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在的,我是被这本书的书名所打动的。可是就在我决定写书评的那一刹那,我又盯着封面看了那么一秒钟,才发现自己一直误读了书名。原来这本叫做《画在人心的苦闷上》的书一直被我读做了〈画在人心上的苦闷〉。
啊,我想,这份误解是不是可以被认为是人内心深处的一种隐喻?还是这几个字,只是稍稍换了个顺序表达意思可就差之千里了呢。“画在人心上的苦闷,”是仿佛寻不到出口的样子,而画在人心的苦闷上,则大有超脱了的意味。而这书名恰恰来自我们近年所颇为熟知的一位知名网络红人“老树。”
老树以其颇有民国风的画作幽默诙谐的短诗而闻名,既雅又慧,让人在观画时不由有回到民国的恍然。谁说中国人不爱读书不爱文字了呢?看他的作品时,人人都仿佛有文人雅客的情怀了呢,只是这风能吹多久能安抚多少浮躁的心,谁也不知道。
这是一本艺术人物访谈录,作者李宗陶是个美女。看封二上的照片,你会觉得这样的书出自这样的美女是相符的,她的美,一看就是气质书香美。待一读那一篇篇的访谈,就更会产生这样的肯定,这是一个被文字浸生命女子,有情怀有坚持底线有自我,她对艺术人物的访谈,又何尝不是她自我对艺术理解的一次次审视?
本书中所涉及人物都是艺术界出色的人物,各有建树各有特点。李安自道是电影仆人,老树画画是一种简慢的情怀。朱新建画画图的是一个快活人生,罗中立为时代留下了一个“父亲”的符号。毛焰、徐冰、何多苓……笔笔人物皆有性格,在李宗陶的笔下清晰可见
要按理说,读人物访谈这类文章,我们更愿意关注的是访谈中出现的人物本身,因为对这些人物颇感兴趣,愿意了解除了作品本身那个更真实的人,有时我们会从人物那些经意或不经意语言中寻找到自己想要东西,比如艺术创作来龙去脉,日常生活中点滴小事,我们试图从这些细节中去发现他离我们更近的一面
但是仅仅只是读了开篇李安这一章节时,对这本书的侧重点便不由得发生了偏移。
这么说吧。李宗陶的文字太美,太有吸引力,让人不由得无法将本书当成访谈来阅读,而转为了一部颇为高超文学作品来欣赏。读她的文字时,你不由得慢下来,细细咀嚼那字里行间所流露出来的高品质思想,嗅着那有如行云流水般的文字带着细细的香气。一遍读了不过瘾,又再读一遍。
她在访谈一个人物前,总是会做大量的准备工作,我想这便是她更能抓住人物灵魂与访谈精髓要素吧。而正因如此,除了引述人物本身的文字外,她精准的人物描写也让我们一点点靠近了人物本身。但不是俗世的无谓样子,而是做为一个艺术人物,我们所要看到的样子。她笔下的人物让我们觉得艺术更神圣更值得追求
而本书中我认为最值得一读的莫过于书末的附录,作者李宗陶的的一篇演讲文《活在无所不知的每一天》,让我们更好地懂得这个美女才女,她对于文学有着怎样的坚持与理解。坚持旧写作,但不排斥新时代,一门心思写作,要用功,只为追求心灵的自由。这是个传统的女子,却也是个新鲜的女子。读她的这本书,让人觉得艺术是世界上多么美好的事,读她的文字,让人觉得写作是多么值得坚持与骄傲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