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适合慢阅读的书籍,作者与十四位艺术家(还有一篇四川美院77级艺术家群像)的深度访谈,不仅让这些大家活脱脱立在你眼前,来一场思想的无声交流;更从中见识了作者的睿智与笔力之深厚。 正如作者自己所言:“写作的责任之一,就是提出问题,展开对话和反思。”书中作者与十五位一流艺术家对话之时,你能感受到的并非只是被采访者一方话语的重述,而是作者与其旗鼓相当的思想交流、碰撞。 这是作者反思之后的艺术提炼,(不是人为加工,而是在有限范围内尽量全面客观呈现,更显示作者对被访者资料了解之全面),让被访者以更加立体的形象“立”住。于是虽然你在书中看到许多国内当代艺术家,他们拥有相似的求学经历(如何多苓、罗中立、张晓刚等同为四川美院77级油画系),处于相同的时代背景,但每一位都是如此地个性鲜明。——即使你之前对中国当代艺术一窍不通,也不会对认为他们的面孔模糊不清。 阅读中你会看到作者与被访者犹如武林高手过招,一刀一剑,你来我往。精彩至极。 书籍附录中有作者对“互联网+时代”和传统纸质阅读的比较、思索。作者说:“到最后,写作拼的不是才华,不是文字,是境界。” 显然,你能够从本书中读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