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在人心的苦闷上》读后感(五):艺术大师们的正确打开方式
什么样的人可以被称为大师?又是什么样的人可以成为大师?很多时候,我们会把这些大师们想得太天才、太高端,或者说太遥远、太顶礼膜拜,但也许只是我们并没有找到正确“打开”他们的方式,只是我们并不了解他们经历过的人生、走过的路而已。
身为资深记者的李宗陶,通过对十几位大有名气的艺术家进行访谈,在《画在人心的苦闷上》一书中带领读者探索一个真正属于艺术家们的精神家园。这些大师或者已经扬名在圈子之外,比如大导演李安;或者是如今备受推崇,比如在微博上发画作的老树;又或者是我们并不熟悉但只要一看到他的画立马会恍然大悟,比如罗中立和他的获奖作品《父亲》,后者我记得常常在上学时的美术课本上看见,当时一度以为是照片,却不曾想画得是这般好……
李宗陶在与他们对话的同时,我们看到的却不再是大师,而是一个个“特殊的普通人”,他们追忆的往昔,想念的时代,想来我们或者我们的父母也都曾经历过——文化大革命、高考大浪潮、大跃进、知青上山下乡,那时飘扬着的红色岁月,艰苦卓绝的人生思考与灵魂拷问,都成了这本书中经常会反复出现的场景,而大师们的很多作品也都是围绕这个主题为成名,比如之前提到的《父亲》,再比如川美77级油画班的大部分美术作品,而他们的特殊在于只他们将这些深藏于内心的想法实物化色彩化,并展示在我们的眼前。
围绕着这些似曾相识的人生,李宗陶也在访谈中有意识地挖掘着大师们面对困顿与挫折的心理状态,这是每个人的人生中或多或少都会遇到的坎。但令人意外的是,大师们多是表面上一笑置之,内心却是温润的固执。最典型的正是导演李安,如今的成就里无法抹杀曾经二十九岁到三十六岁这七年时光中的蛰伏与沉寂。李安因此认为自己是一个“大器晚成”的人,其实不然,在李宗陶的话音里,我们可以看到早在李安上大学时他就已经表现出惊人的导演天分,如同是一个天生就会拍戏的艺术家。那七年可以说是他命中注定的一个“坎”,很多人决定放弃,他却毅然坚守,在电影里寻找着文化和身份的认同,商业和艺术两者对立统一的平衡点,甚至直到现在,他也依然在思考这个问题。再比如现在炙手可热的老树,在这本书中我最喜欢他的照片,笑得一脸灿烂天真,毫无艺术家的忧郁与深沉,让人不由地想到丰子恺笔下同样无邪自然的《缘缘堂随笔》,但老树可不因为丰老先生而买账,他认为自己的作品和丰子恺完全是两回事,但读他背后的人生际遇,读他背后的时代潮流,我们却看到了相似的唏嘘、坚持与痴迷。
李安说:“这个世界越来越不可爱,但我还是愿意相信它的可爱,不变的是那种初衷,那种赤子之心。”也许,所谓的正确打开方式并不重要,当我们试图透过那一段段人生经历看大师们的“微微异样”,我们就会知道大师们的人生有千万种,可这份“赤子之心”却得以永恒,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