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的男孩》读后感(十):追逐命运的男孩呀
“时间,季节和过去都变得重要了,我们对过去的渴望甚至超过了当下和未来。”
《钓鱼的男孩》——这个名字完美的把我骗住了,让人以为这是一出轻松,幽默的文学小品,故事里有追逐嬉闹的男孩,清晨阳光照耀的溪流河海,一起钓鱼度过夏天或者假期。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这不是什么青春成长故事,反而充斥了沉重与哀伤。
开篇即是一个父亲突然的工作调动,打乱了一个家庭正常的生活节奏,却又正好给调皮的男孩们一个不守规矩的突破口。十五岁的男孩伊肯纳带着弟弟们去水边和邻居的孩子们一起钓鱼,几个星期的时间里,几个男孩享受了自由和快乐,变成了一个“钓鱼兄弟帮”。与此同时,伊肯纳的行为举止却愈发奇怪。钓鱼的事情被母亲发现后,男孩们被回家的父亲一顿痛斥。
在母亲的追问下,“我”和哥哥奥班比讲述了在水边遇见疯子阿布鲁的经过。那个传言总是用疯言疯语预言别人命运的疯子在水边突然唤起哥哥伊肯纳的名字,说他会死在一个渔人手里。而伊肯纳则认定,这个渔人就是自己的弟弟波贾。从此之后,伊肯纳生活在恐惧犹疑之中,越来越反常,给家人带来了伤害。而这个家,再也找不回原来的生活节奏。
作者说,这本书的灵感来源于幼年时两个哥哥的激烈矛盾,加入疯子阿布鲁的角色让这个失去理性的事件变得理所应当,恰如其分的成为导火线引发了亲情断带。
作为读者,看多了推理小说,总觉得事情需要来龙去脉,难免觉得伊肯纳的执念太深。认定疯子阿布鲁所说的预言就是自己的命运,他就像一个追着命运跑的男孩,一心去验证预言中的死亡,弟弟们为了将哥哥拉出越陷越深的泥沼去拉他,却也不自觉的追逐起命运。
最让人难忘的还是作为故事讲述者的“我”,故事发生时才九岁,作者借他的口吻把人物通通做了比喻,是我最喜欢的地方。【父亲是老鹰,伊肯纳是蟒蛇,阿布鲁是疯子,母亲是驯鹰人, 伊肯纳是麻雀, 波贾是真菌,奥班比是搜救犬,阿布鲁是利维坦,“我”和哥哥是公鸡,“我”和本杰明是飞蛾,戴维和恩肯是白鹭。】
这样的比喻就是孩子眼里的世界,本应妙趣横生,但是放在这个故事的气氛之下却有了一种老成的魅力。就像“我”虽然只是九岁的孩子,却在不该经历的时候经历了一切。为了承担后果,坐牢出狱后的十六岁少年,却像活了一辈子。
腰封上说这个故事媲美《追风筝的人》,读完这本书觉得不是噱头。读《追风筝的人》已经是许多年前的事情了,我真的不大擅长去记住一些故事情节,只能记得读完书那个下午的心情,难以名状,就像现在。
很久不喜欢沉重的故事了,《钓鱼的男孩》让我喜欢。
最后说一句无关痛痒莫名想到的话:
有时候,我们谴责鸡汤无用,但我们确实需要“命运是狗屁”这样的言论来坚定信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