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没有写过评论了,不知道会写的怎么样,今天早上刚读完这本书,晚上就来了,不知是“恶意”在我心中久久不能平复,还是那些隐于的人性给了我更多的思考。
整部书最精彩部分是反转,其实我也有猜到,毕竟在野野口的自白书出现在书的中部,故事一定没有看起来那么简单,然而我个人却认为作者在处理最后反转的动机时略显草率,就如他大部分的作品一样,在故事最后揭露出来的动机,给读者的感觉就像是临时编出来的一样,仿佛写着写着忽然就看到了什么东西,觉得不错,就加入到了作品之中。即使作者在前文中会有隐隐约约的铺垫,但这种铺垫并不明显确定的指向最后的结局,而只是一种趋势,想来作者可能也是在写到最后时才决定这么安排结局的吧。
《恶意》这部小说就是我刚才所说的东野圭吾行文方式典范。一开始会给读者模糊感受,每个人在心目中都会有自己认为的怀疑对象,随着故事一步步推理的进行,仿佛所有谜底都将浮出水面之时,却不是大家所想的那样。这时,一些在前文可有可无情节开始发挥起了关键作用,一步步指向大家都没有想到的结局,称之为“反转”。但在我看来,像东野圭吾这样的推理大家来说,定是不能轻易的让读者猜出他的本意,因而要安排反转,让读者大吃一惊,以达到他需要悬疑效果手段。殊不知,这样的写作手法却不一定会让读者有恍然大悟的感觉,反而,对于我这种十分喜爱柯南、福尔摩斯的人来说,东野圭吾的这种风格让我有种“被欺骗”的生硬感,仿佛结局是被硬生生地写成这样的,所谓的之前的线索因其太过晦涩并没有起到作者想要它们达到的效果。
也许是我更喜欢福尔摩斯这样的现实派悬疑推理:侦探在一个个线索中一步步接近真相,每一条线索都是踏实可循的。但这也反映出了另一个问题,那便是东野圭吾对于人性的刻画
之所以感觉东野圭吾作品的线索都是飘忽不定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大部分作品凶手的杀人动机都是人性的黑暗面,而“人性”本就是不可捉摸的。以《恶意》为例,凶手最后被证明是由于害怕自己小时候做过的校园暴力事件被揭露,再加之对于好友功成名就的嫉妒,弃好友的恩情于不顾,泛起恶意。而这种杀人动机,没有仔细认真研究过凶手的生活经历,是很难得出的。这也是东野圭吾成功之处,将人性刻画得淋漓,带有血色却真实,以至于我今天看完《恶意》后,走在图书馆里,都觉得有无数的目光对我投来“恶意”,可能那个是我太敏感了,但没有源头的恶意,才是最可怕的。
最后,愿世间能少些恶意,愿每个人都能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