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尹丽川曾在《花瓶》中写道:一定有一些马,想回到古代。就像一些人,怀念默片。
在比利时艺术家史奇顿的眼中,他忘不掉的却是一袭绿色衣衫拥有流线型身材的一位“美人”。这位美人性格倔强,不会说话。本应属于维多利亚时代的她,却阴差阳错,栖身于此。注定,将在一个物换星移世界里,步履维艰,遭人嫉恨。
他以机械师范贝尔的身份,将这位没落美人的故事,画进了一本叫做《蒸汽火车头》的异想世界中。在这里,美人无需卷珠帘。当煤水混合后的蒸汽动力跃入她的身体时,那直径2.10米的车轮,既是她的性感华丽,更是她的速度激情——她不是人,她是一台编号为12.004的大西洋型蒸汽机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