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侦一科》读后感(三):蝴蝶效应——刑侦一科
看完小说,首先浮现在我心中的一个词语就是“蝴蝶效应”。蝴蝶扇动了一下翅膀,最后引发一场风暴。许多年前无意或有意的错误,最后引起了一场场的杀人案。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可恨之人呢?是不是也有自己难言的苦衷,只不过他们最后选了一条用杀戮来解决问题的错误之路,以致再也无法回头。
刑侦一科是由五个既独立又互相关联的故事组成的,每一个故事都各不相同,可是细究起来,每一场犯罪的起因都是曾经的错误,为了报复,为了弥补,为了爱或是正义,每个杀人的人,都有自己必须如此的理由
因为过去司法审理的不严谨,冤假错案近来不断有被爆出,书里面的第一个故事就是因为一场冤案引发的。5年的不白之怨,毁了两个家庭。世界强加给我们的不公,我们是忍受,还是玉石俱焚,我也不知道该怎么选,忘掉是坚强,背负是勇敢。可是这一切都本该是可以避免的。
第二个故事和女人的爱美息息相关。变美丽,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只是生命的代价未免太高了些。因为被曾经帮助过的,接受了自己操刀的整容手术而变漂亮女孩,以及自己的丈夫背叛,所以痛恨一切为了变美在所不惜的女人。其情可悯,其行难谅。杀了背叛自己的人也就罢了,其他的人又有什么过错,爱美也是错,在偏激的人的眼中,可能活着就是错误吧。
第五个故事最让人愤懑好人总是被辜负被伤害,而坏人却可以逍遥法外,即使得到了惩罚,在我看来也是不痛不痒,和他做过的肮脏的行为比起来,只有千刀万剐才能赎罪。千林公司,为了宣传鼓动民工跳楼,而后赖账不给钱;为了打垮竞争对手,不惜盗窃对方商业机密;为了赚钱,抄袭别人的作品创意;为了掩盖这些罪恶,用迷药迷奸女孩子拍照威胁。恶首最后不过判刑10年,帮凶死了2个残了1个,被害者也是行凶者反而被坏人推进河中淹死。书里写到,这是他的解脱,或许对一个善良的人来说是吧,可是我无法接受,苍天已死,黄天当道,大概这种不平就是为什么会有那么多起义出现的原因吧。
故事就不一一剧透了,还是自己去看才会更精彩。小说男女通吃,因为故事中,女主热血青春小女警和高富帅法医的爱情故事贯穿始终,喜欢爱情小说的女孩子们应该会喜欢,而一个个案件和他们的侦破过程惊险刺激引人深思,男同胞们也会被这些吸引。作家黑羽时晴的这本小说结合了很多元素,催眠、爱情、整容、变性、解剖、血腥、迷案……引人入胜也就是应该的了。
小说很精彩,但是还不够尽善尽美,像最后一个故事里珊雨被迷倒后的解救,就很牵强,第三个故事婚礼葬礼里面人物前后的言行不一,也是漏洞。这本书的结尾也是一场新的案件的开始,而女警和法医也即将要见家长了,期待作者在下一本书里,发挥的更好,写出精彩的故事,同时也能在逻辑上更严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