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守护者》读后感(二):雷东多的诡计
在西班牙的巴斯克地区,有一座与世隔绝幽暗森林,那里流传着最为古老的巴萨璜野人传说。阿麦亚•萨拉沙奉命调查一起凶杀案:一个17岁少女的少女被人勒死在森林深处,更为诡异的是她的衣服被人切开,下体放置了一个蛋糕,双手手掌向上,摆放地如同圣母一样
随着调查的深入,许多超自然线索进入阿麦亚的视线,与此同时凶手却还在作案,一个又一个的少女被杀害,手法如出一辙。阿麦亚不相信古老的神话,但她越是用科学方式探索,然而真相却越发的离奇
《隐形守护者》是一部带有惊悚元素的推理小说,如果你胆子够大,你绝对选择口气将它读完。它和日系的推理小说完全不是同一种风格,作者多洛蕾丝·雷东多将超自然的元素融入其中,但你放心,这些超自然的元素不是为了给作者的逻辑填坑,而是让整部小说变得可读性更高。
作为一部悬疑小说,《隐形守护者》除了悬疑小说特有的推理和悬疑外,它的文学性也非常的高,它对人物心理刻画,剧情的安排都非常到位,我敢肯定就算抛弃掉推理与悬疑,它也是一部非常好的伦理小说。当然,既然是悬疑小说,我主要还是来解读小说所运用的一些诡计手法。
小说的第一个诡计就是上文提到的超自然现象。巴斯坦地区与外界沟通较少,所以至今还留存着很多古老的传说,巴萨璜野人就是其中之一。作者一开篇就将读者带入了一个古老的世界,就连被害少女的死法都带有虔诚的祭祀性。超自然的诡计带给你一种错觉,你习惯性地将凶手和超自然归到了同一阵营,凶手一定是崇拜神灵而犯罪。然而事实是神灵是正义的一方,它服务于小说人物的性格搭建,没有服务于推理逻辑。当你被不可思议的现象所吸引,同时又惊叹小说丰满的人物性格时,雷东多的诡计成功了。
第二个诡计是连环杀人。雷东多的推理非常平和,她不像日系推理设计出一些非常精巧的作案手法,然后高潮就是侦探如何一五一十地还原作案过程主人公阿麦亚是一个警探,在阅读小说的时候你就像是她的一个小跟班,凶手的作案手法并不精密,甚至有些简单,但非常真实。由于凶手是连环杀人,作者总是在平和的推理中给予你一点线索,而且每次连环杀人案的发生都会有一些新的线索的发现。你会感觉这就是你自己在破案,而且离真相越来越近,甚至你的心里已经有了一个真凶,尽管还无法证实。
第三个诡计便是模仿杀人。当连环杀人案发生几次之后,线索越来越多,你的心里已经有了一个潜在的怀疑对象。而就在这时,一些决定性的证据开始出现,而这些证据与你的怀疑对象相距甚远,于是你更为仔细地阅读小说,迫切地想要找到自己逻辑出现错误原因,在这不知不觉里,陷入了另一个诡计之中。
第四个诡计是人物的性格。我觉得这个诡计是全文最大的一个亮点,我在阅读小说的时候一直有个疑惑,为什么作者处心积虑地要花这么大的力气来刻画人物性格?直到我看完小说的最后一页,我明白了,这是她最大的一个诡计。
小说主人公阿麦亚和她的姐妹,以及她们的伴侣存在着性格的缺陷,这些缺陷有的来自童年阴影,比如阿麦亚童年遭受母亲的虐待,导致她有些神经质。侦探也是人,是人就会有缺陷,这些弱点的暴露让小说的人物变得非常真实,所以我说《隐形守护者》抛去悬疑和推理也是一部很好的伦理小说。
而随着真相的越来越接近,这些人物性格开始变得非常微妙,它不仅服务于情节,而且开始慢慢服务于逻辑推理。正是由于前面性格的大篇幅铺垫,让知道真相的你无限叹息。
《隐形守护者》是巴斯坦三部曲的第一部,作者在结尾设置了一个超级反转悬念,看来是要入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