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花厌》读后感(六):世间难得痴人才不枉
篇幅较短,用了半天的时间刚好看完。男主女主的人设都很合心意美中不足的是人物性格刻画的不够清晰
除了结局有些太过仓促,文章整体来说还好。至少作者文笔过得去,私以为把美满的结局抹去,换成一个带着遗憾的结尾会更好,因为终究无法在一起似乎更符合男女主的设定
但男女主情素渐生的过程要比大多数小说来的实际的多。她恋他是因为他顺眼外表,充满戏谑的言语夜深人静却不敢放心睡去的小心翼翼,在她耳侧温润呼吸……男主没有为女主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不似其他小说那般倾尽天下只为她一人。有些薄情吧,可是,若换做你我,仍是会为这样一个男子动心的。因为“情”这一字有几人说的清呢?
他恋她比起女主女儿家情窦初开的心动要来的实际的多,他恋她独立的那一面冷静的削去伤口的腐肉,曼妙身材……最重要的一点,女主救了他把他当寻常人对待,给了他希望,给了他没有感受过的很多东西……
文中的落梅将军与男主相识多年,若春花厌是个悲伤的结局。那么落梅将军便与男主执手共赏山河了吧,毕竟,在人设上落梅要与男主配的多。而且有些东西来的再美好,可终究是晚了一步,女主给予男主再多温暖,十几年的光阴跨过去谈何容易?但读者要的都是一生一世一双人,男女主即使最后在一起了,男主也没有理由跟落梅老死不相往来。索性作者给了落梅一个看透尘世游历江湖的结局,也好,顺手补了结局里残破的梦境
或许作者一开始是打算让女主如同她名字一般,去滋养他脚下的土地。可能是心疼读者,在我看前文虐心情节正看的拍手叫好时,笔锋一转,转向有情人终成眷属,天下太平上去了。
最喜欢的一个情节,男主因为女主乱喂草药而闹肚子时,没有对男主有丝毫嫌弃。转身给男主清洗干净,一如男主对女主眉梢处那颗小红痣痴迷一般,我对这样充满烟火气的情节总会念念不忘。
在我看来无论什么小说,文中角色都是执迷不悟,不撞南墙不回头的人。正因为如此,春花厌是何结局,似乎都无关紧要了起来。
毕竟,世间难得痴人才不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