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刊号》读后感(八):永远不会发行的《试刊号》
读翁贝托·艾柯的小说,感觉自己的心态,就像是要装一线文艺青年的十八线文学青年,总是试图在大片的不懂与无法感同身受中,寻找可以理解的只言片语,以备后日引上一二。
读《玫瑰的名字》时,我曾试图画出一张基督教发展脉络图,以期理解故事情节。但在跳过一页又一页的“看不懂”时,最后我发现,我读懂了整个故事!凭借着一团浆糊的基督教历史知识,我坚持读到最后一段,竟然还产生了一种深深的被触动感,眼里噙着泪水:“我留下这份手稿,不知道为谁而写,也不知主题是什么:昔日玫瑰以其名流芳,今人所持唯玫瑰之名。”(彼时,我已分不清,我是被作品打动,还是被自己的坚持所打动。)
前天,我突然梦到《玫瑰的名字》最后所描写的场景:“昔日那块宝地上蔚然屹立的宏伟建筑,如今只剩下零零落落的几处废墟,就像古代异教徒摧毁罗马城所留下的遗迹……楼堡内部被毁坏的艺术品,跟自然景象交融在一起;站在厨房透过上面塌陷的楼板和屋顶之间的宽大缺口,可以仰望外面的天空,倒塌在下面的建筑物犹如坠落在地的天使。……后来我在一个角楼瞥见一个通向缮写室的螺旋形楼梯,它摇摇欲坠,却竟然保留了下来,从那里踩着一个瓦砾堆爬上去,便到达了藏书馆的高度。不过,藏书馆只不过是贴着外墙的一条回廊了,从哪个角度看过去都是空的。”
梦醒,那个摇摇欲坠的螺旋形楼梯,依然在脑海里挥之不去。当时我想,这个梦和梦里的楼梯,一定在提醒我什么。
想来想去,也只想起前一阵没读完的《试刊号》。
《试刊号》是一部我几次想放弃阅读的小说。
彼时,读完《玫瑰的名字》,我就买了亚马逊kindle书店里的《翁贝托·艾柯作品系列精选套装》,其中第一部作品是《试刊号》。
只看题目,我当时就决定不读这部作品。
在没有查阅豆瓣、亚马逊评论的情况下,我无知地以为这是翁贝托·艾柯的学术作品(毕竟艾柯大神的研究领域横跨哲学、符号学、历史学、文学批评等等)。虽然我接触翁贝托·艾柯的作品,主要是被他的符号学理论所折服。但这并不代表,在闲暇时间,我会对他的非符号学、非哲学成果感兴趣。《试刊号》,一看题目就是一个类似文学评论,或者什么文学试验作品嘛。于是我麻利儿地翻到第二部作品《傅科摆》。
但不幸的是,《傅科摆》没读多少,我又遇到了翁贝托·艾柯大篇幅炫技的内容。
于是,我灰头土脸地返回《试刊号》。
《试刊号》的开头也不讨喜。“我敲响邻居家的房门,得知她家一切正常。您大概把阀门的把手关了,她对我说。我都不知道阀门在哪儿。您知道吗,我住到这里没多久,而且只有晚上才回家。我的上帝,要是您出门一个星期,难道都不把水和煤气的阀门关上吗?我不关。您可真够谨慎的。让我进去,我指给您看。她打开洗手池下面的小柜子,把什么东西动了动,水就流出来了。看到了吗?您把它关上了。对不起,我太粗心了。”
对话没有加引号!意识流手法!十八线文学青年不能忍!
马上要弃书的时候,后面的一句话蹦到眼前,“哎,你们这些single!女邻居离去。如今连她也说上了英语。”
“如今连她也说上了英语。”不知问什么,突然有了喜感,于是决定读下去。
随后就是主人公“我”,介绍自己的背景,讲自己作为失败知识分子的人生,以及大学里刻板的德语教授。至少,开始的部分,比《玫瑰的名字》易读,也因为那些自嘲和嘲讽,更吸引人。
整个故事围绕一个名为《明日报》且永远不会发行的日报展开,以报社的一名记者被杀结束。
里面穿插了翁贝托·艾柯诸多炫技的地方,比如,关于骑士历史和意大利二战后历史部分。
当然,作品里也少不了渗透艾柯关于符号学和文学的理论,比如:
“不过,我父亲使我习惯于不要把消息当真金。报纸会说谎,历史学家会说谎,如今的电视也说谎。你没有看到吗,一年前海湾战争的时候,电视上播出了被沥青烧灼的鸬鹚在波斯湾里垂死挣扎的画面。之后有人辟谣说,在那个季节,海湾地区不可能有鸬鹚,那些画面是八年前两伊战争时拍摄的。又有人说,那些鸬鹚是从动物园里抓来的,然后被浇上了沥青。在讲述法西斯所犯的罪行时,他们应该也是这么做的。请注意,我并不是赞同我父亲或者我爷爷的那些想法,也不想否认犹太人被杀害的事实。而且,我最好的朋友里面也有几个是犹太人。想想吧。不过,我再也不相信任何东西了。美国人登上月球了吗?照片也有可能是他们在一个工作室里面合成的。假如你观察一下登月之后宇航员们的影子,就会发现那并不可信。海湾战争确有其事吗,还是他们把早年的档案拿给我们看?我们生活在谎言当中。假如你知道他们在骗人,就应该生活在怀疑中。我怀疑,总是怀疑。我唯一能够找到证据的,就是这个几十年以前的米兰。当时的确发生过轰炸。不过,是英国人干的呢,还是美国人?”
“只要懂得咖啡占卜术,就会发现一切事情都是彼此关联的。只要给我点时间。”
“开始的时候,人们并不知道自己有什么倾向,然后我们给予他们一种倾向,于是他们觉察到自己有了倾向。”
“讲述一个奇迹并不意味着妥协,说报纸相信这个奇迹。只要讲述事实,或者说有人亲眼目睹了那个事实。至于圣母像是否真的哭泣,那不关我们的事。结论应该由读者来做。假如他是信徒,那么他就会相信。”
“反正我们发布了一组密码,想理解的人就会理解,某些人会明白,假如愿意的话,我们还可以写更多。”
“他也对你说过,这些说法流传已久,只是它们被从集体记忆中抹去了。要想重新找回它们,只需到档案馆或者报刊收藏馆去,将这幅镶嵌画的碎片重新拼凑起来。不仅是在学生时期,而且即使在负责亲密关系的那段时间,我都会读报纸。你以为呢,我也听说过这些事情,只不过我也会遗忘,就像一个新的发现会抹去一个旧的。想要恢复记忆,只要把一切都翻出来。布拉加多齐奥就是这样做的,英国广播公司也是如此。”
作品里还穿插了爱情片段,另有一些讽刺意大利当政者的内容。总体说,趣味很多。但我想,不宜在此做过多的介绍,毕竟,翁贝托·艾柯“发布了一组密码,想理解的人就会理解”。