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听说的最可怕的采访“灾难”来自一位名记者的转述,他说有人问他要路遥老师的电话,“想采访他”。 他吓得直接丢了百度链接过去。 大内密谈的主播们也在感叹,这几年,连文化气质自认全中国第一的帝都北京,也找不出几个正经懂行的音乐记者了,早几年,真有人在纸媒上写下:鲍勃涤纶,一个国外的伟大音乐家。 还纯棉了您呐。 作为曾经的半吊子记者,我深知采访名人大家时的那种惶恐,现如今我倍加惶恐的是,更多的访谈者在失去敬畏心。 关于《知日》和澎湃守着大批好资源却总出一些烂采访的话已经吐槽到不想再说了,每每翻看它们时总是心惊肉跳:怎么能采到这个级别的大师!怎么会在大师面前问这么多的蠢问题!! 所以不仅仅是我们书店里听讲座的,剧场里看话剧的观众们提问业余,全民文化涵养低下的问题更加鲜艳集中地体现在这些还算被大家认为是“文化人”的采访者们身上。 守着文化口盆满钵满的资源,却因为自身水平有限而屡屡献丑,以至于常常令稍有见识的读者们哂笑乃至震怒,这不仅能用轻轻的“悲哀”可以带过。读者何辜?转换身份将心比心,应当说:“我不原谅。” 因此读到李宗陶女士写的这本艺术访谈录,我是很感动的,不仅在于她以精准的标题,漂亮的行文和丰富的见解去构建这一个个艺术名流,更在于她全本访谈里充盈着与被访者相匹配的聪慧智能。 不怕说句过度揣度的话,每一个形成自我风格的采访者,都是始于羞耻心的膨大,继而拥有极强的求知欲,积累足够后进行的访问,都是在姿态放低的同时尽可能拿出绝对扎实的养料去“投喂”他的被访人。 所谓“喂问题”,是记者对自我专业度的要求,没有哪本守则有写你必须如何,但老辣者,能够在呈现时令所有读者(当然也必须包括被访者)感到他是适度的。 很不容易。 一般的访谈,我是说那些八卦小道,明星路人,或者还有偷懒耍滑的余地(其实也不应该),可面对艺术家,这个时代最美最前卫最“狡猾”的那些头脑,还能够获取乃至提炼出精华,才是能力。 我想,可能是国内的世道对“职业度”的要求太低,又或者是我自己见识不够,才会在读到这样一本优秀访谈时过度惊喜。 如今,有这份“惊喜”也是弥足珍贵了,看到她直言不讳的提问,看到她在与艺术家真正地交流,她所谈论的,丝毫显不出外行人的胆怯(需知道艺术是多么难以深入的领域,还有那么多分类!),你就能够透过那些清简的表述感受到她背后的阅读量与眼界。她的访谈是那种把艺术家的敏感和能量都推到台前,却同时也不经意地刺探出他们不愿说或未曾表达出的深度。 这些力量,都来自于采访者观照自我积淀下的功课,她像是那种为了读懂帕慕克而研读波斯细密画专著的人。 会想起朋友说过,某些名人会指名某刊物里的某记者去采访他,说白了,聪明人只想和聪明人说话,与其费脑子跟笨记者阐述概念,不如和熟稔又聪慧的那些轻松聊天。 实习生们啊,别怨行业内的等级分化,更别奇怪为什么聪明人不接受和你说话,上进者从没时间去憎恶坏境,既然糟糕的同行那么多,你们只剩下努力学习。 要记得,高智商的被访者自有一套打太极的方法,能问出太极背后的玄机,才算采访智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