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心里藏着对他的恶意,这仇恨深不见底,深得连你自己都无法解释。正是它导致了这起案件。这股恶意到底从何而起呢?我非常仔细地调查过,却实在找不出任何合乎逻辑理由。这是怎样的一种心态啊!就算被捕也不怕,即使赌上自己的人生,也要达成目的。这真是惊人想法,简直前所未闻。”
这也许是全书作者所要表达的最核心感情吧。或许也是本书最大的魅力所在
小时候,我们总会不经意间讨厌一个人,我们会拉着自己的小伙伴孤立那个人。当别人问起原因时,我们却找不出任何原因,我们就是讨厌那个人,就是看TA不顺眼,就是想孤立TA。当我们长大了,回想起这些往事,我们才清醒,才看清楚这样的恶意是多么的恐怖。或许我们的这些恶意并没有像小说发展成这样复杂而扭曲的杀人事件,可是我们的恶意却不经意间伤害了TA,也许这些恶意真真切影响到了那个人的成长
令他害怕的,并非暴力本身,而是那些讨厌自己的人所散发的负面能量。他从来没有想象过,在这世上竟然会有这样的恶意存在人性中的恶意:贪婪嫉妒...真是十分可怕的负面能量,让人寒毛凛凛。 我就是恨你,明明你是我最亲密朋友,明明你是那么善良,明明你知道我猥琐的过去还帮我保密,明明你一直在帮我实现理想。可是我就是恨你。我恨你抢先实现了我的理想,我恨你优越生活,我恨当初我如此不屑的你如今有了光明..
这是野野口内心感情最真实写照。可是,这样的写照不也正是青春期中的我们的写照吗?我们本来是一对好朋友,可是最后因为一些感情,一些小事我们闹掰了。我们不再是朋友啦。更遗憾的是,我们最后成了敌人,互相的伤害,互相的对抗。
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会得到一些人的帮助。可是,我们的内心世界并不只有“感谢”这么简单。我们在不断受到别人的帮助中,渐渐会否定自己,为什么自己不行,为什么自己就那么差劲,为什么自己的家庭不如别人,为什么自己的生活如此苦逼而别人的生活却如此光鲜亮丽。我们会嫉妒,会厌烦。然而,对于给予我们帮助的人,他们往往并不会察觉到隐藏在我们内心深处这些挣扎的感情。
同样的,我们也会帮助别人。当你看到朋友处于迷茫中,困难中,当你伸出你的援手,倾尽所有。在那一刻,我们给予彼此的是笑容。可是,实际上,我们真的不知道,我们的善良,我们的热心,会不会被别人当作恶意。正是因为我们的善良和热心,所以反而给自己的朋友带来了伤害。
在当下,我们的身边,或者是时不时在新闻中,总会出现一些让我们感到不可思议而又痛心的校园暴力。或许,面对校园暴力,我们真的可以想出很多方法解决。比如,加强有关校园暴力的立法、加强家庭教育开展有关校园暴力的教育活动主题班会小组活动等)。但是这些活动,究竟有没有真正的深入孩子们学生的内心。当前我们的社会是否太过于功利?很多没法用数据衡量的活动,往往得不到重视;而更方便衡量的活动,往往很容易得到政府(社会)的支持。当我们开展一些活动的时候,我们往往最看重的不是究竟这些的活动所传递的精神、教育意义有没有传递到孩子的内心(或许,我也不能否定我们开展这些活动的努力和一些成果。的确在这一方面的衡量,存在很大的难度,我们不知所措,但是就能因此而忽视吗?),而是看重活动开展后我们所做的材料、所做的简报。
老师和学生的关系是建立在一份错觉上。老师错以为自己可以教给学生什么,而学生错以为能从老师那里学到什么。重要的是,维持这份错觉对于双方而言是件幸福的事。因为看清了真相,反而一点好处都没有。我们在做的事,不过是教育的扮家家而已。
这或许是小说中,最能打动人心的一段话。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究竟能够给学生带来什么?而作为学生,我们究竟能从老师的课堂上,学到些什么?作为老师,我们看着学生考出好的成绩,看到他们考出好成绩后高兴心情,我们似乎成功了。作为学生,我们每天上课,放学,做作业,有时候,我们乐此不疲;有时候,我们愤世嫉俗。我们到底在努力些什么,这些努力究竟有没有意义
6月份是高考的季节,高考之后,整个社会的情绪将会变得如此复杂。有些人将会考上一些名校全家欢庆;有些人,高考失利,痛哭流涕。或许,我的观点有些极端,但在我看来,不论是欢庆还是痛哭,这些的背后都存在着一些“恶意”吧!
当我们上了大学,却发现大学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美好,大学甚至还要过着比高中更苦逼的生活。我们在高中的时候,都有着明确的目标,所以,不管我们开心还是不开心,愿意还是不愿意,我们总是动力满满,想着那个目标努力迈进!到了大学,目标没了,我们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做什么?所以,很多人每天过着无所事事颓废的生活。最初的欢庆,或者变成了“恶意”,我们讨厌这样无所事事的自己,我们讨厌上大学前老师给我们勾画的“天上人间”,我们讨厌社会,虽然高考表面上很公平,可是因为资源巨大差异本质上存在着多大的不公平。
写到最后,我要申明,我并不是要宣扬什么悲观论,或者其他那些愤世嫉俗的负面情绪。我真正想要表达的是,或许,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着一些“恶意”,这份恶意,可能是嫉妒,嫉妒你的朋友为何总是比自己出色;这份恶意,可能是抱怨,抱怨父母为什么不是社会的上层人士。这些恶意,通常我们都察觉不到,但实际上却对我们产生很大的影响。有些东西,或许注定是我们改变不了。别人优秀,我们不可能要求别人变差啊;父母并不是社会上流人士,所以不能给自己一个优越的出身,这就是一出生就注定的命运
可面对这些,我们要怎么做?
我们要做的就是要去直面这些“恶意”,正视自己的内心。你得去承认自己的不足,得去面对自己的不完美是的,或许,别人真的优秀到你嫉妒,也许家庭的贫困让你背负很多重担,也许社会的黑暗面让你心灰意冷。但是,这些都是我们很难去改变的。我们当然有对这些不如意投之以“恶意”的自由,或许,也没必要去喝一碗鸡汤告诉自己,一切都会好的;或者说,要把这些“恶意”转变成“善意”。我只觉这些太难,正如社会再怎么进步,也不可能成为天上人间;我们再怎么努力,也不可能变得完美。只是或许我们可以让这些“恶意”小一点。
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是多么的渺小,有多少人能够真正的出类拔萃。我们从小到大,一直在被比较,最后我们也慢慢变成了爱比较的人。我们努力变得优秀,最后却发现有些人永远也敢不上。小说中的“恶意”,我们也有。当小说读完之后,我真正地陷入了深思:
我们心中所存在的“恶意”,是否有一天会爆发出来,这份“恶意”究竟该如何去宣泄?我想,这或许也是东野圭吾先生留给我们去思考问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