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城》读后感(二):《翡翠城》:像科幻一样真实
《翡翠城》包括十一个短篇故事,涵盖的话题非常广泛,但所有的故事都基于某种“关系”,无论这种“关系”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这些“关系”并非都是夫妻或者情侣;有些是朋友,有些是敌人,有些甚至是陌生人。每个故事都关注不同境遇下的不同人,而这些都是极具真实感的,我相信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或者身边人的影子
对于作家来说,创作短篇小说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如何在很短的篇幅内,塑造出丰满的人物,描绘让人印象深刻情节,赋予文字深度。显然,伊根也遇到了这个挑战。例如在本书最长的故事《为什么是中国》(实际上也只有30页)中,男主人公是个美国人,在中国偶然遇到多年前诈骗过自己的骗子,不但没有揭穿他,反而鬼使神差地带着一家人跟着这个骗子去偏远的西部看石窟。我本以为我会同情这个男人,但实际上他让我有点儿厌烦。故事的时间跨度空间跨度巨大,情节和主人公的心态变化都很怪异,在这么短的篇幅中,叙述显得不够顺畅,让我感觉并不是十分满意;考虑这是这本书的开篇故事,这一篇可能并不算特别出色
但坚持读下去,有些故事却让我万分着迷,这些故事可能篇幅更短,但人物的内心更受关注。例如,第二个故事《圣心》中,孤独的女孩在学校里被一个“问题少女”阿曼达吸引,以至于她感觉她爱阿曼达超过世上一切,她甚至觉得她是靠近耶稣之人。这一次,伊根使读者更多的体会到主角的情绪波动,似乎她就是我们中学时代班里的某个沉默女生,或者就是我们自己。另一个非常好的故事《造型师》也写了一个女主角,情绪描述得非常好,足以吸引读者。说到这里,显然,伊根更擅长描写女性,她故事里的女人们要比男人有魅力得多。
从讲述风格来说,《翡翠城》并不具有像《恶棍来访》那样令人眼花缭乱的力量,但作为她顺畅易读文本和微妙洞察力的一个样本,这是另一种令人印象深刻的阅读体验。
伊根短篇小说的散文风格具有相当的欺骗性:外在简单,但仔细读来,就好像它的真正含义隐藏在错综复杂密码构成的表面之下。有两个故事令我印象深刻:书名的同名故事《翡翠城》,一文不名的摄影师助理和他充满抱负的模特女友在纽约,在苛刻的时尚界寻求接受和声望的故事,和《造型师》中时尚造型师带着年轻的模特冒险去非洲拍摄异乎寻常的照片的故事。这两个故事重新找回了伊根对美国社会中某些现象充满洞察力的思考:对外表的疯狂迷恋、对名利近乎毁灭性的渴望,以及边缘人对于获得主流社会认可强烈渴望。另外,伊根故事中的许多角色安静地、近乎下意识地努力找回已经逝去的往日荣耀,似乎现在的生活越是平淡、越是不顺,过去的记忆就越是熠熠生辉。如在《花招》中,詹姆斯和戴安娜的婚姻生活已过了近20年,彼此默契熟悉,而在20年前他们婚礼的当天,戴安娜的那次荒唐出轨的记忆却奇怪地闯入现在的生活;《给约瑟芬的信》中一个已婚女人试图调和她的现在富裕舒适的生活方式与早年奋斗的记忆。另一个亮点是《西班牙的冬天》,一个女人,她的婚姻、家庭已经灾难性地崩溃了,她漫无目的地在国外游荡,寻找一个放弃生活的理由,但偶遇了一个当年并不熟悉的男同学,意外地被他吸引。她决定和他一起去摩洛哥度假,而那里正是夏天——她和前夫相遇的季节
总之,这是一个引人入胜的小说集,真的,它都是关于普通人的微小、安静但耀眼的故事。它们是几乎都是情感层面上的故事,但也以一种近乎科幻的方式谈论更广泛的社会问题:很遥远,也很真实。 我确信,伊根的故事是迷人的,她的思考也是重要的。
最后,说一下这个封面。第一眼看去,并不喜欢,因为我不喜欢这种色调。但读完书名同名故事《翡翠城》,我非常惊喜地发现,设计者很好地把握了这个故事的精髓。在纽约追逐“梦想”的主人公,黄昏时眺望远方的高楼大厦,有这样的内心独白:“这就是纽约:这个地方总在远处闪耀,就算你走近了,依然还在远处。”而这正是封面形象化的场景。当你在同样的时间眺望自己的城市,不知道会不会有同样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