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乖的哲学家》读后感(五):这个哲学家的确不乖
大体说这本书就是一个复仇的故事,可复仇的方式却让人匪夷所思,大跌眼镜。
小说的主角桑德罗,他的妻子在亚马逊森林工作中被原始部族杀害,他无法摆脱这个噩梦,决定用自己的方式解决痛苦,那就是复仇——一个哲学家要让这些印第安人生不如死,方法却是让他们学着文明化。创造他们的孤立自私和自身价值幸福追求的幻想。就如同我们现代人一样的生活。
这样讽刺的设想让整部小说变得有趣起来,催眠用的产生空洞泡泡的搞笑装置,还有每天都有主持播报的十分神奇的“森林日报”(播报坏消息和危险的“新闻”,这样可以有效的占据人的全部注意力,从而起到激发人的生存本能,改变原有的生存状态。)……这些新鲜的社会化的“节目”逐渐同化了原始的印第安人,他们欣然接受并享受其中。然而他们即将面临的却是可怕的灭顶之灾。
我们已经习惯的当下生活,自私自利会给我们在这个大环境以安全感,奋斗一生无非也就是要改变现状和体现自我价值,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刷出存在感,而无我的态度跟我们的思想是完全格格不入的,意义上的融入社会也是建立在个体独立之上的。独立就会有私欲,自我私欲的作用就会使这些倒霉的印第安人变成可怕的人。结果可以预料到作者的用意。
小说看似是一种悖论式表达,反射着我们残酷的现实社会。在日益发展的社会生活却存在我们忽略到根本无意识的相反的落差感受,这是作者给读者的一记耳光。落差关乎我们认知中看待的价值与幸福的意义。经济社会的发展把我们人性的弊端放大化,继而成为一种流行“疾病”在蔓延,文明社会的副作用让我们失去最原始的生命体验,缺乏感受灵性让我们与自然世界也逐渐相背离。面对发展和进步,我们终究会丧失最初的心性。亚里士多德在他的理论中提到过,经济发展带来的交易以及货币的产生使人心变质。在希腊哲学家的理解中,商品的价值在买卖中被加价就已经缺乏人本身的诚实道德,而我们所了解到的现代经济学理念与这样的思想是完全相悖相杀的。对于道德的理解,如今的我们似乎已经把概念变得模糊,而人却变得越来越自私,变得更有占有欲。
当西方文明中出现“他者”这样的残酷概念时,时代的齿轮已然把人分化贵贱、种族、阶级身份相当明细。我们已经很久不再认为自己是书中原始人所说的“万物中的元素”,彼此互相关联且密不可分的无害共存了。现在的我们变得存在利益纷争、资源领地地争夺、奴役与暴行……回头再想,简单有简单的原始快乐,复杂也有复杂的危险游戏。人类地选择总会是充满好奇,这也是世界变化成我们看到它样子的原因,无可厚非,也无须再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