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汽火车头》读后感(二):抗争命运
这是一本关于20世界30年代蒸汽火车头的漫画电气时代的开启,预示着蒸汽时代命运的终结,在蒸汽时代起到血脉作用的蒸汽机在此刻也要结束他们的命运。范贝尔,一名操作工兼机械师,面对注定失去的世界,为了挽救他的美人儿——蒸汽机12.004,开始了一段守护之旅。
流畅线条,精密的器械,利索的分镜使得这本书极具精致性,让人不禁像范贝尔一般,细心地对待这本“美人儿”。故事发生在20世纪的蒸汽与电气交接时代,机械工是蒸汽火车的聆听者与传话者,他们互相独立却又难舍难分,蒸汽火车融入了机械师的血液。在范贝尔的生命里,我们看到了一个机械师对工作执着热爱,他们不是在行驶列车,他们是在行驶着自己的生命
故事中出场的人物寥寥无几,最为关键的也许只有哑巴少女伊莱娅和对伊莎贝拉执着的铁路工人埃德加德。埃德加德,一名只想找寻最美丽的伊莎贝拉模型的铁路工人,或许他是另一个范贝尔,他是那个蒸汽时代对过往事物怀旧的人的典型代表。在时代交替的年代,消失的一切都显得弥足珍贵,他们在追求,在寻找,其实也是在追寻消逝的记忆。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浓烈人情味,他们是那个时代的囚徒,在时代交界处挣扎与反抗,他们渴望不变又渴望改变,想要抓住消失的瞬间。但是时代不可逆转,每一天都在面临着死亡。也许12号蒸汽火车头能够遗留下来是另一种奇迹。它开启了令人震惊的蒸汽时代,它见证了“蓝飘带”的时代,同时它也是时代的终结者。在蒸汽时代灭亡的年代,火车头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等待死亡,但12.004号却奇迹般地躲过了悲惨的命运,成为了那个时代独一无二的历史见证者。时代由它开启,也由它结束。如果说埃德加德与范贝尔是那个时代所有守卫珍贵记忆的代表,那么伊莱娅就是那个时代消逝记忆的化身。它们口不能言,但是却固执顽强,即使身处时代交接处,仍不改本色,范贝尔拯救了伊莱娅,或许也是在侧面寓意着他拯救了12.004,他的执着与热忱拯救了那个时代的记忆。
看完这本书,你能看到人们对于逝去的记忆的执着与怀念,他们执着地守护着简单美好,他们怀念失去的美好瞬间。但除此以外你还看到了什么?在这本书中,我仿若看到了这个时代。火车头的消逝在于它处在两个时代的转接口。时代不可逆转,只要在发展,就注定了消逝。如果说这本书是对蒸汽时代的怀念,那我们也将遭遇这样的命运转折,我们正处在电子时代与纸质时代的交界口,纸质书物的消失或许将成为必然,电子产物的到来是时代的选择。也许我们在未来,也会成为像范贝尔一样的人,看着这些珍贵的记忆流逝,奋命去守护,我们也将会反抗与挣扎,保护着这些消逝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