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守护者》读后感(四):逃离
这本由多洛蕾丝雷东多创作的《隐形守护者》是《巴斯坦三部曲》中的第一部,也是故事的开始,在故事的结尾留下了第二部的悬念,内容偏惊悚,所以胆小者慎入。抛开故事,我想说一下翻译问题,这个翻译的版本很一般,对于外国小说,本身我们的文化就存在着差异,如果是一个悬疑性质的故事,本身就会令读者眼花缭乱,但是这本书的翻译却还在炫耀自己的文笔,使得我看起本书时难免会更加吃力。我不是说翻译者能力不足,而是他将这股劲用错了地方,毕竟这是小说而不是散文或者艺术书籍
悬疑类小说,最关键是要在一开始就吸引读者,而我很少被书名吸引住的,记得上一次是看东野圭吾的《嫌疑人X的献身》,真的是欲罢不能,一口气就看完了。本书的内容和书名很相符,看封皮就有一种很精致的感觉,如果你翻开之后看故事,才会知道什么是被深深吸引。
不得不说,这本小说在情节方面有着一种画面感,也就是说它被翻拍成电影不是偶然而是必然。本书的主角名叫阿麦亚萨拉莎,是一位女警探,她十分聪明,对于犯罪现场能够娴熟地寻找到蛛丝马迹,只不过她的童年并不乐观,尤其是为了破案而被迫回到了当初试图逃离的故乡,让我们不由得感叹造化弄人。故事的气氛在一开始就显得尤为紧张,它没有过多地去铺垫场景与人物,而是立刻带入主题,让读者在破案的过程中不断了解主角的人物性格。
故事的发生环境十分诡异,这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幽暗森林,这里有着很多古老的历史民间传说,尤其是种种迹象都表明这里有超自然的神秘力量。随着故事的发展,作者将读者带入了一个沟里,作为一本悬疑小说,这也就意味着它已经成功了。就在所有人都蒙在鼓里的时候,主角永远是最清醒的,在所有人中,只有萨拉沙时刻保持清醒,故事的真相也只有她能发现,读者是猜不到的。
当悬疑小说中添加了一些魔法性的东西,这种氛围也就被营造得更加浓烈,阅读的同时更会感到十分刺激。悬疑类小说一般都是布置很多条隐蔽的线,在故事最终将它们连接到一起,而本书不同于其他小说,它首先把这些线假装连接到一起,实则只是搭上了一边,显然这不是结局,故事依然继续发展,并且精彩度不减,直到最后才把这些线真正连接到一起,可能我说的有点乱,可是小说绝对不乱,每条线都很清晰,这也是作者的出众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