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守护者》读后感(九):了解巴斯克地区的一扇窗
在youtube上看到了这本书的同名电影的宣传片,感觉很引人入胜,于是在网上一搜,发现已经出了中译本。作者雷冬多还获得了2016年的西班牙行星奖,于是就去买了一本。
这本书讲的是萨拉莎女警探由于接手一宗谋杀案,回到家乡。萨拉莎警探在家乡的童年过得并不开心,给她造成了隐在的心理创伤,尽管她极力否认故作坚强,但是这种不自觉的对家乡的逃避、加上案件的错综复杂,让萨拉莎开始表现反常,她总是被笼罩在童年和现实交错的灰暗迷雾中,停滞在原地没有一点进展。随着案情的深入,身边的家人也纷纷卷入到这起案件。人们对古老的巴斯克神话的迷信,对于女巫和崇拜,甚至小镇人民用塔罗牌算命的传统,都指向这是超自然的力量所为,是一个永远都侦破不了的案件。而小说最后也留下了多个悬念,为第二部第三部埋下伏笔,让人合上书后感到依然意犹未尽。
与风之影一样,很多人看过之后就对巴塞罗那这座城市产生浓厚的兴趣。而看了这本隐形守护者,吸引我的是莎拉萨警探的家乡——巴斯克地区的艾利松多小镇。巴斯克在西班牙一直是一个谜一样的存在。巴斯克人是世界上最神秘的20个人种。巴斯克人和伊比利亚人外貌有很大差异,他们有自己的语言体系,与卡斯蒂利亚语完全不同,然而他一直作为西班牙的一个自治区,飘忽而神秘。不同的语言就会产生人们不同的心理状态和信仰。这里的人相信女巫和神话,在天主教凌驾于一切的背景下,这里的古老传说,在发现美洲大陆之后,很多巴斯克人在美洲发财致富,但是纷纷回到家乡,用从美洲掠夺来的财富延续自己古老的信仰和膜拜。这些神话和迷信,对于小镇上的人的心理塑是潜移默化的。这部小说让人对巴斯克这个神秘的地区人民的传统和心理状态有了进一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