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的叙事故事从一个三个人的荒岛发展发达城市再到没有任何产品的废城。
从生产力到渔网,从借贷到还款,从货币储蓄,从基础设施贸易……………
现实链接则以美国历史金融危机为题展开!
美国08年的金融危机是历史遗留下来的诟病所导致的必然结果,而解决方法解决的只是孰轻孰重,这本书讲述的是从根本上的解决方案,它提供我们的是另一种逻辑方法与思维方式。
一下纯是本书观点与加入个人的一点点薄论:
本书批判了当代凯恩斯主义追捧者和不懂经济学的经济学家一个重大的失误:不懂常识
凯恩斯主义受到政府青睐,因为它提供的做法提高了政府在人们心里的形象同时鼓了自身的腰包。
凯恩斯主义强调消费,认为消费促进经济增长,并付诸以真理,导致种种错误判断决定
生产决定了消费,假设没有生产,那么我们消费什么呢?空气?gdp的假象使人们强迫蒙蔽了双眼,100w的空气被出售,在gdp那里也是被计算记录的。
这里的空气当然没有人买,我猜想它当然不单指空气,它更多的泛指是不提高经济发展水平交易
购买空气不会推动经济增长,价格降的足够低,没人想要的东西都可以卖出去。生产有价值,有储蓄才有资本,资本使生产扩大成为可能,所以存1刀对经济的积极影响大于花1刀。
美国经济的大骗局就在于人们把资金用于消费,而国库空虚政府就会购买国债,政府的压力越来越大,促使印钞机过量工作,美元贬值,物价上涨,通货膨胀,人们又会消费。
同时本书指出“货币实验”,导致货币的出现其本身就是最大的骗局,当然历史文明上货币的出现是人类的进步,但是权力者错误的操控导致经济的停滞与退后。
彼得认为生产促进消费,而不是一味的消费促进消费,为了消费而消费,房地产就是例子
利率低,借贷多,借贷人增多,还不上就是一种浪费,大家纷纷买房,甚至零首付,利率提高房奴们傻了眼,这时并没有促进经济的发展。
以上都是一个大学年级美学方向音乐生看完此书的肤浅理解,既没有经济学基础,以前也没过多的了解它,这本算是第一本了,这本书完全刺激了我。从前我是文科生,对经济的薄论也就是政治学的背的那些名词,不敢深论,但此后我定会形成自己的套路,仅仅作为一个小爱好,我觉得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