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加多齐奥版本的墨索里尼逃亡故事,很大程度上有阴谋论的色彩。环环相扣,分外精彩,虽难确证,但引人入胜。其中关于墨索里尼如何从游击队员手中逃过一劫,如何前往阿根廷,如何被选为“冷战”中反共领袖,如何意外死亡而使得这一切化为乌有,都令人唏嘘感叹。他的故事,涉及数十个人物,一环套着一环,推测多过事实,中间但凡出现任何重大差错,可能会瓦解整个结构。然而,他的推测又不能说完全不合理,至少大的方向不存在事实错漏,对看似散乱的线索进行的梳理,也符合逻辑,至于细节,似乎无关紧要,也可以略去不提。
在科洛纳看来,布拉加多齐奥似乎太过想入非非。可正是“吹牛大王”的意外被杀,无形中证实了(?)或使人联想到他的阴谋论。在心理学上,这或许能被理解为一种“近因效应”:人们从他最近接触过的文字、图像等来解释和“填空”当下正面对的问题。毕竟,也有可能是布拉加多齐奥之前结下的私人仇敌(而非被人雇佣的杀手)蓄谋已久,才犯下了这桩重罪。另外,还有可能是他涉及的其他事务(而非涉及官方)导致了这场凶杀。当科洛纳怀疑他的死亡与阴谋论相关,这是一种较为合理的怀疑,可因此战战兢兢无法终日,似乎也过了头,升级成为生存的焦虑和不安。如果没有玛雅的耐心劝解(“这里没人认识你,不管你害怕的人是谁,他都不知道你在这里……”),恐怕他也将走向无法预料的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