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越来越发现,读一点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其实是蛮好的。因为它可以将你长久以来的困惑给你一个很简单的答案,你会发出由衷的赞叹,原来如此啊。
所有的父母都是自私的,因为他们觉得他们给了你生命,给了你来到这个世界的机会,含辛茹苦养育你成人,他们的一切都给了你,从这个角度讲他们是无私的。可是,他们会以一个成年人的姿态来要求你做这做那,或者不要做这做那,你负责给他们长脸,负责懂事,负责做他们手中的木偶。上学的时候不准谈恋爱,一工作就立马催你结婚。本身自己的婚姻状态就一团糟,还不许你离婚,什么都是为了你好,可是你却感觉快被他们的爱勒的断气。
随着孩子渐渐长大,他们明显意识到父母给自己造成的负面影响,这些影响会侵蚀他们的自尊、自信和自我效能感。经常吵架或是家庭气氛紧张的家庭,子女多半会恐惧婚姻。因为就算你有多不想承认,但事实就是你会变成他们的样子。生气起来会和他们一样说脏话,是你经常从你母亲骂你父亲那里听来的一样的脏话;你会把你的怒气发在你的男朋友身上,就如同从小你的母亲把怒气发在你的身上一样,甚至她还会打你。
我在这本书中学到以下几点,用来改变我敏感、易怒、焦躁的性格。
1、我不需要照顾他人。随着父母渐渐上了年纪,我越来越不放心他们做一些事情,老觉得他们做不了。今年送我弟上大学,我也是提前一个月已经开始焦虑的睡不好觉,各种叮咛。其实我忘了,我上大学的时候不也是他们送的我吗。当一个人的内心变得越来越强大的时候,他就会产生一种强烈的保护欲和照顾欲,通过被别人需要来达到内心的满足。所以我要摆正心态,我没有照顾别人的义务,别人也没有被我照顾的需要,只有这样双方才不会受伤。
2、我得到的就是我所想要的。如果你觉得自己永远也得不到你想要的,那么你就有着自己不能胜任的信念。我从小到大基本没受过挫,学习很好,人缘不错。唯一受挫的便是爱情,爱而不得是世界上最痛苦的事情。但是我不会沉迷其中,如果想法也算是恋爱的话,那我绝对是个花花公子,我喜欢上一个人很快,但是如果他不喜欢我,我会立马开始讨厌他。所以转变观念,我得到的就是我所想要的,比“我想要的可是我得不到”一定会幸福的多吧。
3、不要被别人的情绪感染。当你和一个怀有敌意、愤怒的人在一起的时候,你会变得紧张,说话刻薄,行为唐突、无理?那是因为你可能吸收、感受了别人的痛苦、愤恨、恐惧等等,进而对自己造成了伤害。你要建立自己的心理边界避免捕捉他人的情绪。你会与他人感同身受,但不会内化这些感受。你可以让别人与他们的情绪共处,而不必掉入他们的陷阱。如果我上大学的时候懂得了这个道理,我就不会那么难受了。
4、降低你的脆弱感。如果你能接受这样一个事实,父母不可能变成你梦想中的完美父母,伴侣不会变成你梦想中的完美伴侣,他们不会改变,也不认为自己需要改变,你的痛苦就会大大减弱。你希望他们改变的渴望和愿望是徒劳的,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不爱你。很多时候,是我们自己要找不痛快,要上枷锁,你明知道和他争吵是没用的,他还是会抽烟会喝酒,那你为什么还要白费口舌呢?
最重要的是,你没有取悦他人的义务,也没有防止别人失望的义务。做好自己分内的事,饿了就吃,困了就睡,爱自己爱家人,自私就自私吧,又不犯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