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绿色封面,精装小开本,当《海风下》这本书躺在我手中时,第一个感觉就是感官舒适。一本《寂静春天》让我们认识了蕾切尔·卡逊这位女作家,这一次她又带来了这部《海风下》。
其实这应该算是一本科普类的书吧,介绍了很多的海洋生物,但是行文这却不见传统科普说明文的生硬晦涩,反而是以散文风格轻松写意的记述介绍了那些神奇海洋生物,以及人与自然互动。她的文字清新优美,抒情浪漫之中又不乏科学性的严谨,能把这二者如此完美的融合在一起,我们不得不佩服作者对于文字的驾驭功力,和她对科学知识深入了解。这样的文章比起那种传统的科普学术文字更能让普通读者接受,更容易引起他人的共鸣,从而引发更多人对于我们生存的这个地球、这片海洋的思考,这样才能更加重视那些与我们人类共存的、同样经历过亿万年演变精彩纷呈的生物。人类只有去适应自然、顺应自然,与我们身边的其他各种生命和谐共存,才能让自身得到更好的发展与存续。作为一个环境保护运动的先驱者,作者想告诉每一个的读者也就这些吧。
后来才发现这本书是海洋三部曲的第一部,好吧,你成功的把我引入了“坑”,非常期待后两部作品的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