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汽火车头》读后感(四):时代的魅力联系
对于火车,我并不陌生,从小生活在铁道附近,时不时能听到一列列火车“轰隆—轰隆”的驶过,习惯了火车的存在,对它也有种说不清道不明感情小时候总希望有一天可以坐在火车上,经过家的位置走向远方,长大了才发现,根本没有这样的机会,因为有了更加省时的高铁,我几乎不再选择火车。当然,火车目前依然是大部分人们首选的交通工具,至于之后是否会淘汰,还是个未知数。 不得不说,火车的出现给人们的交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若是探寻火车的起源,可上溯到1814年英国人史蒂芬·孙发明的蒸汽机车,距今已有200年的历史,蒸汽机车的出现曾大大推动了人类文明前进的步伐,加速了铁路交通的迅速发展。然而到了“电气时代”,即上个世纪中后期它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即便在贫穷落后的国家,如今也很难看到它的身影。当现代人享受电力火车的速度时,还有一小部分人怀念着颇具魅力的蒸汽机车。著名的插画家、漫画家和视觉设计大师冯索瓦•史奇顿便是其中一人,他特意独立创作了这本《蒸汽火车头》以此追忆蒸汽时代的机械之美。 故事的主角是范贝尔——12.004号(范贝尔的“美人儿”)的机械师兼操作工,工作生涯几乎都是与他的“美人儿”相伴度过,直到双方都要面临退休。作者用细腻的线条刻画出“美人儿”的靓丽外形,车身的设计感十分现代,又便于维修,一切都是那么的性感,真教人着迷,配上成熟的机械装置,简直是蒸汽时代的高速皇后。由此可见,范贝尔对“美人儿”毫不掩饰的骄傲,而多年的陪伴,也让范贝尔和“美人儿”早已上升为灵魂深处的交流,互相了解对方的脾性,尽管都年事已高,仍然不服输的奋战在第一线,可时代在进步,纵然人能够坚持不退休,火车终归要面临更新换代的局面,范贝尔和他的“美人儿”又将何去何从…… 全书以黑白为主色调,没有多余的色彩,却更能表现蒸汽时代恶劣的环境,除了会排出大量蒸汽污染空气外,火车上的锅炉工也要时刻忍受着与煤炭为伴、被炙热烘烤的工作环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