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看过马丁•斯科塞斯导演的电影《纯真年代》,时间久远故事情节几乎都要淡忘,但华丽的场景、精美的服饰,还有纽约萧瑟冬季寒雪覆盖空旷之地中矗立的那栋灰色房子,薇诺娜•瑞德的美貌,她那眸若星辰、清丽似山谷百合的容颜,却一直让人难以忘怀。一直以为《纯真年代》跟《一位淑女的画像》一样是亨利•詹姆斯的作品,直到打开这本纯白底色《纯真年代》的书页,才发现自己错了,但至少错得不算太离谱,毕竟作者伊迪丝•华顿跟亨利•詹姆斯是很要好的朋友。
故事发生在1870年代的纽约,彼时印象派在巴黎正风生水起,伦敦正处在维多利亚女王的辉煌岁月,美国刚结束了南北内战不久,纽约还不是此时四海皆知的纽约,它的荣光时刻尚未到来,彼时的纽约还是偏安一隅、保守势利的纽约。伊迪丝•华顿出身纽约上流社会,深谙上流社会的各种明规则、潜规则。她的小说善于细节描绘,通过丰富细节展示人物的心理,推动故事的走向,一页页读下去,眼前仿若闪过美国著名肖像画家萨金特所绘的一幅幅肖像画,华丽精致又含义丰富,让人不忍释卷。电影《纯真年代》是严格按照书本的故事走向来演绎的,虽有旁白解释,让很多细节一闪而过让人不明所以,书本的细节描写和人物的心理描写则更为丰富,阅读书本与看电影相结合,对理解此故事是相得益彰。
表面看来是个讲述婚外情未遂的俗套故事,细读深究起来,却让人寒心彻骨,繁华落幕,奢华与唯美终究要归于平凡与苍白。年轻律师阿切尔即将与门当户对的千金小姐梅订婚,订婚前夕,梅的表姐艾伦离开丈夫从欧洲匆匆回到纽约,彼时她与丈夫的离婚不被纽约上流社会允许,艾伦的大胆行为和追求自我的作风在世人眼中,即是异数。阿切尔与艾伦一见如故,情愫顿生。两人喜欢文艺,有着相同的精神世界,阿切尔意识到艾伦追求自由的勇气可贵,并被其个性折服,深深爱上了艾伦。一向遵守社会伦理和世俗习惯的阿切尔明白,如果不能和所爱的人一起,如果一生不是为自己,而是为社会礼教为体面而活,人生将是多么空虚和苍白。阿切尔想与艾伦私奔,然而她不愿伤害梅,拒绝了。虽然想追求属于自己的幸福,但为了维持家族的脸面,阿切尔最终选择了放手。婚后几十年,如世人所愿生活平淡温馨,直到梅去世后,经儿子之口,阿切尔才发现了人生的另一面。
阿切尔为什么爱上艾伦而不爱纯真完美的梅,看电影或许难以理解,但如果看书,很多丰富的细节会揭示其真相。开始阿切尔对梅怀着真摰的感情,如果艾伦不出现,或许可以称之为理想的一对。但阿切尔和梅在兴趣爱好上南辕北辙,小说开始在歌剧院欣赏歌剧《浮士德》,阿切尔看着梅心想:“她连一点儿也看不懂啊。”那时还希望通过努力提升梅在文艺上的修养,畅想婚后蜜月他们可以在意大利的湖畔一起读《浮士德》。书里说,“在他的指导下刚刚萌发的对书籍与思想的兴趣。她已经进步到能与他一起嘲笑《国王牧歌》,但尚不能感受《尤利西斯》与《食忘忧果者》的美妙。”蜜月旅行时,阿切尔就发现梅的容貌令人爱慕,她的谈吐却令对方扫兴。到了书后半部分,“阿切尔……取下一本米什莱的著作。过去,梅若见他拿的是诗集,就会要他朗读,于是他晚上开始读史。并不是他不喜欢自己的噪音,而是因为他总能预准她会说什么。他们订婚时,她就只会重复他告诉她的那些话;而现在他不再对她发表见解,她就开始大胆评论,导致那些作品的趣味立刻荡然无存。”
至于为什么阿切尔爱艾伦,细节也一样丰富动人。“她的客厅里(通常被认为是“不宜”有书的地方)就随处放了不少书,尽管主要是小说作品,但一些陌生的名字---保罗•布尔热、于斯曼和龚古尔兄弟----却引起了阿切尔的兴趣。”聊聊数语便写出阿切尔与艾伦在阅读上志趣相投,或许思想上艾伦还能影响阿切尔。书中一直用清丽纯白的铃兰来比拟梅,而热烈艳丽的黄玫瑰则是艾伦。艾伦与阿切尔初见面在歌剧院,心灵相通也在歌剧院,阿切尔最喜欢戏剧《流浪汉》中的一幕凄美告别场景,并把之幻想为他与埃伦的告别。“‘你看,’她瞥了一眼舞台,说,‘他第二天早上会给她送一束黄玫瑰去吗?’阿切尔脸一红,心里一惊。他只拜访过奥兰斯卡夫人两次,两次都送了她一盒黄玫瑰,两次都没有留名片。她之前从未提及过那些花,他以为她绝不会想到是他送的。现在她突然提到那礼物,并将它与舞台上温柔话别联系在一起,他心中不由一阵悸动却又喜不自禁。”这大概是那个时代所能拥有的最美丽、最含蓄的表白了,情意相投的两个人多么心有灵犀啊!不爱一个人总能找到千百种理由,而爱一个人仅仅需要一个理由就够了。
十九世纪后期的纽约上流社会沉溺于表面浮华之中,华丽晚宴、舞会上人们谈吐何其优雅,却又何等乏味,掩盖不了其道貌岸然、势利冷漠的本质。它用流言蜚语排斥艾伦,折磨这个想要追求自由的女人。婚外情的“爱情至上”需要仰仗天时地利方能结合,偏偏他们不肯再自私任性一点,离开令人窒息的纽约,最后只能徒留遗憾。《纯真年代》之所以成为经典,是因为华顿对上流社会深刻的洞察力,用自身聪颖幽默的文学天赋揭示了丰富的人性,很多读者在书中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因为推人及己,继而感同身受,这大概就是名著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