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是,在系列故事的第一本书《奥兹国的魔法师》中,“翡翠城”的最终本面却只是一座普通城市。魔法师奥兹是个彻头彻尾的大神棍,他对所有人撒了谎。他和桃乐丝一样是来自异界(美国)的普通人,并没有魔力。却为了获得尊重,谎称自己是法师,说服他的热气降落在城市的市民们,都戴上绿色镜片的眼镜同时让每个进城者也戴上这样的眼镜。如此,在大家眼中,他们身处的城市就仿佛变成了一座用玉石青色玻璃与碧色宝石搭成的闪着光的翡翠之都,充满魔力。
可是这些事,桃乐丝和她的伙伴们并不知晓。当他们见到骗子魔法师时,他只打算敷衍。用糠和别针给稻草人做了一个大脑,用填充了锯末的丝绸给铁皮人缝了颗心脏,把某种液体交给狮子告诉它是召唤胆量的魔药。
不过童话究竟是童话,总是会出人意料发展,稻草人、铁皮人和胆小狮,因对魔法师的力量极度信任,在危机时刻,他们将那些无用之物变成了自己真正渴求之物:智慧的头脑、善良的心脏与无往不胜的勇气。实现了愿望。
但随着故事的发展,在新的系列中,翡翠城一开始所具有的欺骗特质被逐渐剥离,最终完全消失,变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由宝石、黄金砌成,代表财富权力的璀璨城市。
后来,1987年,澳大利亚剧作家大卫·威廉姆斯借此意象,写了一出名为“翡翠城”的现代剧。在这出剧中,一名角色痴迷又愤恨地讽刺曾悉尼道,说它就像奥兹王国中的翡翠城,在这里,人们为实现愿望而来,最终,却纷纷都只赢得了表象胜利和满地破碎的梦。
在这之后,翡翠城的内涵被放大,开始成为,所有那些与悉尼相似的,汇集了财富与权力,有无可比拟吸引力美丽而又残酷的大都市的统称。
而著名经济学家曼昆则更加尖锐地指出,《绿野仙踪》中的情节人物都有所暗指,而翡翠城象征的便是美国首都华盛顿及其代表的绿色货币(美元纸币)的迷惑效应
桃乐丝的选择·
而在这本小说集中,被伊根比喻为翡翠城的是美国金融与文化的中心纽约。
这很自然让我联想到了,另一位沉迷于其璀璨的文豪——菲茨杰拉德。
就像盖茨比一般,《翡翠城》中主人公女友史黛西也是一位勤奋努力,希冀凭借奋斗,一日飞升,成为世界顶级名模的姑娘
史黛西和盖茨比一样来自偏僻小镇,因为信息的流播,从小对光彩照人的纽约心生向往。她梦想成名后能周游世界,在书架上摆满了旅游手册、世界地图和她摘录的笔记
她拥有天赋美貌,又很勤奋,高中时练过体操,身体非常柔韧,并且一直通过高度自律的饮食锻炼,保持着姣美的体型和气质。可这些,却偏偏成为了她注定失败的原罪。
因为这个时代想要的并不是端正的美,而是给人视觉刺激、具有冲击力的“丑”。
杂志投资商和摄影师们,都觉得史黛西太过商业化,不够奇特,吸引不了大众眼球
而与此同时,另一位与史黛西极其相似、却截然相反的女孩阿努什卡,却有着完全不同命运
阿努什卡也从小生活在极北的偏僻小镇,默默无闻地长大,年纪甚至比史黛西年小很多,可她却因为自己个性长相桀骜不驯阴郁气质,俄美混血的、充满西伯利亚异域风情的外型,偶然被发掘出,备受时尚界的青睐。豆蔻年纪便成为了纽约的顶级名模,走遍世界各大国际都市,出席奢华典礼,成为每本时尚杂志封面模特
这是史黛西一直努力,却一生无法企及的梦想。
可偏偏这女孩还要用自己的幸运成功,去与史黛西作比较,当众羞辱她。还没有经历过成功的史黛西,甚至没有机会像盖茨比一样体验梦碎的奢侈,她能拥有的全部财产也只是她自己。
而在这冰冷渊底,也恰是伊根笔锋突转,让故事重生之处,去接续《了不起的盖茨比》中,“我”的悲凉疑问
故事的叙述者罗瑞,为我们描绘出了纽约的另一幅面孔
