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侦一科》读后感(二):无法重来的选择
“罪孽深重,谁来救赎”,《刑侦一科》讲述着五个互无关系却互有关联的案件,互无关系是案件本身的内容,互有关联人物线的贯穿,但不管是否有联系,所有的选择都与看客无关,一切的一切都是个人的选择,即使他在看到结尾后埋怨非常也无法改变当时选择的错误。 日常生活中,香港的警匪片是我们几代人都知晓的成功,而近期也可以发现不管是日本动漫《another》,还是韩国的《信号》都开启了烧脑剧的模式,随着《余罪》电视剧的热播和书籍的热卖,似乎又将内地警匪剧市场推向了新热潮。
情节线——有意识的选择。
虽然讲述的是五个不同故事,但是每一次犯罪皆是因为曾经错误的选择、曾经消除不了的恨或曾经无法割舍的爱,被害之人是可悲的,害人之人是可怜的,俗语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便在这些故事中体现了出来。 无论是14岁的小女孩张小茹牵扯出十三年前的冤假错案,还是魏若琳为己私利不惜牺牲爱人婴儿的凶残手法,亦或是其他三个匪夷所思现实地出现于生活中的案件,都重现了平日无法得知的刑侦档案。而在现实中,前有马加爵事件,后有复旦投毒案,每一桩都如此渗人,时刻提醒着我们这些都不是小说故事,而是像渔网一样铺设在我们周围,只要你行差踏错一步,这个网就会成为你最后的牢笼
感情线——无意识的选择。
晏属舆和蒋姗雨,作者将其名字取得较为复杂,这对互相掐架的冤家在这个满是阴谋阳谋的情节中上演了一场欢天喜地小冤家的言情故事,看似无意,但每句话语、每一个行为都展现着他们自己无意识的选择。而对于整体故事来说,若一味只是强调着判案细节真相只会让人心疲劳,很明显作者也明白这一点,于是安排了两个可以减轻紧张气氛却又能推动情节发展的人物带着故事一起走,给这两本从封面到内容都无比严肃沉重的探案档案减少了苦大仇深情绪,增添了诙谐幽默活力
人的一生,总是要经历生老病死,而除去这四个字外,还有八个字也一定会遇到,那就是喜怒哀乐酸甜苦辣,可以说是人生也可以说是情绪,不管是什么,谁也逃不开。所有的一切结果其实都是当时的某个选择而决定,到底在人生的末尾,你留下的是哪一个情绪和知觉,取决于那一念之间你的选择是什么?而它永不可再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