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巴斯坦三部曲中的第一部——《隐形守护者》,被称作是西班牙小说史上的里程碑之作,作者多洛蕾丝•雷东多。
在西班牙巴斯克的比利牛斯山区,这里流传着古老的巴萨璜野人传说,据说他们住在遥远的森林里,有着硕大的体格和超人类的力量,是森林之神。这里已发生了两起凶杀案,死者均是妙龄少女,被绞死。并且案发现场气氛神秘诡谲,周围散落一些具有着仪式感的动物皮毛和香料,少女赤身裸体,体毛被剔,下体被放上蛋糕,双手手掌向上。
女阿麦亚警探被负责调查这两起连环凶杀案。一切的迹象表明,凶手好像是在完成宗教仪式,残酷而有条不紊地将这些无辜的女孩用于某种祭祀。这个时候,读者会轻易地掉进作者设置的小陷阱之中,让读者认为案子与沉迷宗教信仰有关。而后面还引入了超自然力量的元素,让整个故事氛围更加神秘离奇,也更迷惑读者的判断,剧情在一次次找到线索的喜悦却又不是真相的失望之间不断推进。
整个故事的氛围比较压抑沉重,其中还穿插讲述了女主角警探阿麦亚的童年阴影,在回忆和现实中转换,让人在对真相的探索中逐渐进入故事情节,更加被跌宕的剧情吸引,而故事的脉络也逐渐清晰。
看完整部作品,我终于能长吁了一口气,在整个阅读过程中我一直陷入紧张的情节当中不能自拔,跟着主人公一起痛苦、纠结、紧张。作者驾驭故事的能力非常强,对于很多心理描述也都很细致到位,看着她的文字竟然能在脑海中浮现出一幅幅场景画面,像是电影般在脑子里播放。很期待这部作品被改编成的电影,看看与我脑子里形成的“电影“有什么相同和不同之处。
刚拿到这本书仅仅只看封面,我已经感觉到毛骨茸然。一片充斥着神秘的蓝紫色雾气的阴郁树林,地上铺满了厚厚一层绣红色的树叶。半截涂着血红指甲油的少女手臂无力地垂放在落叶上的,手掌向上,颜色灰暗,毫无生气,但似乎在控诉着什么。书封上写着“比《沉默的羔羊》《犯罪心理》更惊悚,一部关于纯洁与邪恶、守护与杀戮的推理小说“吸引了我的目光,《沉默的羔羊》我看过电影,也读过不少犯罪悬疑小说,很好奇这本书真的有这么大的魅力吗?读过以后发现这本书真的没有让我失望,也更加期待后续两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