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没有我们存在的地方》读后感(二):找寻中慢慢懂得
第一次读山石一文的书,在松江的钟书阁里逛的时候遇到的。对日本的文学知晓程度仅停留在村上春树,无论如何是不够的。喜欢新书,好像没有恶补的拙劣感,貌似有与时俱进中的错觉聊以自慰。当时吸引自己的是这本书淡雅封面书名《这里是没有我们存在的地方》的淡淡忧伤,流露出文字会是我喜欢的带有哲理但又不是一大口鸡汤流畅
也许新接触一个作者的作品,应该先从成名作开始,否则风险太大;但又不想那么刻意,就在纠结中大胆地选了这本非熟悉作家的非成名作品,于是没有任何预定画面地开始读,也是好的吧。
买的时候是预计在出差途中打发时间时看的,每次看几页。结果一天便读完,也是前所未有的(这几天清闲,也是前所未有的)。快餐式地通过文字观望了别人的故事和生活,像看了一部电影,淡淡的说不上深刻感觉,怕过几天忘记,强迫性地写几句。
主人公是一个未婚的四十岁男人,因为五岁时父母因为专注于自身的工作疏忽对三岁妹妹的照顾导致高烧而夭折,自此父母长期异地分居不肯原谅彼此,作者也在破碎家庭独立生活,不愿意结婚,也不喜欢小孩子,对朋友亲人的感情漠然。过分理性让他身边没有可以倾诉对象,当然,他也一直不愿意这样做。直到他落入一个圈套,遇到原来的女下属,从以牙还牙到相互扶持,加上老朋友去世,母亲身体抱恙,让他从原来的世界走出来,对生命、婚姻友情亲情的重新审视,找到另一个自己。
故事没有动人情节印象深刻,对话也很寻常,但开放性的结尾给人一种余音袅袅的感觉,不得不反思作者到底在表达什么。
也许,是对身边人的善意,也许,是对亲情的重视,也许是对自己的释放,也许是对别人的宽恕
无论如何,我是想去日本看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