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篇就是李安的访谈。
是李安没有敞开,还是作者没有走进?这篇的访谈感觉深度都来自作者自身的猜度。
李安言语就像他的形象,看似亲近实则疏远,所以这篇的阅读感觉略涩,正如作者自身对李安的评价一样“他的做小伏低不是一种姿态,更像是一种习性,一种道家的无我无执、练神还虚,长在他身上了。”
功夫太深,不好采访需要老友闲坐才能敞开一二吧。
后面的访谈对象集中在画家,从周英华开始,到罗中立,再到川美77级油画班,这几篇写得不温不火,但是还是有增长裨益。
接下来的老树画画、何多苓、张晓刚、朱新建、邱志杰、刘小东、徐冰等等的出场,才算是渐入佳境,让人有艺术家推开你家门随意坐在沙发上跟你攀谈起来的感觉,每个人都随性却有脾性。
访谈做得最好的就是能让被访者敞开心胸,自己倾谈。
老树画画这几年红得很,我对他的画作和打油诗共鸣并不多,我没有那股淡淡的忧愁,也没有想寻得另一个平行世界。
老树喜欢塞尚的说法绘画现实平行的一种存在。”
相对而言我是务实现世的,即使是文字的世界,我想要的也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一种融汇。
也许,只有跟他年纪相当的人,才能在他的画里面找到同样的类“乡愁”。
老树说:“我画那些其实是万般无奈之下的自我安慰,让自己平静下来,我是自摸。没想到好多人也有这问题,以为我在摸他,那不是我的错,对不对?”
他的画里人物是没有五官的,但是他说自己并非受丰子恺的影响
每个有建树的艺术家,最忌讳别人把他的特点说得像是对前人的复制。
老树的画作色彩多是温暖自然的,我比较喜欢他的用墨,以及字,凡是拙朴天真的字,都钟爱得不行
不过这似乎是因为字比画更容易懂的缘故
老树看上去是个乐呵呵的人,然而话里话外总让人感到疲惫之意,按作者的话形容他就是“积极消极着”。
老树感慨的其中一句话我觉得还是蛮有道理的:
“我们这儿的教育,爱提真、善、美的统一,我说哪个王八蛋发明了这句话,真能跟美、善统一吗?大多数真实都不善,都跟美好,跟愉悦没关系。”
看他的画跟他说的话,确实能统一起来。
这些画家大师里头,我对其画说得上喜欢的大概只有朱新建一位。
作者采访时是2013年的11月,文中显示当时朱先生已经中风,言语不清,很多访谈工作都是靠妻子助理在旁协助完成的。
然而后来百度时,发现他于2014年2月已离世,也就是采访之后几个月,甚是唏嘘
据说其美人图画得尤好,许多名家都暗地里收藏;据说当其画美人图时都是看着动作片或者小名片来创作的;又据说他待客之道就是按照喜欢你程度给你放珍藏程度不同的动作片……这些都不是我能理解的,艺术家有艺术家的创作生活方式作为观众只看作品能不能打动人
他的美人图里的线条也有一种熟悉感,看到说他曾给中央电视台的一些动画片做过人物造型设计,或许这就是熟悉感的来源
也许是对墨的偏爱,导致对国画的喜爱胜过西洋画。一般国画里还能欣赏到最喜爱的题字,这就更是美上加美的事了。
朱先生的字也写得好,浑然天成,趣致盎然。
他还喜欢在美女图里添几笔肥猫,无论寓意如何,猫奴见了就心生欢喜
访谈录里印象深刻的还有刘小东,也许是因为长相端正言行规矩有度,不像一般艺术家身上有那种肆意狂放的气息
他自己对艺术家的定义为“介于出世和入世之间的一种动物。如果完全出世,那人活不长。如果完全冲着名利,艺术活不长。”
艺术家都是充满哲思的动物,这点在接下来介绍另外一位画家时可以看到。
刘小东的作品就跟他叙述一样,充满了分寸感,一笔一划,都在分明之中,规划之内,不标明立场,只表示存在。再荒诞的、错位的、五味杂陈的现实,到了他的画里头,似乎就是一种固有的存在。
到底是说了还是没有说?
到底是表态了还是没有表态?
到底是否需要帮作品发声?
