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去年某个炎热的午后,纯之告诉我她在准备出书,从那天起我再看她朋友圈里的自拍照,脑后总是多出了个绿油油的小树苗,一天比一天茁壮成长。
纯之敏感且细腻,初识她的人,很容易被她的长腿和萝莉音蒙骗,产生纯之是女神的错觉。但女神是不食人间烟火的,是在苍穹之上以高傲的姿态,用一双慧眼俯视着人情冷暖的。而纯之不是,她有比常人更为敏锐的觉察力,她对人与人之间最细枝末节的微小共鸣都感同身受。
她在书里写:爱人的手划过你的皮肤,这让你能深刻的体会到爱情。有的时候,两个人相处的久了,互相接触与亲吻,变成了习惯的事情,可你再也找不到比这更美好的感觉。
越美好的文字,越趋近于真实。
纯之是个上班族,每天要被数不清的琐事叨扰,可能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她才可以在屏幕前,和文字来一场窃窃私语。我觉得写作时的纯之是静谧的,和微博上朋友圈里的她都不一样,像个在睡梦中呢喃低语的孩子,悉心照料背后迸发而出的树苗。
终于,树苗长成了大树。纯之的每一个故事我都是看过的,无论是《红豆生南国》里的许南国或者《三叔》里的刘三叔,于我而言都是老友,但新书入手的那一刹那,我仍有种相见恨晚的迫不及待。也许故事变成铅字跃然于纸上时,就会多出一种特殊的魔力,当你抚摸着书页,就能感受到作者与文字间那种紧密的联系。好的小说应当有克制力,纯之的故事来源于生活,又回归于生活,淡淡的描述中饱含着深情,却又带着满腔热爱欲言又止,这些提笔不敢写下的念头,都是我们曾经难以释怀的青春年华。
我唯一有所不满的,是编辑把纯之称为“蜜桃味少女”。要我来说,我认识的纯之是甜橙味的,像我儿时最爱喝的阳光甜橙味果珍,浓烈化不开的甜里面藏着刺激味蕾的酸,那种酸味让人回味,让人眼角也泛起淡淡的酸涩。就像这本书一样,每一个故事,都是我提笔不敢写下的念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