蛮荒时代的原始部落其实是一个真正的幸福天堂。他们的每一瞬间都非常投入的活着,没有期待,从不去思考当下之后会发生什么以及要做什么。在他们的生活中,凝视就是凝视,倾听就是倾听,品尝食物就是品尝食物。他们从不评判别人,也不期待得到别人的赞赏,所有人都深深的活在每个瞬间,真诚自由永远伴随在他们的身边。
然而年轻哲学家的复仇怒火彻底改变了他们的世界。桑德罗和他的同伴们用现代化的商品与思想诱惑了这些心灵纯净的原住民。犹如潘多拉的盒子被打开一般,欲望、贪婪嫉妒、攀比等等罪恶念头开始弥漫在这个原始部落中的所有人之间。
正如桑德罗之前预想的那样,快乐开始在这个部落中慢慢的消失殆尽,所有的一切都在按照他所铺设的复仇之路上前行。
法国作家罗朗古内尔是人文学者、人格发展专家,他著有多本心理学小说,这本《不乖的哲学家》便是其作品之一。
在这本书中,作者引导着我们在这片原始的土地上开始了一场探寻之旅。快乐究竟是什么?是财富积累?欲望的达成?成功的获得?还是心灵的满足?
人如果有一百种方式可以让自己得到快乐,那么就会有一百零一种方式让自己不快乐,因为人总是贪婪的,欲望与攀比就是人不快乐的源泉,而让我们深陷其中不能自拔的,恰恰是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