他是史黛西的恋人,和史黛西一样,也是一个从外地到纽约打拼的青年。但他所享受的并不是那个光辉璀璨的纽约,他住在一间狭小局促的公寓里,窗户很高,覆满灰尘。晚上总在俱乐部里灌酒狂欢,早上去东村喝一杯咖啡,焐热双手,然后去上班。和他来纽约前,在那些嬉皮士青年写的小说中看到的生活如出一辙,也让他心满意足
他很年轻便担任了时尚圈掌握着模特生杀大权的著名摄影师维苏卫信赖的助手,史黛西觉得他很了不起,但他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是。
工作时,经常有女孩给他塞电话号码,但他却没来由地(其实是有原因的)偏偏只钟情失意的史黛西。他没办法把史黛西和他工作时,遇到的那些形形色色,却有着千篇一律面孔和装扮的女孩联系起来。
虽然在故事中,罗瑞并没有意识到自己为什么被史黛西所吸引,但把零散的叙述瓶贴到一处,我们不难发现,这是因为史黛西身上保存着某种他渴望的热烈真实
罗瑞欣赏嬉皮士的行为处事,我行我素放荡不羁,却又很冷静,漠然地看待着这世道的残酷与成功的偶然。
史黛西与他不同,表面上看,她更天真、凭直觉行事,仿佛有着本能乐观;但全篇看完,会发现她比罗瑞更决绝成熟,有一种明知生活艰辛,却又义无反顾投入温柔坚毅
小说中,当他们去罗瑞的老板维苏卫的常去的餐厅想得到一次功成名就者生活的梦幻体验时,史黛西被阿努什卡高高在上优越感碾压了梦想。
回到家后,压抑的她,翻出窗户,在坐在消防逃生梯上,小口地抿着可乐
罗瑞坐到她身边心跳地飞快,说:“ 这不行,干模特这一行,也许不会成功。”
史黛西把可乐递给罗瑞,抓着消防梯倒立了起来,她用纤细的身体,轻而易举地做了个平衡,并保持那个姿势很久,回答罗瑞:“如果那条路行不通,我就换条路,照样看世界。”
然后站直身体,热烈地、温柔地、急切地、狠狠地亲吻罗瑞。
史黛西的回答很豁达,但我们也不难听话语背后的逞强,这是建立在心碎上的潇洒与决绝,脆弱却又坚强得美丽。
让罗瑞忍不住信赖地想要抓住那个背影,回答道,“带上我。”
在这里,伊根通过对这对小情侣彼此相依与挣扎刻画,把人从社会组织的齿轮和时代潮流水滴,又再次还原成了有血有肉思想个体的人。
纽约依然是盖茨比的纽约,是一座凝聚着璀璨光明梦想的富庶之城,但它只在远方闪耀,即便你走近了,它还在远方。
可就像《绿野仙踪》中描绘的一样,真正让桃乐丝他们梦想成真的,并不是翡翠城和魔法师,而是他们一路上并肩作战经过重重考验的经历,是他们自身具备的品质
建立在财富与权力之上的梦想,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实现,现实很多时候便是,努力也不一定有回报。可即便梦碎了,人还是完整的人,并不会一无是处
就像小说集里的其他篇故事,《造型师》里,女造型师和天真的女模特、摄影师定格的照片;《花招》里,詹姆士和戴安娜这对中年夫妇,因为老友的挑衅,解放出的,多年里为了打拼事业而被压深深抑的血性与激情;《巴亚尔塔港》里看似柔弱母亲,在得知一直温存丈夫的欺骗和出轨后,对孩子温柔又宽厚保护;《募捐》中因为丈夫出轨离异,在中年重新去爱,去约会,开始新生活的妻子。每一个生命都是一段时间绵延、积累过程,有失意,但也会峰回路转,有纤细珍贵青春,但也有岁月累积起的坚强。曾经存在过的回忆感动疯狂冲动,以及心底隐隐对未来还残存的小小幸福期待,在伊根的小说,我看到,这些引起每一阵心跳波动的瞬间与情绪,都是有意义的。
生而为人,谁都不是主角,没有理所应当,被先知应许的一帆风顺。但也正因为生命的脆弱,人世的艰辛,每个个体,在保护彼此,抓住自我时的发声,才显得这么不易动人
从伊根的小说中,我看到了一种对生命本真的尊重,对弱势群体的体恤,以及在这个人性被物化裹挟,胜者为王的时代,用更多元的价值观,温存、敏锐的笔,于平凡日常中重新发现,那个不敢被我们正视的,远比我们想象中更坚毅、勇敢的“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