留给人们思考,就是其作品本身的价值
访谈录里最符合大众对艺术家定义的一位应该是毛焰。
毛焰从小对作画有自己的高标准——“那时候十几岁吧,看到德拉克洛瓦这幅黑白的自画像激动得要死。书拿在手上,真是像看《圣经》一样。其实也看不懂什么,但就觉得全部的希望都在里面。后来掉了十几页,我自己包了一下,带到北京上学,一直留到现在。”
作者问他那现在心目特别崇拜的大师是谁时,他说出了六个,六个迥异风格的大师,让他看到了这个艺术世界的完整性。“每一位都代表一种极致和顶点。”在这种逻辑里,能感受到他与其他的大画家不同的地方,就是一直处于学习汲取的阶段,充满好奇心,充满美妙体验,并且不知厌倦。
虽然生活中他是恣意淘气且挥霍的,但是对待画作则是多年如一日的坚持与高标准的,这样的他更愿意沉浸在自己的思考世界里而非门派之争。
所以他有时间飞去各地看自己钟爱的画展,有时间阅读普鲁斯特《追忆似水年华》七大卷,有时间阅读保罗·策兰、卡瓦菲斯、阿米亥、里尔克、托马斯、博尔赫斯等人的诗,甚至有时间自己写诗……
读这么文学作品干嘛?
他说“阅读的时候你会有某种轻微想象,源于一个眼神、一个局部或是一种氛围。”
“你想赋予一个形象很特别的内涵,必须有异常的、特别的感受,那就得开通很多小的沟渠来扩大感受的来源。为接下来要画的这批画,我已经开始做准备了,一些重要作品,一些硬骨头,我是要去啃的。”
我很喜欢他的为人,大画家何多苓则很喜欢他的画,何先生评价他的画说是:“莫测高深,非毛焰莫属。”
你可喜欢?
说到以作品取胜,最后要介绍的这位是徐冰先生。
徐冰是属于版画家,也就是说不在布面上作画。作者形容他是书卷气的,有种温润智慧
他的人生准则是“对待任何事情,顺应并和谐相处差不多是最佳选择。与‘自然‘韵律合拍,就容易把事情做好。‘不较劲’是我们祖先经验,里面的道理可深了。”
这种境界太高,一般人难以企及。
这张图应该是他做的关于911的装置作品《何处惹尘埃》。他收集9·11现场的灰尘,将这些灰尘吹到展厅,24小时尘埃落定,展厅地面显示出中国禅师六祖慧能的两行诗:“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这个应该是他的作品《天书》的一部分
就是利用汉字的本性和构造原理,造出一种看着很熟悉,但实际上不存在的字,等于是把文字“抽空”了。
为什么要抽空呢?
“特别想反映我一直以来对知识进不去又出不来的敬畏之感。”
这个传统人的前卫作品我似乎觉得特别有趣,特别能接受,也许是因为他的作品里满满的都是爱惜之情。
画家张晓刚的画有种莫名的冰冷感,尤其让人不舒服的还有画中千篇一律呆滞脸庞寒冷彻骨的空洞眼神。但是,就这样,也拍出了4000多万的天价。
他这一系列的画都拍出了天价。
或许艺术的魅力,有一部分在于市场买账。
看完整本书,对作者是有敬意的。
如果说以前觉得人物访谈是有趣的,现在知道这种有趣并不仅仅靠作者本人的内涵或格局来决定。跨界访谈需要具备许多专业的知识才不会让被访谈者看轻,一旦看轻,就无法深入。无法深入,何来有趣?
这本艺术界的深入访谈,对于读者,透过阅读就可以了解到当代形形色色的艺术大家,但对于作者,需要做的准备功夫是以年计的。
从来就没有什么成就轻而易举唾手可得的,无论是书中的艺术家,还是书写者。
作者李宗陶在获得腾讯书院文学奖颁奖典礼上的讲话中提到:
“写作是为了告诉人们世界的真相本质。在字里行间,通过讲故事,通过文学之美,塑造典范,传递真知灼见。”
面对那些10万+的内容文章,她说:“没有资格讲太多它的坏话,我能说的是,它的品味不好,会让好作品无法在新媒体时代获得它应该有的位置。”但是她决定“我的写作不打算转型。”
真是一个顽固前辈啊!
但是我也坚决同意,写作不取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