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国内的读者来说,知道白石一文的不算多,《这里是没有我们存在的地方》是我看的第一本白石一文的书。看完就很喜欢写作风格准备把他的书全部买来看看。
白石一文的风格是描述男女情感纠葛同时,并擅长在这些微妙关系中提炼人生的哲学。这本《这里是没有我们存在的地方》就围绕“存在”这一议题反复诘问。
芹泽是大型食品公司的董事,他虽然事业顺风顺水,但始终放不下年仅三岁就离开人世妹妹,一直不愿结婚,进入所谓的“大人世界”。某日,芹泽再次见到曾经下属珠美,两人发生关系,即便这是珠美的圈套,但与她的相处,却给芹泽一度放弃的人生带来色彩。芹泽也辞去工作,参加旧时友人葬礼,渐渐对世界有了不一样理解
作者正是要就芹泽辞职的状态变化来传达他的哲思:工作、情感到底能否证明我们在这个世界的存在;这短暂匆忙一生,如何度过才不至于浪费人们生而孤独,真的有相伴的必要吗?芹泽对感情的疏离使他保持了清醒思考,总是如局外人一般注视着这个世界。
几位亲友的离世,让芹泽思考自己的人生。每个人的人生都剩下不多的时间,所以一定要做真正想做的事,否则会后悔的。孤独是人生的的常态,我们孤独地来又孤独地去,唯有遇到另一颗灵魂才能唤醒存在的意义。最终,只有我们能够治好自己的心病。
看这本书的时候,正值一位亲人永远地离开了我,非常伤心,芹泽的朋友奥野同样是癌症突发而逝世,从得知病情到死亡不过是一个多月的时间,生命在眼前如烟花消逝,小说中告诉我:“突然有一天,祖父母双亲兄弟姐妹,不知道去了哪里。然而,那并不是死,就是字面意义的“走了”,他们会在某个地方,过着和往常一样的日子。只不过,我们不能再见到他们,跟他们讲话。”
这本书既有故事,又有人生。被评价说:20岁读得进去,30岁读得明白,40岁读出共鸣。它让读者在深入故事的同时被引入其丰富的哲学世界,无论是什么年龄阶段的读者,都是一份最真挚馈赠。只要有一刻你考虑过作者所考虑的问题,这本书就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