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侦一科》读后感(四):罪恶的背后
最近,《余罪》、《黑锅》、《罪案现场》等等都市刑侦类小说比较盛行,也许是一种流行方式,且颇得读者的喜爱,但我想更多的还是,人们对善良的追求与对罪恶的痛恨吧,现代都市的人们因为生活压力工作压力愈来愈少地关心身边的人、周边的社会,在阅读都市犯罪类小说时,心中那股正义感就会油然而生,看到犯罪分子终被绳之以法时心中的那股愤恨也将烟消云散
也许每个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都会跟随作者的文字分析案件、剖析人性,看到人性的善与恶,行为的因和果,我想这些作者们也是想表达这些吧,而不是单单地让读者了解刑侦人员的工作而已。
最近,我阅读了黑羽时晴所著的《刑侦一科》这套书,共分为上下两册,讲述了五则故事,分别是《被遗忘的凶手》、《灵魂整形所》、《爱恨后的杀戮》、《婚礼即葬礼》、《失踪后,杀人游戏开始了》,每一个犯罪嫌疑人都有一些让人唏嘘不已的故事,曾经受过伤痛的他们却选择了一条无法回头的道路,那就是——犯罪,也许他们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但是他们认为自己毫无选择,只能继续走下去,实现自己内心欲望,却忽视了自己对他人的伤害。
毁于复仇之心。《被遗忘的凶手》、《失踪后,杀人游戏开始了》这两则故事中的犯罪嫌疑人都是因为自己承受了无比的伤害,开始了自己的复仇之路。可以说,他们是可怜人,但是他们却采取了如此偏激的方式,他们在思念亲人状态迷失了自我,在毁灭了其他人的同时,也毁灭了自己。他们的作案手法是相当残忍的,一个是利用催眠,一个是直接残害,不论何种方式,他们都是不可原谅的。
毁于欲望之心。每个人也许都会有一些追求,或者追求美丽、或者向往财富、或者追求地位,这些其实也不算错,但是如果过于沉溺甚至无法自拔,那也许就会走上一条错误的道路。书中《灵魂整形所》、《爱恨后的杀戮》、《婚礼即葬礼》故事中的他们为了满足自己那份虚荣的欲望,无法自拔,不惜毁灭那些无辜的人。
另外最后一则故事中还有一点不太清楚,黄锐组织了那场个人作品展,目的是要报复那些曾经伤害过妹妹的人,被邀请的人都跟当年的事情有关,那么侦探光轮也在其中,他与当年的事情又有什么关系呢?记者天天死于自己家中,又发生了怎样的事情呢?期待作者能够继续刑侦一科的故事,解开那其中的谜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