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未来:重塑世界的五大发明》读后感(四):穿越尤里卡
当阿基米德看到浴缸里的水溢出来的时候,他的脑海中灵光一现,那个困扰已久的问题豁然得到了解答。他从浴缸中一蹦而出,高喊:“尤里卡!尤里卡”
后来,科学街边有了这样的一个时刻——尤里卡时刻。
这是一个令人期待、让人兴奋的时刻,因为它代表着突破。一件影响重大的发明得以实现,一个参透奥妙的发现得以揭示。
但事实上,这个时刻,往往是人们后来才意识到,而正在经历那个时刻的人们,可能,还在迷茫!
中信出版社出版了这本《发现未来》,整理了二十世纪的五个重塑世界的重大发明,向人们详细叙述了即便是这样的后期改变人类生活的发明,也都是有着多么坎坷的经历,乃至穿越了尤里卡时刻,也没有得到认可。
作为一名记者、历史学家,加文·维特曼的职业经历很有利于他进行这方面工作的整理,。
其实,如果进行一次投票,选出你心中的近百年来影响世界的五大发明,恐怕答案会是五花八门的。因为在每个人的心中,影响一词的含义,不同事物的影响作用,会有很大差别。你认为飞机的出现对商旅人士的影响和对一个久居山区的农民,影响会一样吗?
所以我们无从得知加文·维特曼形成这个最初结论的缘由,为什么会是飞机、电视、条形码、计算机和手机。单就这个问题,恐怕就可以讨论几天。不过,似乎我们不必过多的纠缠于此。至少,每个人基本不能否定这些都是重大的发明。
加文·维特曼写此文的初衷,更多的是让大家关注于这几件重要事物的出现其后的背景。
莱特兄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