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视自私的父母是一个巧合,然而吸引我的是“自私”两字,中华几千年的文化郎朗文字中总在歌颂着父母的无私——砸锅卖铁为了孩子读书、为了孩子成人、为了孩子有一天飞上枝头成龙成凤,有谁又会把自私这样的字眼和父母联系在一起呢!
带着这样的好奇,我翻开了书本,然而跳入眼帘的是一个心理学的世界,它没有优雅动人的文字说满普天下的道理,反而是从一个边缘科学角度去分析我们是怎样的父母?是啊!我是哪一类父母呢!我从天鞭策着孩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我到底是要她去做自己,还是去做那个我未曾完成的自己?
翻开了第一页,哦!自恋型父母!原来,出现自私的情况是因为我们都有自恋的情结存在,自恋其实本身并无好坏,但是它却像一个点映射出我们对孩子的态度,映射出我们日常处理和孩子关系的行为模式,读着读着,我不再是一个普通的父母,仿佛拿着一本工具书,去寻找那个真实的自我,我想知道我到底是怎样的父母?我开始寻找答案,我到底是让孩子做自己,还是我所希望她成为的那个我。书中的第7也开始,你留下了自恋父母的概念:夸大自我、特权感、缺乏同理心、自我延伸、贫瘠的自我。。。等等,看着看着,我也才发现原来“所有的孩子的不是其实是家长的不是”这句话的真理所在。长叹一口气,继续翻阅。
脉络清晰的书本像一条流动长河,从自我开始是否收到伤害,延伸到我和父母的关系,然后解决我在成长过程中受到的来自父母的伤害,帮助我理清头绪以后,调整好自我再从自我成长中反省我与孩子的关系问题。书自从拿到手以后,我真的读的很慢,看着平时没有概念化的生活,我细细品味,原来一切生活的喜怒哀乐都存在成因,只是因为我们没有一本索引书,所以我们才把它当成理所当然。长吸了一口气,再慢慢品读,少了鸡汤的过分鲜香,笔者更像是一个教授循循善诱
闭上书本,里面的逐字逐句都淡落在我的脑海里,不知道从读书的第几天开始,当“你要听话”这样的句子在脑海里开始打转不再脱口而出时,当“你一定要这样做”的字眼慢慢淡出了我和女儿的世界时,我发现它改变的不是我,还有我和我可爱的女儿的距离。似乎我们现在拥抱的时间比半个月前多了1个小时,似乎我们两个人说笑的时间更多了,似乎她开始说爸爸妈辛苦了,我想一切或许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