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我身在塞浦路斯,远离尼日利亚,思乡心切。一天,父亲给我打了个电话,在电话中他提到了我的两位哥哥。在成长中他们总是不停较劲,有时甚至大打出手。父亲说,现在他们三十出头了,关系变得很好。在这通电话后,我开始设想在他们在不和的日子里争斗时,可能发生的最坏的事情是什么。在那些天,我刚好读到威尔•杜兰特的《文明的故事》,他在书中强调文明的毁灭只可能从内部发生,而不是外部的作用。我想写一个关系亲密的家庭,想探索来自外力这个主题,探索这种来自外部的力量如何毁灭了一个团结的家庭。
第二层意思上,这篇小说也是对尼日利亚这个国家的评论。这个国家是英国的造物,是一个无法持久运转的装置。尼日利亚是个不同小国的蒙太奇。比如,伊博国有四千万人口,这只是一个部落地区。新兴的民族国家带着不同的身份印记,混合在一起。因此,正如民族国家屈服于外力,男孩们也屈服于疯人的外在权威,由此疯人的预言的改变了他们家庭的活力
这篇小说的结构基于如下两个哲学思想:首先,孩子们大多用联想的方法来记住他们感兴趣事物。当一个孩子学校里遭到欺凌,他回家后会说一个“壮得像狮子”的男孩打了他。当你把兄弟的死和麻雀联系在一起,死亡也没那么悲剧性了。第二,我想要本杰明相信平行宇宙的存在——在这个意义上,生灵们互相依赖存在——人的故事能从一棵树的角度讲述,一个国家则是一个虫穴,女人则可以当做鸟。为了体现出这种记忆本质,我创造了两个叙述者。因此故事是线性发展的,但不一定完全时间顺序。故事结束了,再被捡起,重头开始。我想写这样一个故事,让长大后的本杰明回到法庭来回忆他的童年,就是在这个法庭上,他第一次讲述了他和他兄弟们的故事。因此,我有两个同时在讲故事的叙述者。
情节围绕着伊博族对命运的看法展开。人的一生中会发生些什么?这些是我们能控制的吗?我们是一个很迷信的民族,在伊博人的眼中,世上没有巧合。一切都是命中注定。因此,我们的一生与迷思交织在一起,这种力量穿透了我们的分分秒秒。一个人也许会努力工作来使自己过得好些,但恰恰这样工作可能最后会杀了他。悲剧性的缺陷是古希腊悲剧和莎士比亚悲剧的中心概念
(来源《卫报》 聂涵今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