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豆瓣的心理栏目“自我研习所”上看到一篇文,《你的人生,比别人晚了8年》。里面提到,新精神分析学派代表人物将埃里克森将我们的心理发展过程分为8个阶段,每个阶段都要一个主要挑战需要解决。
其中,青春期(12~18岁)的挑战是建立自我同一性,进行个人成长。成年早期(18~25岁)则要探索、建立亲密关系。成年中期(25~35岁)的重点在经营家庭,养育孩子。
简单心理和北大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对各个年龄层来访者的主要咨询问题排行归类后发现,各个阶段“我们应解决的问题”和“我们实际在解决的问题”并不一致。
由于受教育时间普遍增长,更多人进入大学本科或接受更高教育,人们对于自我的探索一直进行了下去,所以青春期(12~18岁)应该解决的个人成长问题没有完成,遗留到了成年早期(18~25岁)。
自我探索未完成,未能完全承担起成人的责任。另外,中国的大环境不赞成早恋,孩子对亲密关系的探索不多。大学毕业两三年后即找到相伴一生的情侣,是不太实际的。成年早期应该解决的建立亲密关系的挑战,又被推迟到了成年中期25~35岁。我们的成长,普遍滞后了8年。
按年龄来划分人生阶段的重点任务,不考虑个体成长的特殊性,这种方法我不甚认同,千篇一律的人生很无趣,不是吗?
不过个人成长与亲密关系是20~40岁人群的主要心理咨询问题,却一点也不意外。这两个问题不是简单的线性关系,一个解决了就自动将另一个提上日程。更多时候,这两个问题先后袭来,彼此交缠。
最近两三年,很多心理咨询师开始将这两方面的咨询经验整理出版,是对这些困惑与烦恼的回应。 周丽瑗老师的《亲密关系——在爱中找回自己》,尝试将这个人成长和亲密关系难题结合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