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守护者》读后感(三):惊艳
之前读过的悬疑犯罪小说,大部分是日本的。这次,偶然的机会阅读到西班牙小说家多洛蕾丝•雷东多的《#隐形守护者#》,竟然被惊艳到。这本书不同于日本推理小说中的本格推理,并不是完全拘泥于诡计的设计。可能因为作者是女性的关系,她更关注人物性格的塑造,尤其是女性角色的构架。在这部小说中,女性角色是全书重点男性大都被忽视或者被放在辅助的地位。《隐形守护者》中的主人公警探是一位女性,这就颠覆了传统的价值观。无论是柯南道尔塑造的鼎鼎大名的神探福尔摩斯还是阿加莎•克里斯蒂笔下的波洛警长,都是传统价值观的男性角色。就算是在东野圭吾《侦探伽利略》中的刑警是位女性,但是这名女刑警总是在错综复杂的案件面前一筹莫展,往往是去拜访理工学部的汤川教授后,由他抽丝拨茧,运用物理知识,给出女刑警重要的线索并理出案件的思路。所以,在世界整个推理小说的脉络中,女性警探独当一面,侦破悬疑案件真的是少之又少。在这一点上,可以给我们全新的视角,来阅读这本悬疑犯罪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