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间有味,是清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间有味,是清欢

2018-04-12 02:58:45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人间有味,是清欢

  林清玄曾说:

  清欢,是一种生活姿态,是一种寻找自我的方式,它不需要远离我们熟悉的生活,不需要逃离固有的环境,它并非来自别处,而是来自我们对平静、疏淡、简朴生活的追求热爱

  当一个人可以品味山野菜的清香,胜过了山珍海味体会静静品一壶乌龙茶,比在喧闹的晚宴更能清洗心灵,这就是“清欢”。

  人生美好拥有莫过于清欢。

  以清欢之心与世界相处,与他人相处,与自己相处。无言中气质尽显,清静欢喜自生。

  五柳先生陶渊明,在彭泽当县令时,因为不肯献媚于朝廷派下来的官员,长叹一声:

  ldquo;吾不能为五斗米折腰,拳拳事乡里小人邪!”

  便挂冠而去,离开只当了83天县令的职位,回家种田去了。

  在莳花弄草浇水灌溉之余,写下了很多脍炙人口诗句,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就是他当时生活的真实写照

  读着他的诗句,眼前总会浮现出这样一幅画面

  青山隐隐,白云悠悠,一位老人头戴一顶斗笠,在竹篱围成的菜园里锄草,背后三间茅屋,炊烟袅袅,屋前溪流潺潺,鸭子在水里扎猛,何其美哉?

  人生在世,不过短短几十载,远离尘世喧嚣纷争,找一片属于自己的空间,做自己喜欢的事,享受一份清欢,实在是一种福分。

  张季鹰在洛阳做官时,因见西风吹起,想起家乡的菰菜羹和鲈鱼脍,便说:

  ldquo;人生中最难得的是舒心如意,我怎么能为了名利地位远离家乡数千里做官呢?”

  说完,就辞官回家吃鲈鱼去了,真是一个率性之人,率性得有些可爱

  可是,这样的人太少了,毕竟这需要超常的胆识和智慧,一般人做不到。

  最近朋友圈有篇《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的文章很火,诗词君也看了。

  不可否认,有些人年纪轻轻,却已经年薪百万,去过无数国家,见过无数名人......

  但更多人,为了生计家庭,在苦苦地劳作着、抗争着,能够站在金字塔顶,“抛弃”同龄人的有几个?

  为了多赚一点薪水,一点花销,甚至屈服于权势,透支着自己的身体健康。这是一种无奈,也是一种悲哀

  人生道路上,有些人走的很快,有些人走的很慢,但如果成功定义仅仅是套现多少亿家里几套房,这样会不会太狭窄了呢?

  一位老人说得好:

  人生的终点一样,谁都躲不开,慢,都觉得快,可中国人怎么显得那么着急地往终点跑?

  在墨西哥,有一个离我们很远却又很近的寓言

  一群人急匆匆地赶路,突然,一个人停了下来。

  旁边的人很奇怪:为什么不走了?

  停下的人一笑:走得太快,灵魂落在了后面,我要等等它。

  是啊,我们都走得太快。然而,谁又打算停下来等一等呢?

  如果走得太远,会不会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

  林清玄曾说:

  我只愿心怀清欢,以清净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软心除挂碍。

  身为凡夫俗子,无法像陶渊明这般,有那般才情和勇气,过一种远离世俗的桃源生活,但在繁忙生活中,我们依然可以停下来,等一等自己的灵魂,寻找到属于自己的清欢!

  人间有味是清欢,就是在沧海横流中“历事练心”,事是“境界”,心是“平常心”。

  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有千百种人生。

  选择清欢,就是选择减法,在我们舍弃了世俗的追逐欲望的捆绑,回到最单纯的欢喜,是生命里最有滋味情境

  在燥热的暑天喝一杯茶,在雪夜的风中看一盏烛火,在黄昏的晚霞里观夕阳沉落。

  在蝉声高唱的树林里穿行,在松子掉落的深夜想起远方的朋友,在落下的一根白发里,浮出一生最爱的面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间有味,是清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