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的脆弱。
只因为一个疯子的“预言”,伊肯纳变成了一条“蟒蛇”,不断伤害兄弟和母亲,以为自我放逐就可以避免灾难的发生。悲剧发生时,我深深感到了人性可悲荒谬的“预言”之所以成真,是恐惧在冥冥中推动人类向最糟的结局靠拢。阿布鲁的疯癫言语,将仇恨、猜忌的种子植入了伊肯纳的心底,最终冲破兄弟情深土壤,以摧枯拉朽之势瓦解了本杰明一家人幸福生活
波贾死在了本杰明家的井里,第四天才发现。这几天来,本杰明一家人喝着混合了波贾鲜血和尸液的井水,一边思念、寻找他。因为杀人和自杀,他无法光明正大的被埋葬,只余留一点灰屑被藏在父母合照背后的角落
孕育六个孩子的坚强母亲陷入疯狂蜘蛛吞噬她的大脑,余下的孩子们在她眼里变成白得发亮的奶牛,曾经整日被她抱在怀里的小女儿都无法再倚靠她的膝头。
被周边孩子羡慕和嫉妒的本杰明家遭遇不幸,每天都有人来上门表达哀伤,可这些哭的比自己家出事都要悲惨的人中,到底有多少人是真心的感到哀恸?
家庭的坚强。
只比“我”大两岁的奥班比,仿佛被哥哥们排挤嫌弃的日子还是昨天,今天就被迫成为家庭的大哥。为哥哥们复仇的念头使他愈发坚定沉默,他不断的从书中汲取知识,在脑海中演示复仇的过程。这是书中我最喜欢角色
最终兄弟俩用鱼钩完成了复仇,两个更小的孩子反而有着超越兄长的坚强内心,杀死引发悲剧的疯子,战胜了对命运的恐惧。
至于在书中没有被重点刻画的“我”,带着在和平的西方国家自由骑着脚踏车的向往半推半就参与了哥哥的复仇,也曾后悔惶恐,却在父亲“要强势,要做世界的主宰”的鼓励中,看见哥哥向家的方向走去。“我”知道,我们这个庞大的家庭又紧紧的团结在一起,心灵也将归于平静
看到疯子阿布鲁被杀死的情节时不是没有惊讶,在最后作者的后记中得到了答案,这个故事有着对政局的隐喻,代表侵略者的疯子之死是必然的。但格局狭小的我,只想将这本书看作一本单纯的关于家庭与亲情、恐惧与复仇的书。作者通过“我”回忆与伊肯纳、波贾的兄弟之情,使得奥班比的复仇之心合理化。
毕竟,家庭的美好,值得牺牲来捍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